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沈尹默请夫人“代劳”

贾晓明

2015年05月15日15: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11:春秋周刊

沈尹默原来名叫沈君默,有人对他说:“既守默,不必多开口了。君字从尹从口,这口字大可省掉。”因此改名为“尹默”。沈尹默以书法驰名,早年致力于二王,又喜爱唐代书法家杨凝式的《韭花帖》,认为“《韭花帖》接衍兰亭,最为可取”。他撰有《书法论》、《历代名家学书经验谈辑要释义》、《二王法书管窥及图录》等书,对于笔势、笔意解释得非常详尽,深受书法爱好者喜爱。

沈尹默主张书法作品必须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前贤法则;第二,时代精神;第三,个人特性。他的书法,被人评价为“运硬毫,无棱角,用柔毫,有筋骨”,成为一时风尚。由于高度近视,在挥毫之时,需要有人为他磨墨蘸笔。而他书写的唐宋诗词,因为高度近视的缘故,都是先背熟后再默写出来的。一次,他听人说,人近视了就不能写大字,于是特地为著名画家吴湖帆写了一幅八尺的楹联。沈尹默有时也创作国画作品,主要是画墨竹,不过很少赠送别人。很多人慕名而来,向沈尹默求教书法,他总是抽出时间耐心教授,从不推脱。

沈尹默夫人褚保权也是著名书法家,和沈尹默一样,她也擅长二王书,且风格和沈尹默风格非常相似。因此一些人猜测褚保权的书法作品是沈尹默“捉刀”。实际的情况是,由于前来求字的人络绎不绝,沈尹默有时忙不过来,很多作品往往请夫人代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