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抗争——访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

2015年05月11日08:0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抗争

开栏的话

每一处抗战遗迹,都镌刻着一段光荣的历史,每一件抗战遗物,都诉说着先烈的热血与忠魂。本报今起开设“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听抗战遗迹的诉说”专栏,寻访浸透着血与火的历史现场,回顾抗日战争的重要节点和重大事件,讲述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的英勇故事。

在东北的白山黑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东北抗日联军,在日本侵略者的大后方,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为赢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记者来到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静静聆听历史遗迹讲述英雄们的抗战事迹……

陈列馆坐落于本溪满族自治县县城小市滨河东路,占地面积6.9公顷,建筑面积5040平方米,是国内抗联史实陈列题材中规模最大、史料最全,集参观、学习、教育、研讨、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陈列馆。

进入陈列馆,一幅幅生动的历史图片,一件件饱经沧桑的文物,将人们带回到那个烽火年代。

“九一八”事变的第二天,日本侵略军便侵占了本溪市。本溪人民奋起反抗,揭开了民众抗日武装斗争的序幕。1932年,中共奉天特委派遣共产党员李兆麟、侯薪、孙已泰来到本溪湖,以矿工身份在本溪湖煤矿开展工人运动,向煤铁工人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反抗日本警察和封建把头们的欺凌,为日后党创建和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挺进本溪地区,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31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提出“在农民中组织游击队”。1936年2月20日,东北人民革命军宣布改建为东北抗日联军,联军陆续建成11个军。抗日战争中,东北抗日联军的抗日斗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环境和斗争最艰苦。他们前赴后继、浴血奋战,成为我党领导的一支重要抗日武装力量。

多年来,陈列馆通过媒体征集、民间收集、社会捐赠等办法,征集到杨靖宇、周保中、宋铁岩、李相山、邓铁梅、任福祥等重要抗日将领使用过的珍贵文物20余件,其他抗联文物、实物、照片、资料等3000余件,丰富地展现了东北抗联的历史风貌。

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馆长张鹏一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人铭记抗日历史,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在网上设立了全景电子展馆,制作抗联史实流动展厅,组织“抗联史实展览到乡村、进学校、下社区、赴军营、入景区”宣教活动,使宣传教育面成倍增长;成立了“东北抗联史研究中心”,聘请国内权威抗联史研究专家学者20余人,先后举办多项学术会议;挖掘、整理和编辑出版《浴血的岁月》《不朽的旋律》《永恒的记忆》等抗联史书,创刊《东北抗联史研究》学术刊物,推动了抗联史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的深入开展。

今年,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将继续广泛搜集日军侵略东北罪证史料,组织抗联史实进京展览,开展“重走抗联路”征文、摄影、书画展览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提醒人们纪念英雄,铭记历史。(记者 毕玉才 通讯员 刘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