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大事记·1941年

2015年04月29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抗战大事记·1941年

1月4~11日 新四军军部及所属皖南部队奉命北移,在茂林地区遭国民党顽军7个师的围攻,“皖南事变”爆发。

  1月5日 中共吉东、北满省委负责人周保中、张寿笼、冯仲云等在伯力开会,研究东北抗日游击战争进入极端艰苦阶段的对策。

  1月6日 中共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对敌开展交通战的指示。

  1月11日 日军7 000余人“扫荡”鲁西抗日根据地。

  1月13日 朱德、彭德怀通电全国,抗议皖南包围袭击新四军事件。

  1月17日 蒋介石竟反诬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其番号,并声称要将叶挺交“军法审判”,通缉副军长项英。

  1月18日 中共中央发言人发表谈话,揭露蒋介石制造“皖南事变”摧残抗日力量的反动实质。

  △ 周恩来在重庆《新华日报》上发表“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和“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题词。

  1月20日 中共中央军委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

  1月25日 豫南会战开始,至2月10日结束。

  △ 日军在冀东丰润县推行“三光”政策,制造了潘家峪惨案。

  1月29日 东北抗联第3路军第12支队由三肇地区转移到呼兰城等他活动。

  2月2日 毛泽东、朱德、王稼祥发出《关于今后华中战略任务的指示》。

  2月4日 日军一部在大亚湾登陆,侵占淡水,切断了香港通往韶州的运输线。

  2月5日 中国军队在中山县上空击落海军飞机1架,日海军上将大角岑生等9人毙命。

  2月7日 中共中央军委颁布八路军、新四军《军政委员会条例》。

  △ 国民党中央文化运动委员会成立,加强文化专制。

  2月15日 美国成立租借法案,中国将获得租借物资。

  △ 日军华北方面军制定“治安强化运动”实施计划。

  2月18日 新四军第1师讨伐伪军李长江部,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

  2月26日 日军大本营下达封锁中国沿海的命令。

  本月下旬 八路军第115师教导第5旅奉命由鲁南挺进苏北,编为新四军独立旅。

  △ 日军华北方面军召开会议,制定1941年度“肃正建设计划”。

  3月1日 第二届国民参政会在重庆开幕。鉴于“皖南事变”问题,中共参政员未出席。

  3月3日 日伪军1000余人“扫荡”冀鲁豫抗日根据地濮阳东南地区。

  3月9日 东北抗联北野营临时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总结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经验教训。

  3月15日 中共中央北方局发出《关于敌占区及接敌区工作的指示》。

  △ 上高会战开始,至28日结束。

  3月17日 八路军山东纵队为粉碎敌之“囚笼政策”,进行反“扫荡”战役。

  3月1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打退第二次反共高潮后的时局》的指示。

  3月19日 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成立,黄炎培任主席。

  3月24日 国民党五届八中全会在重庆开幕。

  3月30日 华北日伪军开始实行第一次“治安强化运动”。

  △ 东北抗联第3路军总指挥张寿(上竹下钱)由苏联返回东北总部。其第3支队重返东北黑嫩地区活动。

  △ 新四军淮海军区成立。

  4月1日 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决定:将全省划分为胶东、清河、冀鲁边、鲁中、鲁南、鲁西6个战略区。

  4月初 在苏联伯力和双城子野营中休整的东北抗联部队,准备分批返回东北,继续坚持抗日游击战争。

  4月9日 日伪军5 000余人“扫荡”苏中泰州、泰兴、靖江地区。

  4月12日 日军集中1万余人兵力,向冀鲁豫地区八路军第 2纵队实施合围“扫荡”。

  4月13日 《苏日中立条约》在莫斯科签订,有效期5年。

  4月14日 王宠惠外长发表声明,重申中国东北四省及外蒙古主权不容第三国妨害。

  4月16日 日、美两国代表在华盛顿秘密会谈,提出“日美谅解方案”。

  4月17日 美国总统罗斯福批准第一批价值4500万美元的援华军用器材。

  4月20日 新四军苏中军区成立。

  4月25日 美、英与中国签订平衡基金协定。

  本月 淮南津浦路东军民展开反“扫荡”作战。

  5月1日 滇缅公路管理委员会成立。

  5月4日 八路军总部组织冀南破击战,发动7万民众配合部队行动。

  5月7日 晋南会战开始,27日结束。

  5月20日 中共中央决定将东南局与中原局合并组成华中局。

  △ 华中军分会成立。

  5月2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揭破远东慕尼黑新阴谋》的党内通知。

  本月 中共浦东特委决定,新四军浦东游击队第5支队挺进浙东,创建浙东抗日游击根据地。

  △ 晋冀鲁豫八路军在群众配合下,平毁日伪自大营至冀县的封锁墙,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囚笼政策”。

  6月5日 日机夜袭重庆,较场口大隧道发生窒息惨案,市民死伤1万余人。

  6月9日 中共中央军委向八路军发出反“蚕食”斗争的指示。

  6月22日 苏德战争爆发。

  6月23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反法西斯的国际统一战线》的指示。

  6月25日 日军大本营政府联席会议,决定“关于推行南方政策事项”。

  6月28日 日伪军5 000余人,“扫荡”八路军泰西地区。

  △ 东北抗联第3路军第3支队进入大兴安岭地区,开展游击活动。

  7月1日 日伪军1.5万余人开始对新四军苏(州)常(州)太 (仓)地区实施“清乡”。

  7月2日 日本御前会议通过《适应形势演变的帝国国策纲要》。

  7月7日 中共中央发布《为抗战四周年纪念宣言》。

  △ 日伪军在华北推行“第二次治安强化运动”。

  △ 日本开始代号为“关特演”(关东军特别大演习)的对苏作战准备。8月9日决定放弃1941年解决北方问题的企图。

  7月14日 中国政府公布中英两国关于撤销不平等条约之换文,宣布战后取消“治外法权”。

  7月20日 日伪军1.7万余人分4路对苏北盐城地区新四军进行“扫荡”。

  △ 蒋介石接见陈纳德,商谈组织美空军来华事宜。

  7月21日 晋南国民党军队展开局部反击,先后收复中条山西部的永济、芮城、虞乡和解县。

  7月22日 八路军在冀中发起“青纱帐”战役。

  7月26日 英美宣布冻结日本在英美的资产。

  8月1日 美空军志愿队(飞虎队)成立,陈纳德任总指挥。

  8月9日 日本制订《帝国陆军作战纲要》。决定在11月底前完成对英美作战准备。

  8月10日 八路军冀热辽军区开始秋季反“扫荡”。

  8月14日 日华北方面军集中日伪军7万余人,向晋察冀边抗日根据地的北岳、平西地区展开大规模“扫荡”。

  △ 罗斯福、丘吉尔会谈后,发表《大西洋宪章》8款。

  8月19日 中共中央代表《关于最近国际事件的声明》。

  8月31日 八路军第129师发起邢(台)沙(河)永(年)战役,以配合晋察冀军区的反“扫荡”。

  △ 八路军冀南军区部队连续发起破击战役。

  9月3日 中国军队收复福州、连江、长乐等地。

  9月6日 日本御前会议通过《帝国国策遂行要领》,决定发动太平洋战争。

  9月7日 日军进犯大云山,揭开第二次长沙会战序幕。

  9月22日 冀鲁边与清河区第4次打通联系的战役开始。

  9月25日 晋察冀军区部队在河北易县狼牙山区反“清剿”斗争中,涌现出“狼牙山五壮土”。

  本月 东北抗联野营总部分派王效明、崔贤回吉东、南满,领导小部队开展游击活动。

  10月4日 日军占领郑县。

  10月5日 日军出动约3万人,对晋冀鲁豫边区岳北根据地实行“铁壁合围”大“扫荡”。

  10月10日 美国借给国民政府5 000万美元,即“中美外汇平准基金”。

  10月11日 冀南军区第3次秋季破击战役开始。

  10月14日 新四军发起陈道口战役,陈毅亲临前线指挥。

  10月16日 蒋介石召开第三次南岳军事会议,检讨第二次长沙会战。21日闭幕。

  10月18日 日本东条英机内阁组成。

  10月26日 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大会在延安召开,30日通过提案成立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大同盟,总盟设在延安。

  10月29日 日军出动5 000余人,对太行区实施奇袭性“扫荡”。

  10月31日 第5战区部队收复郑县。

  本月 赵尚志率小部队由苏联返回萝北、汤原、鹤立一带活动。

  11月1日 日军在华北推行第三次“治安强化运动”。至12月25日结束。

  11月2日 日军以5万兵力,开始大举“扫荡”沂蒙山区抗日根据地。

  11月5日 日本御前会议决定于12月初对美英荷开战。

  11月6日 日军大本营下令组建南方军,宣布南方军战斗序列。

  11月7日 中共中央军委发出《关于抗日根据地军事建设的指示》。

  △ 新四军淮北军区成立。

  11月9日 八路军开始进行黄崖洞保卫战。

来源:《中国抗日战争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