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大事记·1942年

2015年04月29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抗战大事记·1942年

1月1日 中、苏、美、英、印、加、荷等26国代表在华盛顿签署共同宣言(即《26国公约》),后称《联合国宣言》。

  △ 日伪军8 000余人对冀鲁边地区进行“扫荡”。

  1月3日 反法西斯同盟国宣布:蒋介石任中国战区(包括泰越)盟军最高统帅。后美国调任史迪威将军任中国战区参谋长兼该区美军司令。

  1月31日 日军万余人开始对晋西北进行“扫荡”。

  本月 中共中央北方局决定,八路军普遍组织武装工作队,深入敌占区开展对敌斗争。

  2月1日 毛泽东在延安作整风报告,全党开展整风运动。

  2月2日 美英分别给国民政府贷款5亿美元和5 000万英镑。

  2月3日 日军对太行、太岳和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同时进行大规模“扫荡”。

  2月12日 赵尚志在袭击敌人时重伤被俘,英勇牺牲。

  2月25日 中国远征军第5军(军长杜聿明)开始进驻缅甸,不久第6军(军长甘丽初)也开进缅甸。

  3月1日 冀鲁豫军区召开第二次军事研究会,确定增强边沿地区游击支队,开展厘“蚕食”、反封锁斗争。

  3月4日 史迪威到达重庆就职。

  3月6日 蒋介石在重庆接见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中将,派他指挥入缅作战的中国远征军。

  3月8日 中国远征军先头部队第200师到达东吁(东瓜、同古)。

  3月12日 蒋介石任命卫立煌为中国远征军第1路司令长官(未到职),杜聿明为副司令长官。

  3月17日 刘伯承、邓小平签发《武装工作队初次出动到敌占区工作指示》。

  3月21日 中美借款协定在华盛顿签字。

  3月30日 日军在华北开始推行第四次“治安强化运动”。

  本月 美国按租借法案补充提供给中国空军的飞机开始到达。

  春 中共琼崖特委领导琼(山)文(昌)抗日根据地军民,以内外线相结合的广泛游击战,打破日军的“蚕食”、“扫荡”。

  4月1日 日伪军3万余人开始对冀东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

  4月6日 陕甘宁边区召开政府委员会议,讨论精兵简政问题。

  4月8日 由美机试航开通驼峰航线。它成为中国获得外援的最重要的航线。

  4月18日 中国远征军以新编第38师一部驰援仁安羌,救出被围英军及其司令亚历山大等人。

  中旬 刘少奇受中共中央委托,由苏北到山东,主持召开山东分局与山东军政委员会联席会议,讨论战略方针和主要领导干部配备问题。

  4月24日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山东省主席孙良诚率部 6 000余人降日。

  4月29日 日军对冀南抗日根据地开始大规模“扫荡”。

  5月1日 日伪军开始对冀中抗日根据地进行空前规模的拉网大“扫荡”。

  5月4日 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联合发出《关于反对敌人“蚕食”政策的指示》。

  5月8日 日军占领缅北密支那,并占领缅西阿恰布。

  5月9日 新四军第5师一部渡江南下,发展鄂南抗日游击战争。

  5月15日 浙赣会战开始,至8月31日结束。

  5月23日 毛泽东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5月25日 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在山西省辽县(今左权县)指挥部队与日军作战中牺牲。

  5月31日 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失利,一部退往印度,一部退到滇西边境,形成与敌隔怒江对峙局面。

  6月1日 抗日军政大学华中分校成立。

  6月2日 中美在华盛顿签订《中美抵抗侵略互助协定》。

  6月4日 美日中途岛战役开始。

  6月10日 根据中共中央军委决定,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部正式成立。

  6月29日 史迪威就任中国驻印军司.令长官,罗卓英为副长官。

  本月 新四军苏中抗日根据地军民展开反“扫荡”作战。

  7月4日 美空军志愿队(飞虎队)改组为美驻华空军特遣队,陈纳德任指挥官。

  7月7日 八路军冀南区部队趁青纱帐期发起夏季出击。

  7月17日 斯大林格勒会战开始。1943年2月2日结束。

  7月22日 东北抗联南北两野营及在东北活动的抗联人员,统一编为东北抗联教导旅。周保中任旅长,张寿(上竹下钱)任政治副旅长。

  7月25日 日驻蒙军对晋绥抗日根据地大青山地区发动大规模“扫荡”。

  8月1日 日伪军1.3万余人对冀东迁安、卢龙、滦县、丰润地区进行“扫荡”。

  8月7日 美军在瓜达尔卡纳尔岛登陆。1943年2月7日,打败日军,转入战略反攻。

  8月15日 华北日本士兵反战团体代表大会在延安开幕,决议成立统一的反战同盟。

  本月 第18集团军野战政治部发布《关于教育部队爱护国际战友训令》。

  9月1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

  9月6日 蒋介石在西安召开军事会议,10日闭幕。

  9月13日 抗联教导旅成立中共东北特别支部(即东北党委员会)。

  9月17日 盛世才在新疆以“阴谋暴动”为名,逮捕陈潭秋、毛泽民等中共党员。

  9月27日 日伪军分8路突然对冀鲁豫边抗日根据地实行“铁壁合围”。

  本月 晋察冀军区提出“到敌后之敌后去”的口号。

  10月8日 华北日伪军推行第五次“治安强化运动”。

  10月10日 美英宣布放弃在华治外法权。

  10月12日 毛泽东《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一文发表。

  10月23日 英军发动阿莱曼战役。1943年2月结束,非洲战场实现战略转折。

  10月26日 日军1.5万余人大举“扫荡”山东沂蒙山区。

  11月1日 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的报告,其总方针是“发展经济,保障供给”。

  △ 为疏通国际交通线,中美英三方合作自印度利多开始修筑中印公路。

  11月4日 中共晋绥分局召开高级干部会议,贯彻落实“把敌人挤出去”的方针。

  11月12日 日伪军共2万余人对山东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大“扫荡”。

  11月15日 淮海、淮北和淮南抗日根据地军民展开冬季反“扫荡”作战。

  11月27日 日本东条内阁作出《关于中国劳工遣入日本国内的决定》。

  12月1日 八路军晋察冀军区派出大批武装工作队,开展打击敌伪组织的政治攻势。

  12月12日 八路军开展垦荒大生产,第120师第359旅大力开垦南泥湾。

  12月16日 日伪军万余人分4路向大、小悟山分进突击,新四军第5师展开反“扫荡”作战。

  12月21日 日本御前会议通过《为完成大东亚战争之对华处理根本方针》。

  本年冬 日伪军1.5万余人在坦克和飞机支援下,对海南岛抗日根据地和游击区进行了反复“扫荡”。

来源:《中国抗日战争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