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延安时期的“五五学习节”

张德义

2015年05月04日07:2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延安时期的“五五学习节”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在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及各抗日根据地开展了“五五学习节”活动,并与“延安整风”紧密结合,提高了党的干部队伍理论文化水平,为夺取革命胜利和新中国建设提供了保障。

“五五学习节”的设立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中国革命形势发展迅猛,革命力量有了很大发展,抗战建国事业亟需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但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处于激烈的战争环境,党的干部多出身工农家庭,文化程度低,加之大批新党员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带入党内,致使党的干部队伍的马列主义水平远不能适应客观形势。党中央为了克服理论工作的落后性,把“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列主义理论”和“使马列主义在中国具体化”当作全党亟待解决的两个问题。

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各根据地局势相对稳定,全党迎来了学习马列主义的好机会。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的报告中提出:“我希望从我们这次中央全会之后,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这样“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并加速我们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工作”。1940年1月3日,党中央发布了《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要求全党干部学习和研究马列主义的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具体运用。指示各级党委必须把干部教育放到党的重要工作位置。2月15日,党中央又发出《关于办理党校的指示》,要求各地党的领导机关均建立党校,以加强对干部的马列主义教育。各级党校的基本任务是以马列主义的理论与实际来教育干部,而来校干部的基本任务是学习。

1940年3月24日,党中央再次作出《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对之前发出的《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作了补充,号召党员和干部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并把学习作为工作的一部分,要求大家把理论与实际、所学与所用结合起来,正确地应用这种理论去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并决定以每年5月5日马克思诞生日为学习节,总结每年的学习经验并进行奖励。从此,“五五学习节”活动在陕甘宁边区及各抗日根据地迅速开展起来。在党中央领导人的带动下,各机关、学校、部队、团体中的干部逐步掀起了学文化、学理论的高潮。

“五五学习节”活动的开展

“五五学习节”活动是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的。党中央发布了一系列指示、规定,并于1941年9月26日成立了高级学习组,毛泽东亲任组长,进一步加强对党的高级干部学习的组织领导工作。为加强具体指导,中央干部教育部还对学习活动进行检查和评比。每次检查都采取民主方式,开展群众性评比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好的经验及时总结交流。第一届学习节评选出39个模范小组,其中有洛甫和陈云领导的甲级学习组,朱德被誉为“模范学生”。洛甫和陈云领导的模范小组的主要经验是:认真精读,逐页质疑,由浅入深,由少到多,形式多种多样,注意独立思考和生动活泼的辩论,把专题报告和专题讨论相结合。在党中央正确领导、组织和亲自带动下,延安出现了“吃小米饭,攻理论山”的催人振奋的局面,广大干部理论学习蔚然成风。

“五五学习节”活动在在职干部中实现了制度化。中央党校在职干部按文化程度和新老干部的不同情况,分甲、乙、丙三类,以业务、政治、文化、理论为学习内容。此外,还要求“建立在职干部平均每日学习两小时的制度,并保持其持久性与经常性”。后来又强调:“全党在职干部必须保证平均每日有两小时的学习时间,非因作战或其他紧急事故不可耽搁”。凡环境许可的地方,可依类编成学习小组。学习小组每月开讨论会二次。“一切为着在职干部教育而耗费的时间,均算入正规工作时间之内,把教育与学习看作工作的一部分。在鉴定干部的时候,学习情况如何作为鉴定标准之一。”

提高学习马列主义的质量

1941年的“五五学习节”前夕,洛甫专门写了《提高干部学习的质量》一文,强调提高学习马列主义的质量是当前干部学习中的一个中心任务。

文章强调培养独立研究的能力与习惯。干部的主要学习时间,应该放在自己阅读、研究上,而不应该放在听讲上。听讲、参加研究会只是为了启发自己的研究,而不是就等于研究。

文章强调要增加社会知识和科学知识。马列主义是人类文化知识最高的发展,学习马列主义必须有丰富的、具体的社会知识与科学知识做基础。为了增加各种具体知识,每个干部应该学习历史、地理,以及各种必要的社会常识与科学常识。除阅读与研究马列主义书籍外,还有许多书籍可以作为增进知识的辅助读物。

文章对编辑出版中级读物及辅助读物提出了要求。要使干部学习能够按部就班地前进,学习具体的知识,离不开适当的中级读物及辅助读物的供给。中央宣传部及各高级党组织的宣传部对中级读物与辅助读物应给予更大的关注,广泛地罗致各方面的编著人才,从组织层面进行推动与鼓励。在所有干部学习中与干部学校中,以后应增设文化课及关于各种具体知识的科目。在教学上必须遵守由具体到抽象的原则。

陕甘宁边区及各抗日根据地开展“五五学习节”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提高了广大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使领导干部们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为“没有文化照样干革命”的人日渐减少,正如陈云所说,认为不学“不得了”,学了“了不得”的人日渐增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