七一社区        注册

血肉长城 彪炳千秋

芷江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今天全新亮相

2015年04月18日16:0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芷江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 今天全新亮相

4月17日,在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做最后清理。“受降纪念馆于4月18日重新开馆,丰富翔实的史料,尘封弥久的文物,展现那段浴血御敌、气壮山河的历史,将给观众以全新的震撼。”该馆馆长吴建宏告诉记者,展出的馆藏文物资料有300多件。

芷江受降纪念馆与卢沟桥纪念馆、南京纪念馆同为我国抗战胜利三大纪念馆。为迎接抗战胜利70周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对该馆陈列进行提质。经过4个月的改造,场馆面貌一新。陈列主题为“胜利的见证”,分“正义的胜利”、“历史选择芷江受降”、“芷江受降”、“全国各地受降”、“彪炳青史的受降城”5个部分。展出的300多件文物资料中,国家一级文物有20多件,如飞虎队员庆祝日本投降写的首日封,当年美国出版的关于日本投降的数十张原始报纸,陈纳德将军亲手绘制送给萧毅肃将军的水彩画等。同时,该馆新采用科技手段,通过场景复原、历史的画面、历史的影像等全面客观反映芷江受降历史。

今天下午,该馆首次公开发布了32张珍贵的抗战历史照片。这批图片是该馆从美国二战老兵约瑟夫手中征集到的。当年,他用柯达彩色胶卷记录了芷江受降的历史场面。今年89岁的约瑟夫说,这些历史照片应该回到历史的发生地。

该馆是抗战文化的沉积“洼地”,也是和平文化的弘扬“高地”。这中间,该馆馆长吴建宏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记者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