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石仲英口述“重庆大轰炸”:目睹养父一家惨遭灭门

陈启兵记录整理

2015年04月29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编者按:1939年至1944年,日本侵略者为摧毁中华民族的抗战意志,对战时中国的首都重庆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了近6年时间惨绝人寰的轰炸,历时之长、用意之毒、为害之烈、贻祸之深,世所罕见,史称“重庆大轰炸”。历史是记忆组成的。70多年过去,那些亲历大轰炸的受害者、幸存者,如今已是耄耋老人,但血泪伤痛的记忆挥之不去,仍铭刻在心。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本刊将陆续推出“重庆大轰炸”亲历者口述系列文章,为今天的人们再现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亦更好地认识历史。

石仲英,女,1929年1月4日出生。“重庆大轰炸”期间,她的养父、养母与店铺里的70余名茶客被炸死,本人右腿被炸伤,导致小腿截肢。现住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凰镇皂角树村。

石仲英

日机轰炸,9岁的她失去温暖的家

如今,石仲英已是80多岁高龄,但对当年发生的一切,她记得清楚无误。

小时候,石仲英与亲生父母生活在乡下,3岁时,过继给石家当养女。石家无子嗣,养父和养母对石仲英视如己出。那时的人们时兴吸水烟,石家在重庆城朝天门码头开有一间店铺,一半用于经营水烟,一半用于经营茶馆。朝天门码头本是交通要津,南来北往的人川流不息,石家因此生意兴隆,收入丰厚,石仲英过着富户人家的生活。

朝天门景色独秀,长江、嘉陵江在此合流,江水浩淼,百舸争流。那时候,石仲英经常站在自家门前,极目四望,感觉这里的风景多好啊!她经常同相邻的小伙伴到江边的沙滩上疯跑,尽情玩耍,日子在恬静中一天天地度过。

谁料,厄运从天而降。1938年5月,日机开始对重庆和周边区县实施空袭,但多是空中侦察和试探性攻击。政府人员和保甲长组织人们防空演习,告诫大家:防空警报一响,就得躲避。石家所在地当时尚未修筑防空洞,每有防空警报,石仲英就躲在墙角。石家被炸是1939年2月13日,前一天,保甲长又一次召集开会,告之日机很有可能要来炸朝天门码头的消息。哪知,日机第二天真的来了。

日机到达的时候是上午11点至12点,那天石家生意不错,除了买水烟的,茶馆里也打拥堂,满满地坐了70多人。当防空警报一拉响,飞机很快就临空了,客人们来不及跑,于是就地匍匐。石仲英躲藏在店铺的一个柜台下,柜台本身空间就小,同时又躲藏了7名石家雇请的工人,她被挤在中间。他们先是听到日机在江北投扔炸弹,炸得“轰轰隆隆”地响。接着飞机发动机的声音像滚雷一样,来到了朝天门码头。石仲英吓得身体不停地抖动。

石家不远处是航运处,中间只隔了一条水巷子。日机根据汉奸的指示,轰炸航运处,但炸弹扔偏了,正好扔到石家房屋。石仲英感到一阵地动山摇,人瞬间就昏死过去。不知过了多久,她迷迷糊糊地醒来,感觉身上被死死地压住,原来,炸塌的屋瓦、房梁等倾泻在她的身上。垮塌物的空隙间有亮光在晃动,有人在走动、说话,石仲英拼尽全力喊“救命”。他们是救护人员,听到声音,将石仲英扒拉了出来。

石仲英躲藏的柜台旁,因炸弹爆炸形成一个大坑,与她同时挤在柜台下的7名工人全被炸死,流出的鲜血和溅出的脑浆将石仲英全身浸透。幸亏那几名工人将她挤在中间,她才活了下来,但右腿被炸伤,因痛到麻木已失去知觉。而前来买水烟和茶馆里的70多人,全被炸死,到处都是断手断脚和炸开裂的脑袋,脑浆活像粘稠的白色石灰浆,溅得到处白晃晃的。房屋外没炸倒的电杆、树枝上,挂着人们的肠子、破衣布片。她的养父和养母也双双被炸死,且尸首不全。可怜的养母当时还身怀有孕,遭此劫难,竟是全家灭门。

石仲英双眼睁不开,迷迷糊糊中被救护人员送往医院。由于亲生父母在乡下,不知女儿遭此劫难。养父的弟弟赶到轰炸现场,也忙于处理哥嫂的丧事。石仲英在医院孤苦伶仃无亲人看护,她的右腿尚未炸断,但伤势严重。当时医疗条件差,为保住性命,医生将她的整条小腿锯掉,从此终身独腿。这一年,石仲英9岁。

独腿生活,辛酸往事让她害怕回到那个地方

当年日机轰炸重庆朝天门码头的情景(资料图)

养父的房屋被炸毁后,他的弟弟(石仲英叫他三爸)在原址上重新建起房屋、店铺,依然经营水烟、茶馆。石仲英在医院住了3个多月,出院回家。三爸请人背着石仲英在重庆城耍了几天,她亲眼目睹城中还未来得及修复的断墙残壁,未能清洗掉的干涸血痕,遍处皆是。原本美若锦绣的码头、江边,如今也是阴霾笼罩。这令小石仲英过早体会到生活的无常。

石仲英独腿,行动不便,战乱时期,也不可能天天由人背着她行走。若日机再来,已残废的石仲英无疑将增大劫难系数。石家经过商量,决定将她送到石家乡下。养父母不在了,石仲英由养女身份变为丫头,什么事都要做。独腿不便,就拖着一条板凳代替一条腿行动,给婆婆擦背洗身。么爸有病,她给熬药,小孩子难免忘事,把药熬干了,么爸不由分说,伸手一耳光,打得她晕头转向。稍大一点,石仲英不拖板凳了,单腿跳着行动,仍整天都要做事。

17岁那年,石仲英结婚了,丈夫何相金在乡下务农。新中国成立后,农村划分阶级成份,石仲英开始被划为地主,理由是石家乃工商兼地主,她在石家生活过。石仲英找人申诉:她9岁时养父、养母被日机炸死,以后一直在石家乡下当丫头,并且结婚后就离开了石家。工作队经过复查,重新给石仲英划定为贫农。石仲英先后生育了10个子女,因家境贫寒,死去6个。乡下要做农活,石仲英就跪在泥土中劳作。后来她安了一条假肢,随着年龄增长,假肢沉重,行走滞缓,她受尽折磨。

石仲英的丈夫由于劳累过度,20多岁就去世了,如今她与儿子同住。当年,石仲英的断腿处,结了一层硬茧,但从未彻底痊愈,至今长年渗冒黄水。家境不济,只能擦价格便宜的软膏一类的药品。从9岁离开朝天门码头到现今,已是几十年过去了,虽然只有一条独腿,这期间,石仲英也多次萌生念头,想到当年被炸毁的石家原址去看看。但石仲英害怕回到那个地方,因为那里断送了她的养父、养母性命,断送了和她同在柜台下躲藏的7名工人以及茶馆70多名茶客的性命,更断送了原本她美好的人生和一个健全的身体。

(作者系重庆市写作学会、散文学会理事。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