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小平:“工作餐,我看西红柿炒鸡蛋就很不错”

王一

2015年05月18日15:0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5年重新“出山”不久,邓小平便在一次高级干部会议上强调:像我们这样的人,到下面去调查研究,不要给地方干部增加负担,不要搞什么招待,生活方面特别是在吃的问题上,工作餐,我看西红柿炒鸡蛋就很不错了。

1958年11月初,邓小平在贵州视察工作,途中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的任白戈向邓小平反映,重庆市城市人口比重较大,副食品供应紧张,劳动力尤其不足。他提出:将江津地区管辖的巴县(现巴南区)、綦江和涪陵地区管辖的长寿三县划归重庆,扩大重庆的后勤供应基地。

11月5日,邓小平决定到基层作些调查,听听基层对这个问题的意见。在贵州视察后,邓小平一行先到綦江,计划在綦江的赶水区和县城作短暂停留。下午6点多钟,邓小平一行到达綦江县城,到交通路的国营食堂吃晚饭。晚餐十分简朴,主菜是活水豆花和綦江地方小吃—粉蒸羊肉(又称羊肉笼笼)。几位领导吃得很高兴,对粉蒸羊肉赞不绝口。

作为和邓小平见面次数最多的外国人,基辛格曾向媒体透露他1982年访华细节:“邓小平请我去吃火锅,在一个单间,但餐馆本身却是普通餐馆,不是国宾馆。中国领导人带外国客人去普通餐馆吃饭并不多见。显然,那是一顿美好的工作餐,邓小平也没有把我当客人,而是当成他的老朋友。”

(责编:常雪梅、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