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大事记·1943年

2015年04月29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抗战大事记·1943年

1月5日 毛泽东、中共中央先后发出准备在最严重形势下坚持华中敌后斗争的指示。

  1月9日 日本与汪伪政府发表《共同作战联合宣言》,签订所谓《关于交还租界及废除治外法权之协定》。

  1月11日 中美、中英分别签订《关于取消美国在华治外法权及处理有关问题之条约与换文》和《关于取消英国在华治外法权及有关特权条约与换文》。

  1月18日 国民党军山东新编第4师师长吴化文等率部投敌。山东伪军达18万人。

  1月2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庆祝中美、中英间废除不平等条约的决定。

  本月 八路军进一步贯彻“敌进我进”方针,恢复和扩大抗日根据地。

  2月17日 日伪军开始对苏北盐(城)阜(宁)抗日根据地进行全面“扫荡”,苏北军民展开全面反击。

  本月 陕甘宁边区及各解放区,积极开展大生产及拥政爱民、拥军优属运动。

  3月10日 蒋介石所著《中国之命运》一书出版。延安《解放日报》对该书进行批判和揭露。

  △ 美国驻华空军特遣队,扩编为美国第14航空队,仍由陈纳德将军指挥。

  3月11日 八路军第115师与山东军区合并,成立新的山东军区,下辖鲁南、鲁中、胶东、清河、冀鲁边、滨海等6个二级军区。

  3月16日 中共中央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向苏中、苏南和浙东军民下达开展反“清乡”斗争的指示。

  3月20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推选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决定中央书记处由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组成。同时,决定刘少奇任军委副主席,并负责管理华中党政军民工作。

  4月1日 华中日伪军1.5万余人,开始对苏中地区进行“清乡”。苏中、苏南和浙东抗日根据地军民相继展开反“清乡”斗争。

  4月19日 日伪军1.2万余人,对晋察冀边区北岳区进行“辗转扫荡”。根据地军民广泛开展游击战打击敌人。

  4月22日 日伪军共2万余人,对山东清河地区开始进行三次合围,在根据地军民的打击下,日伪军于月底向胶东铁路沿线撤退。

  本月 中国远征军(又称滇西远征军)司令长官部成立,陈诚为司令长官(10月由卫立煌接任)。

  5月5日 鄂西会战开始,至6月7日结束。

  5月6日 日伪军2万余人“扫荡”太行抗日根据地。

  5月22日 共产国际执委主席团公布《关于提议解散共产国际的决定》。

  5月26日 中共中央作出决定,完全同意解散共产国际。

  6月4日 日伪军万余人开始“扫荡”山东抗日根据地滨海区。

  6月16日 国民党军李仙洲部第92军向冀鲁豫根据地的湖西地压发起进攻。

  6月18日 胡宗南在洛川召开军事会议,调动部队准备进攻陕甘宁边区,掀起第三次反共高潮。

  6月29日 中国驻印军总指挥部成立,史迪威任总指挥,罗卓英任副总指挥。

  本月 八路军第120师第358旅主力奉命到葫芦河地区集结,准备对付国民党军进犯边区。

  △ 八路军冀东部队发起第二次恢复冀东根据地基本区的作战。

  7月4、6、9日 朱德连续致电蒋介石、胡宗南,要求制止进攻边区。

  7月30日 冀鲁豫军区集中近5个团的兵力,在地方武装配合下,发起卫(河)南战役,至8月19日胜利结束。

  本月 苏中军民在敌伪“清乡”区内开始大破袭战。

  8月14日 新四军在淮海区,利用青纱帐期发起攻势。

  8月18日 八路军太行和冀南军区部队,发起林(县)南战役,至26日胜利结束。

  本月 八路军山东清河区自5月下旬开始的夏季反“蚕食”斗争,8月底胜利结束。

  9月8日 意大利宣布投降。

  9月16日 史迪威建议蒋介石调动西北方面国共两党军队共同打击日军,并给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拨一些武器。

  △ 日伪军4万余人对北岳区抗日根据地进行长达3个月的“毁灭性扫荡”。晋察冀军区军民广泛开始破击战、游击战,取得秋季反“扫荡”作战的胜利。

  9月18日 中国国民参政会三届二次大会在重庆召开,27日结束。

  9月21日 冀鲁豫边抗日根据地军民展开反“扫荡”作战。

  9月30日 日本御前会议通过《今后应采取的战争指导大纲》。

  10月1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减租生产拥政爱民及宣传十大政策的指示》。

  △ 太岳区抗日根据地军民,针对日伪军多梯队反复“清剿”的新战法,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游击战争,取得重大胜利。

  10月10日 蒋介石就任国民政府主席。

  △ 史迪威令中国驻印军向大龙河西岸敌据点进攻,随军派出工兵部队,修筑中印公路。

  10月15日 八路军山东军区向各战略区发出反“扫荡”部署的指示。

  10月19日 蒋介石在重庆主持召开反攻缅甸作战计划会议。

  10月24日 八路军太岳军区部队在秋季反“扫荡”中,于韩略村伏击歼灭日军战地参观团军官120余人。

  10月30日 日本与汪伪政府签订《同盟条约》。

  本月 新四军第16旅积极打击敌伪军,开辟了郎(溪)广(德)等广大敌后根据地。

  11月2日 常德会战开始,至12月22日结束。

  11月4日 中美空军混合大队成立,由陈纳德指挥。

  11月15日 山东军区部队对伪军发动攻势作战,有力地策应了鲁中和清河地区军民的反“扫荡”。

  11月22日 中、美、英三国政府首脑在开罗举行会议,至26日结束,作出了在缅甸发动对日作战的决定,并签署了《开罗宣言》。

  本月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粉碎日伪军的大规模“扫荡”。

  12月1日 中、美、英《开罗宣言》发表。

  12月2日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改编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简称东江纵队)。

  12月下旬 中国驻印军第一次反攻作战取得胜利。中印公路亦修通至新背洋。

来源:《中国抗日战争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