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进北平后搬进中南海菊香书屋经过

2015年05月13日0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党史频道连载《开国纪事》一书(舒云著,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书中记述1949年党中央进入北平后,毛泽东不愿意搬进中南海。经过少数服从多数的表决,毛泽东最终被安排在丰泽园的菊香书屋。从此,毛泽东在中南海一住就是27年。现对书中内容摘编如下:

【进入本书连载】

经过几个月夜以继日的突击劳动,中南海里里外外焕然一新,北平市市长叶剑英打了一个报告,请党中央迁入中南海。

周恩来叫齐燕铭接收中南海时,或许并没有想到把中南海作为党中央的办公地,当时只一心考虑筹备政协会议。

在第一届政协筹备会议开会的那些天中,周恩来一天一趟,有时一天两趟从香山往城里赶。那时的路还很不好走,有时实在太晚了,就干脆在中南海找个地方住下了。

周恩来住的地方叫菊香书屋,位于勤政殿和颐年堂之间,前后三进,每进都是四合院结构。最后一进院子是五间正房,周恩来住东面两间,西面两间是林伯渠住。以后这个地方让给了毛泽东住。周恩来搬到了中院办公,不久江青也要进城,周恩来又让出中院,搬到前院的东厢房。这不是长久之地,周恩来路过西花厅时发现这里的海棠很多,于是选中了西花厅。其实西花厅这个地方位于中南海的西北角,院子很小,尤其是两面临街,从安全方面考虑这个地方是很差的,所以这个地方一直没有人住。周恩来让出一处又一处,最后则选中了西花厅,一直住到逝世。

进北平几个月后,住在香山的毛泽东也开始感到来来回回跑路实在不方便,太耽误时间。这时北平城里也基本安定下来,叶剑英建议党中央进驻中南海的报告得到了周恩来的支持。

等了几天,没有动静,叶剑英专门跑到香山的双清别墅去催他的报告。

但是,毛主席不愿意进中南海。“我不搬,我不做皇帝。这个剑英真固执。”毛泽东等叶剑英走了,很严肃地对周恩来说。

“你应该听‘父母官’的。”周恩来含笑而言。他同意叶剑英的意见又不好直接说。

“我偏不听,这是原则问题。”

“剑英坚持你进中南海也是原则,我们现在住的这个地方连围墙也没有。”

“不谈不谈。”毛泽东打断了周恩来的话头。

“不谈就不谈。”周恩来明白,毛泽东忌讳皇帝住过的地方。进城之前,毛泽东反复号召全党看一看郭沫若写的《甲申三百年祭》。这篇文章讲的是李自成攻入北京后如何骄傲又如何失败的。毛泽东很喜欢该文。

周恩来希望毛泽东搬进中南海,主要是从安全考虑,四周高墙是很好的安全屏障。

“毛泽东住进去,我们才好高枕无忧呵。”周恩来对坐在一边的朱德总司令说,“毛主席每天从香山进城开会,实在是太不安全了。”朱德表示赞同。

党中央少数服从多数,搬进了中南海。毛泽东被安排在丰泽园的菊香书屋。从此,毛泽东在这里长住27年。

新中国成立后,中南海一直是党中央的办公地,毛泽东在北京的时间大多住在这里。他逝世后,这里曾开放一部分供人们参观游览。透过洁净的落地玻璃窗,可以看见床上、桌上甚至厕所都堆着保持原始状态的书。

毛泽东自从搬进中南海后,很喜欢这里的自然景致,院中遍野小草更是让他格外喜欢。有一次,周子健安排工作人员打扫院中杂草。忽然,毛泽东用他浓重的湖南口音唤住了他们:“莫拔莫拔,莫伤了无数生命。”

于是,被毛泽东保护下来的小草日夜簇拥着菊香书屋,为彻夜操劳的领袖置换新鲜氧气,也为他提供了一个幽静的带田园风味的环境。

初夏时节,花工在这座古旧的小院门口摆放了色彩斑斓的盆花。毛泽东对警卫员说:“过去这里是公园,由他们随意美化,我们不干涉。可现在我住在这里,就不要摆了吧?摆一点儿松柏怎么样?”花工点头,却流露出不解之色。

“你们知道,到我这里来的人很多,以后还会有工人、农民来。”毛泽东解释,“他们来了,就是为了看看我,看看我住的地方。如果我这里摆了那么多的花,那他们也会上行下效向我看齐,养成这种虚荣的风气就不好了。”

警卫员立即与花工商量,挪走了花盆,只是在院内十字路口摆了一对常绿的棕树和一对无花果木,走廊上摆的也是鲜翠欲滴的两盆绿草。

毛泽东对这绿色的世界十分满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