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上海将举办大规模系列活动

张骏

2015年04月24日15:20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上海将举办大规模系列活动 多处抗战纪念场馆整修扩建 预计今年“八一三”淞沪抗战纪念日开馆 体现城市特点弘扬抗战精神

在昨天市政协“上海市抗战纪念场馆建设座谈会”上,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将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规模系列活动,目前多处纪念场馆正在闭馆建设中,预计于今年“八一三”淞沪抗战纪念日开馆。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抗战纪念设施的建设,体现了上海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城市特点,上海将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着重重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旨,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淞沪抗战纪念馆

正在重新布局,将建纪念园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是首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一座反映两次淞沪抗战的专题纪念馆。纪念馆位于宝山区临江公园内,今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83周年纪念仪式后,正式启动闭馆改造。老馆目前正拆除原陈列并重新调整空间布局,外墙玻璃幕墙也在拆除中。纪念馆改建后陈列面积为1500平方米,展线长500米,展示内容将以“血沃淞沪”为主题。目前已征集到史料、图片、实物等新展品约1000件,整体布展将于7月底完工并完成验收,预计8月13日开馆。

此外,上海还将建成淞沪抗战主题公园。原临江公园将更名为上海淞沪抗战纪念园,目前公园内河改造涵管埋设已结束,仪式广场、树木迁移也基本完成,园内还将分区域设置主题雕塑等纪念设施。

四行仓库纪念地

“八百壮士”形象将一一展现

纪念“八百壮士”的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建设现已完成前期承租户清退工作,目前整体改造已启动。

改造完成后,陈列面积达3800平方米,展示区分三层,四行仓库那堵弹痕累累的“西山墙”将得到保护性修复,再现当年战斗场面,一尊以“八百壮士”为主题的抗战纪念雕塑将矗立在纪念广场上。

纪念馆展陈内容主要是国民革命军第72军88师262旅524团1营官兵,从10月26日至31日坚守四行仓库的史实。

“‘八百壮士’ 每个人的形象都将通过绘画、浮雕或者雕塑形式展现在参观者眼前,以示对抗战将士的纪念。”

金山卫纪念地

将建纪念公园,正完善设计

金山卫抗击日军登陆地暨遇难同胞纪念地见证了1937年日军偷袭登陆金山卫时犯下的种种罪行。在原有抗战遗址基础上,建设抗战纪念公园,并结合金山卫建城历史、明代抗倭、近代抗日等主题,建设仪式广场、抗战主题雕塑,纪念碑等。纪念地项目委托了专业公司开展整体设计,已多次经专家论证完善。

犹太难民纪念馆

“白马咖啡馆”预计8月完成布展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自去年建成难民幸存者“上海名单墙”后,受到世界各地关注。今年将在犹太难民纪念馆附近复建当年犹太人社交聚会场所“白马咖啡馆”,预计今年8月完成装修布展。其他诸如南市难民营遗址挂牌、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建设也在有序进行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