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日报:决不能容忍向先辈英烈泼脏水

崔文佳

2015年04月24日10: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决不能容忍向先辈英烈泼脏水

  黄继光敢以肉身之躯堵敌人枪眼,真的吗?邱少云烈火烧身竟纹丝不动,可能吗?一段时间以来,网络舆论场弥漫着一股解构英雄之风。某些“真相帝”以所谓的“科学态度”,推导出颠覆性结论,颇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架势。针对这些谬论,近日已有媒体以“军人生理学”等专业概念阐释英雄的顽强意志力,也有战争亲历者、军旅作家以所见所闻还原真相。铁证如山,无需多言,但这种倾向却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有人说,现在思想解放、价值多元,拿革命英烈说事无伤大雅,即便开几句玩笑也无可厚非。还有人说,这是言论自由,何必干涉。殊不知,思想解放,不等于放弃信仰;价值多元,不等于价值扭曲。有些底线不能触碰,有些原则必须坚守。倘若英雄都被当成“傻帽儿”,“堵枪眼”“炸碉堡”都被视为讹传,难道今天的国泰民安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反观历史虚无主义的受众,一些是真糊涂,比如生于和平年代的青年人,多半连枪声都没听过,容易相信所谓的“解密”“爆料”。一些是装糊涂,比如奇谈怪论的鼓吹者,睁着眼睛说瞎话,别有用心地“博出位”“赚眼球”。前者需要教育,后者尤须警惕。

  解构英雄、嘲笑先烈在任何一个社会里都是不能容忍的。古语有云,“欲灭其国,先亡其史”。那些拿英烈说事的人,大都“醉翁之意不在酒”。英雄只是一个靶子,解构只是一个开端。这个口子一旦被撕开,下一个“中枪”的就是党史军史国史,最终葬送的就是国家主流意识和共同价值。回想苏联解体前,伪造历史、抹黑英雄一度成风,推崇的“公开性”“多元化”沦为离散民心、瓦解政权的工具。到头来,先烈的热血付出被否定,国家民族的奋斗历史被歪曲。惨痛代价证明,戏谑崇高得到的不是清醒而是迷惘,走向的不是正道而是歧途。面对前车之鉴,多分警惕不是杞人忧天,而是居安思危。

  鲁迅先生早就告诫,一个没有伟大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生物之群,一个有了伟大人物出现却不知道尊重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奴隶之邦。我们应当骄傲,中华民族从来不缺少伟大人物;也应自省,守护这些精神丰碑的努力还远远不够。在可预见的未来,错误思潮还会不定期地沉渣泛起,我们不能总寄希望于耄耋老人出来澄清驳斥,更不能在“多元社会”、“言论自由”的名义下听之任之。要通过大张旗鼓、理直气壮的教育和宣传,在国民的思想上筑起防线。我们可以宽容娱乐至死,但“祖宗不能说着玩”。面对泼向先辈的脏水,当代人不能冷漠无视,更不能沦为帮凶,必须明辨是非、嫉恶如仇。这是对国家历史的守护,更是对民族未来的负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