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大事记·1935年

2015年04月29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抗战大事记·1935年

1月15日~1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

  1月18日 日本关东军发表文告称“断然扫荡”察省中国驻军宋哲元部。

  1月19日 蒋介石表示日军进攻察东系“地方事件”,应“就地解决”。

  1月28日 东北人民革命军第3军成立,赵尚志为军长。

  2月2日 中日代表在热河丰宁县大滩就察东事件正式谈判,达成“大滩口约”。

  2月10日 绥宁反日同盟军改编为东北反日联合军第5军,军长周保中。

  2月27日 汪精卫、蒋介石联名向全国各机关团体发布命令,严禁排日运动。

  3月23日 苏、日、伪满签署中东铁路转让协定,议定路价为 1.4亿日元。

  4月16日 日本关东军司令部决定5年内由日本向中国东北移民300万人。

  5月2日 天津日租界《国权报》社长胡恩溥被枪击,次日毙命。

  5月3日 天津日租界《振报》社长白逾桓被杀。

  5月20日 关东军追击抗日义勇军孙永勤部,侵入长城以南。

  5月29日 日本中国驻屯军参谋长酒井隆与驻华使馆武官高桥坦会见何应钦,借口天津两个汉奸报社社长被杀等,向国民党当局提出无理要求。31日,南京电令何应钦与日方谈判,“妥善办理”。

  5月30日 东北人民革命军第2军正式成立,王德泰任军长,魏拯民任政委。

  6月1日 河北省政府由天津迁往保定。

  6月4日 何应钦与日本中国驻屯军司令官梅津美治郎谈判。

  6月5日 日军再次制造张北事件,要挟国民党政府。

  6月11日 梅津就华北问题提出备忘录,7月6日,何应钦复函全部承认日方要求,实际形成《何梅协定》。

  △国民党政府发布《邦交敦睦令》。

  6月27日 《秦土协定》签订。

  6月28日 丰台事件发生。

  7月25日 日本关东军参谋部提出《对内蒙措施要领》。

  本月 李济深、蔡廷锴、陈铭枢、蒋光鼐等人在香港成立中华民族革命同盟。

  8月1日 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和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通称《八一宣言》),呼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8月5日 日本外相广田弘毅提出对华三原则。

  8月12日 日本新任中国驻屯军司令官多田骏离东京来华赴任。

  8月28日 国民党政府任命宋哲元为平津卫戍司令。29日,下令撤销行政院驻平政务整理委员会。

  9月24日 日本中国驻屯军司令官多田骏发表声明,宣称“必须对组织华北五省联合自治团体的工作予以指导。”

  10月2日 国民党政府在西安设西北“剿匪”司令部,蒋介石兼总司令,张学良兼副总司令。

  10月19日 红军抵达陕北保安县吴起镇(今吴旗县城),中央红军胜利完成了两万五千里长征。

  10月22日 在日军策动下,河北发生香河事件。

  11月1日 平津10校学生自治会发表《为抗日救国争自由宣言》。

  11月4日 国民党政府公布“币制改革”、“白银国有”令。

  11月13日 中共中央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并吞华北及蒋介石出卖华北出卖中国宣言》。

  11月18日 北平市大中学校学生联合会成立。

  11月19日 蒋介石宣称:“和平未到完全绝望时期,绝不放弃和平,牺牲未到最后关头,亦不轻言牺牲。”

  11月25日 日本策动的“冀东防共自治委员会”成立。

  11月26日 国民党政府撤销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派何应钦为行政院驻平办事长官,派宋哲元为冀察绥靖主任。

  11月28日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和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抗日救国宣言》。

  12月6日 美国国务卿赫尔发表文告,表明“美国对于华北自治运动不能熟视无睹”。

  12月7日 国民党中央决定设冀察政务委员会。

  12月9日 北平爆发“一.二九”抗日爱国运动。

  12月16日 北平各大中学校学生再度举行示威游行。

  △全国各地学生游行,反对冀东伪政权。

  12月18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为援助北平学生救亡运动告工友书》,呼吁全国工人奋起救亡。

  △冀察政务委员会成立。

  12月20日 共青团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国各校学生和各界青年同胞宣言》。

  12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瓦窑堡会议通过《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确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

  12月26日 平津学生联合会在北平成立。

  12月27日 毛泽东在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系统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政策。

来源:《中国抗日战争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