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叶向真:父亲后悔没来得及拦住张学良 

李强

2015年05月08日07: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祖国和人民需要什么,父亲就做什么”

抗战时期的叶剑英(翻拍老照片)。南方日报记者 郭智军 摄

叶向真。南方日报记者 郭智军 摄

南方日报:从叶帅给您取的名字来看,他希望后辈成为什么样的人?

叶向真:父亲给我取名为“向真”,就是寓意“永远面向真理”。这正是他的期望,希望子孙后代都要做到这样的要求。这也是他给我的定位。人的一生要追求的是什么?就是面向真理。他给我大哥起名,因为是“选”字辈,就取名为“选平”,意思是要世界和平。父亲从名字上教育后代,应该怎样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

南方日报:叶帅有没有跟您提过“西安事变”时发生的事情?

叶向真:父亲后来一直很后悔,当时没来得及拦住张学良,让他别跟蒋介石去南京。张学良放了蒋介石,蒋介石也答应抗战,坐飞机要回南京去了。张学良陪同蒋介石一起乘飞机。张学良刚一出门,孙铭九就向周恩来和叶帅报告。周恩来和我父亲马上坐汽车追到机场,想告诉张学良不要上飞机。若跟着回去,蒋介石肯定要拿他出气,不会轻易放了他。当周恩来和我父亲赶到机场时已经晚了,张学良已经跟着蒋介石上飞机升空了。果不其然,张学良后来一直被蒋介石软禁。

(本文经叶向真女士审定,采写过程中参考的重要文献有:《叶剑英元帅画传》,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组织编写,张树德主编,范硕、金立昕编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007年10月第1版)

■华南烽火

华南抗日纵队歼灭2万余日伪军

1938年6月下旬,日本海军第五舰队陆战队在兵舰、飞机掩护下,侵占粤东的南澳岛,我军民奋起抵抗,这是闻名中外的广东抗日第一大仗。到1939年11月,广东全省约1/3土地成为沦陷区。日军轰炸、残杀、奸淫、掳掠、实施细菌战……广东民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无数生命财产被日军残害掠夺。

当日军的铁蹄踏进南粤大地,中国共产党决定,在广东各地建立人民抗日武装,开辟抗日根据地,独立自主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广东人民抗日武装,后来发展成为著名的东江纵队、琼崖纵队、珠江纵队、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韩江纵队等七支抗日游击队(统称华南抗日纵队)。到抗战胜利前夕,华南抗日纵队发展到2.8万余人,他们转战于南粤辽阔大地,活动范围遍及70多个县,抗击和牵制日伪军15万余人,对日伪军作战3000多次,歼灭日伪军2万余人,华南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三大战场之一。

据统计,日本投降后,中国战区接收投降日军111.8万,广东地区(含广州、粤东、粤西地区、海南地区和香港地区)受降的日军为140510人,占中国战区受降日军总数的1/8。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