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旗遍插五指山 国民党频繁撤将

况昌勋

2015年04月27日14:5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红旗遍插五指山 国民党频繁撤将

位于五指山市毛阳镇的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韩汉英

1947年,琼崖特委和琼崖纵队根据中央指示,进入白沙县红毛峒,着手开辟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兵分多路,攻克国民党反动派在白沙、保亭、乐东三县据点,将五指山周围地区变成解放区,4月,琼崖根据地在五指山初步建立。

此时,国民党反动当局有何反应?在琼崖革命武装沉重打击下的国民党反动派,两名当局官员先后辞职、撤职,即使是后来的战将韩汉英,也表现出步步退缩……

1947年,这一年里,国民党当局的两次人事调动,值得一提:一是白沙县国民党县长李仕新深感末日即将来临,再呆下去性命难保,向国民党琼崖专员公署提出辞呈;二是,广东省第九行政区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蔡劲军因“剿匪不力”而被撤职,由韩汉英赴琼担任。

一辞职,一撤职,从侧面反映出了我党我军的节节胜利,昭示着海南解放最终到来!

反动县长哀求辞职

1947年,白沙反动县长李仕新,看着自家损兵折将,而琼崖纵队遍插红旗,惟恐性命不保,便向国民党琼崖专员公署提出辞呈,专员公署以其任职期间无能,准予辞职。这不是李仕新第一次哀求辞职,在1946年冬,在琼崖纵队的打击下,慌忙逃到海口,对国民党琼崖专员公署专员蔡劲军痛哭流涕,哀求免除其县长职务。

翻开史料,字里行间的风云变幻,让我们可以想象,在1946年至1947年,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李仕新的心理是经历了天翻地覆式变化,从天上掉到了地狱。

1946年2月13日,国民党四十六军大举向白沙根据地进犯,海南全面内战爆发。在牙叉,反动县长李仕新也尾随四十六军而来,采取政治欺骗手段,引诱不坚定分子,叛变投敌。在这种情况下,有三分之一的乡民主政权垮台了,十五个正副乡长相继自首变节。

尝到甜头的李仕新更加嚣张,同年3月,纠集反动武装500多人,从4面围攻红毛革命根据地。李仕新的气焰被王国兴(时任白沙县民主政府副县长)无情地压下去了,经过近10次战斗,没有半点收获。

这次是转折点,李仕新没有“热”多久的心,逐渐掉入“冰窟”。“不久,琼纵又在联接白沙和儋县的交通要道南路上,三次成功地伏击敌人。”琼崖纵队老战士王昌在其回忆录说到,1946年10月、11月我军先后两次伏击保安团,共打死敌人约50名,缴获捷克轻机枪一挺,美式冲锋枪一支,步枪十余支,子弹数千发。

“也就是在这时,李仕新吓得慌忙跑到海口,哀求蔡劲军将其免职。”据王昌回忆,蔡劲军答应派保安二团二营四百余人到白沙助他“剿灭共军”。于是壮着胆子,李仕新先回牙叉。不过,“援军”在赴白沙途中被我军袭击,损失惨重,被调回广州整编。得知情况后,李仕新捶胸顿足,哀叹不已。

1947年1月,琼崖纵队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兵分数路,收复了毛栈、毛贵、加钗、营根、大堆等白沙绝大部分乡镇。看着大势已去,李仕新感到待下去性命难保,便提出辞职。国民党琼崖专员公署另委任白焕。白焕到任后发现,手下仅有一个连70多人的地方武装,又无其他势力可依靠。

同年9月,我军向牙叉镇敌县府发起猛烈围攻,牙叉镇又回到了人民的手中,白沙成为完整的县级解放区。

蔡劲军被撤职

李仕新辞职后不久,其上司蔡劲军于1947年11月也被撤职。11月,是复杂多变的秋季,对于蔡劲军来说,心情更是极其复杂。也是在一年前的11月,他开始担任广东省第九行政区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

我们不知道,这位曾在抗日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海南籍国民党将军,在接到打内战的任务后,是什么样的心情?但是,从其为家乡创办现代化小学、筹办海南大学,以及释放100多名被国民党军队囚押的乡民等几件事来看,他的心情至少是复杂矛盾的。

虽然心情复杂,但是蔡劲军上任后还是迅速制定了对琼崖纵队“重点进攻”的计划,在政治上实行“连保连坐”法,在军事上采取分期分批“围剿”琼崖纵队。

1946年11月,蔡劲军集中保安总队和地方发动武装共计3000多人,向琼文革命根据地进攻,同时还在儋县、昌感、白沙、定安、澄迈等地作局部进攻,以策应其重点“清剿”。这次为期三个月的“清剿”,在琼崖纵队及地方武装的打击下,宣告破产。蔡劲军不仅没有捞到好处,反而损兵750多人。

1947年2月蔡劲军又开始实行为期3个月的第二个“清剿”计划,侧重向万宁、定安、澄迈地区,并采取堡垒控制、配合焚山开路搜剿的战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琼崖特委和琼崖纵队则采取如下对策:一少数部队配合民兵,坚持根据地斗争,以主力迂回敌后乘虚歼敌,开展新区。在这次斗争中,总计战斗两百余次,以蔡劲军部损兵折将而告终。

琼崖纵队越剿越壮大,革命的烈火在五指山区越烧越旺。最后,蔡劲军因“剿匪不力”而被撤职,由韩汉英赴琼担任。

韩汉英步步退缩

1947年11月,韩汉英赴琼后,随同前来的只有三个团的兵力,连原来在琼的四个保安总队、三个要塞军大队,共约8000人,地方反动武装也不过7000人。韩汉英深感兵力不足,不得不调整对策,由“重点进攻”改为“堡垒政策”。

此时,琼崖纵队已有八个支队(团)兵力,地方武装农民保乡队约2万人,有组织的农民约5万人,在军事力量对比上占有优势。在政治上韩汉英更处于劣势地位,国民党不得民心。即使在这样的情况,韩汉英依然酝酿“清剿”。

然而,就在韩汉英酝酿“清剿”之时,中共琼崖区委和琼纵领导机关决定迅速解放保亭全境,完成建立五指山根据地的任务。

1948年4月,韩汉英兵分三路,向我解放区发起进攻,进攻重点是琼山、文昌、琼东、定安四个县的解放区。在我军的主动进攻下,韩汉英部处处遭到惨重打击,两个少将总队长被击毙,迫使韩汉英步步退缩防御,“清剿”之事毫无作为。

1948年6月6日,我军占领乐东县城,乐东全境宣告解放。至此,白、保、乐连成一片,五指山区全为解放区。

本文写作参考了《琼崖纵队史》、《中国共产党海南历史》、《黎族人民斗争史》、《琼中县志》,以及王昌、罗文洪等琼崖革命战士回忆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