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英雄赵尚志“回故乡”

2015年04月30日09:1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英雄赵尚志“回故乡”

赵尚志将军戎装复原像 资料图片

赵尚志烈士纪念碑 资料图片

4月28日,记者来到著名抗日将领、“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赵尚志的故乡——辽宁省朝阳县尚志乡采访。

说来也巧,22年前的4月28日,雷凤祥被派到该乡任党委书记时,该乡还叫王伦沟乡,刚满31岁的他一到英雄故里,就被赵尚志的英雄壮举折服,随即油然升起一种使命:要让英雄“回家”。

22年过去了,坐在记者面前的他,已经53岁,走上了朝阳市史志办副主任的岗位。令他非常欣慰的是:失踪62年的英雄颅骨终于找到,而且如愿以偿地回到了家,王伦沟乡更名为尚志乡。

1908年10月26日,赵尚志将军出生在辽宁省朝阳县王伦沟乡喇嘛沟村。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投身抗日武装斗争,曾先后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中共北满临时省委执委主席、东北抗日联军政治军事学校校长、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等职,率领数万将士在白山黑水间浴血奋战,打得日本侵略者发出了“小小满洲国,大大赵尚志”的哀叹。1942年2月12日壮烈殉国,年仅34岁。

赵尚志牺牲后,遗体辗转运到佳木斯三江省警务厅,警务厅长田中要次下令,警备科一警备员残忍地割下了赵尚志的头颅。尸体扔入松花江冰窟,头颅装进一只特制木匣,由兴山警察署特务室主任东城政雄坐飞机运到长春,在满洲国治安部内部巡展,之后下落不明。

1987年,从事战争史研究的日本朝日新闻社记者山崎枝子找到了东城政雄。东城政雄告诉山崎枝子:当初,赵尚志的头颅被运送到长春后,被掩埋在般若寺内。2004年6月1日,沈阳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编导姜宝才为拍摄东北抗日联军文献片来到般若寺,一位僧人告诉他,寺院修缮围墙时,民工在后院北墙下挖出一颗无名头骨,后又埋到了净月潭公园山坡上。姜宝才迅速将此事告知远在哈尔滨的抗联老战士、曾任黑龙江省省长的陈雷及其夫人李敏,以及赵尚志的胞妹赵尚文。第二天下午6点2分,姜宝才等人在一片遮天蔽日的松林中,找到了赵尚志的头骨。

赵尚志颅骨被发现后,东北三省都在积极争取英雄颅骨的安葬资格。在辽宁省及朝阳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雷凤祥拿着夜以继日起草的颅骨安葬及纪念馆修建方案,赶赴黑龙江。赵尚志的胞妹赵尚文老人一页一页地仔细翻看,终于被家乡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所感动,同意“三哥”回家乡安葬。2008年10月25日,朝阳市隆重举行赵尚志烈士颅骨安葬仪式和赵尚志纪念馆开馆仪式,抗日英雄终于魂归故里。

现已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赵尚志烈士陵园就位于尚志村的将军山上,依山而建,庄严肃穆,现已接待国内外人士50万人次。

雷凤祥说:“任何一个有政治远见的民族,都会敬重自己的英雄;任何一个对发展前途充满信心的地方,都会珍视自己家乡的英雄,并从英雄那里汲取前进的力量。”

(记者 毕玉才 通讯员 郭宝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