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大事记·1945年

2015年04月29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抗战大事记·1945年

1月1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题为《争取胜利早日实现》的新年献辞。

  △ 八路军各部为执行“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的战略任务,相继发动春季攻势。

  1月13日 苏浙军区成立,粟裕任司令员,谭震林任政治委员。

  1月24日 日军打通粤汉铁路交通线。

  1月28日 中国远征军、驻印军和盟军于畹町举行会师典礼。蒋介石播讲《中印公路开辟之意义》;宣布该路命名为史迪威公路。

  本月 新四军各部展开春季攻势作战。

  △ 华南抗日游击队根据中共中央“以湘粤桂边为主要发展方向”的指示,相继展开春季攻势作战。

  2月4日 苏、美、英三国首脑在雅尔塔举行会议。11日结束,签署了有损于中国主权的秘密协定。

  2月11日 八路军胶东军区部队发起讨伐伪军赵保原部战役。

  2月12日 苏浙军区第1纵队向敌后莫干山地区挺进。

  2月24日 中共中央向华中局发出关于向皖南、浙东、苏南发展的战略方针的指示。

  月底 八路军河南军区成立,王树声任司令员,戴季英任政治委员。

  3月12日 东北抗联教导旅制定配合苏军反攻东北的军训计划,并开始紧张的训练。

  3月21日 豫西鄂北会战开始,至5月21日结束。

  3月29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加强边沿区的对敌斗争》的社论。

  4月5日 苏联通知日本,《苏日中立条约》到期后不再延长。

  4月6日 董必武由延安赴重庆。12日赴美参加筹备联合国的旧金山会议。

  4月9日 湘西会战开始,至5月16日结束。

  4月12日 中共晋察冀分局发出关于准备配合苏军对日作战的指示,继续以热河、辽宁和雁北地区为主要发展方向。

  4月23日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6月11日闭幕,号召解放区军民实行军事战略转变和准备全面反攻。

  4月25日 联合国大会召开。6月26日闭幕。

  5月5日 中国国民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重庆召开。21日闭幕。会议拒绝成立联合政府,坚持独裁统治。

  5月8日 德国法西斯无条件投降。

  5月13日 据《解放区收复城市概况》一文载,解放区战场至此已解放县城55座。从5月开始,八路军、新四军对日伪军发动了大规模夏季攻势。

  5月29日 八路军总部发布应进行更积极的攻势作战的命令。

  6月6日 日本制订本土决战方针。

  6月lo日 日本中国派遣军决定,以主力控制华中、华北要地,在对中国进行持久战的同时,准备阻击进攻沿海要地之美军。

  6月14日 日本关东军制订对苏作战计划。

  6月中旬 八路军实施热辽战役。

  6月30日~7月初 日本当局制造花冈惨案。

  6月30日~7月9日 八路军实施安阳战役。

  6月30日 中苏开始谈判《雅尔塔协定》的实施方案。

  7月7日 延安总部公布八路军、新四军及华南抗日游击队 1945年上半年主要战绩。

  7月上旬~8月上旬

  华南抗日游击队展开夏季攻势。

  7月12日 八路军冀中军区部队发起大清河北战役。

  7月17日~8月2日

  苏、美、英三国首脑在波茨坦举行会议。

  7月26日 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

  7月27日 正面战场中国军队收复桂林。

  7月28日 日本政府表示,对《波茨坦公告》不予理睬。

  本月 东北抗联教导旅以独立步兵第88旅番号编入苏联远东第2方面军。

  8月5日 中国国民政府代表宋子文、王世杰飞抵苏联。7日与斯大林、莫洛托夫举行会议。8月14日,中国政府被迫接受《雅尔塔协定》的条件,同苏联政府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及附属协定。

  8月6日 美国向日本广岛投下第l颗原子弹。

  8月8日 苏联对日本宣战,并于9日发起远东战役。东北抗联教导旅主力分批返回东北50余个市县。教导旅分遣伞降小队随苏军空降部队行动。

  8月9日 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

  △ 美国在日本长崎投下第2颗原子弹。

  8月10日 日本政府向中美英苏等国发出乞降照会。

  8月10日~11日 朱德总司令连续发布7道进军命令。

  8月10日 蒋介石下达3道命令,要八路军原地驻防待命,令国民党军积极推进,令日伪军维持地方治安。

  8月12日 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纵队展开大反攻。

  △ 八路军、新四军各一部开始进军东北。

  8月13日 朱德、彭德怀致电蒋介石,坚决拒绝其错误命令。

  本月 东北抗联第3路军总指挥张寿筏率指挥部和第6、第9、第12支队主力,转移到苏联北野营进行整训。

来源:《中国抗日战争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