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师情报员——李苦禅

2015年05月07日09:0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大师情报员——李苦禅

【人物小传】

李苦禅(1899—1983):现代书画家、美术教育家。山东高唐人,原名李英杰,后改名英,字励公。抗战时期,为中共晋察冀中央局社会部黄浩地工组成员。新中国成立后,任民族美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全国政协委员。

“吴昌硕之后有齐白石,齐白石之后有李苦禅。”

很多人都知道,李苦禅是中国美术史上一位承前启后的艺术大师,但很少有人知道,抗日战争时期,他曾是一名地下工作者,为抗日传递情报,还在日寇的监狱中扛酷刑,痛骂日本侵略者。

李苦禅原名李英杰,是山东高唐县李奇庄的一个农家子弟,自幼爱好武术和绘画。1919年,他只身到北京求学,白天听课学画,傍晚拉洋车糊口,生活艰苦。同学林一庐看他学画艰苦异常,所绘之画亦如“禅宗”画,就给他取了个别号“苦禅”。此后,“苦禅”替代了“英杰”。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北平沦陷,汉奸组织“新民会”想拉李苦禅出来撑门面,被李苦禅严词拒绝。第二天,李苦禅辞掉北华美专、北平美术学院的教学职务,绝不给日本人控制的学校做事。

北平新街口教堂的长老黄浩是八路军冀中军区“平津特派人员主任”,李苦禅的学生黄骐良与黄浩同乡同宗,经黄骐良介绍,李苦禅成为“黄浩情报组”的一名成员,参加地下抗日工作。

此后,李苦禅居住的柳树井2号就成了“黄浩情报组”的联络点。柳树井2号院子很小,小院门朝南开,有三间不大的南屋,很简陋。李苦禅将其中一间半作为作画、休息和接待地下工作者的地方。交通员、爱国学生、外国友人常在李苦禅家藏身、中转,然后奔赴抗战前线。这些人的姓名、去向,李苦禅从不打听,他明白这是地下工作的秘密和纪律。

李苦禅即便自己手头紧,也要帮助同志。他一家节衣缩食,千方百计让路过柳树井的“地工”人员吃上饱饭;他还经常到当铺当自己的衣物换钱,给去往根据地的同志凑盘缠;手头宽裕点,他又从当铺买些旧衣服,帮同志们乔装打扮,躲避日寇的抓捕。李苦禅能根据同志们的口音,选取合适的旧衣服,再巧用笔墨化妆……年轻人变成了老头,读书人变成了庄稼汉,教书先生变成了小商贩……同志们对着镜子,甚至都认不出来自己。

“那时候讲‘爱国’一词,真是沉甸甸呀!抗日爱国就意味着随时准备挨饿、流血、杀头。”解放后,李苦禅曾对子女们这样说。

李苦禅的地下抗日行动,还是引起了日本宪兵特务的怀疑。

1939年5月14日黎明,十几个日本宪兵和汉奸冲进了李苦禅的小南屋,鬼子用枪顶住了李苦禅和他的学生魏隐儒,以私通八路的罪名,将他们抓到沙滩北大红楼——北平日本宪兵队本部“留置场”(拘留所)。

被关进日本宪兵队本部地下室后,李苦禅想:“反正得死,得琢磨个死法儿:一要死得有气节,二要在死之前骂他个痛快淋漓!”

审讯开始了。李苦禅毫无惧色,他痛骂日本少佐上村喜赖和汉奸。被气坏了的日本宪兵用酷刑折磨李苦禅:灌凉水、压杠子、皮鞭抽,甚至往李苦禅的指甲里扎竹签。李苦禅晕过去,鬼子就用凉水把他激醒,接着用刑。李苦禅坚强地坚持着,他什么也没有承认,始终痛骂侵略者。

几十年后,李苦禅这样回忆自己的狱中经历:

“沙滩儿红楼,50多年前我在那里上过课,文学课。文科大楼下边是地下监狱,住了28天,死了多少次……

那里每天上午八点钟上堂,下午是一点钟上堂。他们要枪毙的人,星期六就提出来到别的屋里去了,第二天早上就行刑。

上村对我说:‘苦禅先生,今天星期六,我救不了你了!’

我说:‘上村!你们杀人的法子不是四个吗?一狗吃,二枪毙,三活埋,四砍头。你尽管用吧!我不怕这个!’”

由于李苦禅知名度高、影响大,再加上没有真凭实据,日本宪兵只好把李苦禅放了。

虽然柳树井2号联络点不能再用了,但李苦禅的抗日没有结束,他借助书画,宣传抗战。例如在讽刺漫画《大官风顺图》戏装丑官上面题道:“有乳为母金为爷,奴颜婢腿三世节。励公戏作”,李苦禅以此讽刺有奶便是娘的汉奸。从那时起,他还经常在画竹的作品上题道:“胸无气节者不可画竹,胸有气节者写竹易成”。

胜利终于来了。1945年8月,日本投降了。李苦禅高兴极了!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李苦禅就像他的大写意国画——雄鹰一样,“英视瞵瞵卫神州”。

(资料提供 市委党史研究室 记者 方芳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