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历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2015年05月21日17: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9:春秋周刊

1950年3月16日,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研究建国初期统战工作的方针任务和各方面统战工作的基本政策。会上,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作了题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新形势与新任务》的报告。

1951年1月16日,第二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夺取抗美援朝战争、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运动的胜利,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任务,巩固和发展在中共领导下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而召开的。

1952年6月6日,第三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次会议是“三反”、“五反”运动结束后召开的,会议的中心内容是讨论民族资产阶级和民主党派的工作问题。

1953年6月25日,第四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贯彻过渡时期总路线,研究、部署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以及检查和总结民族工作的会议。

1954年3月20日,第五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为了贯彻中央批准的《关于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时安排民主人士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通盘考虑和研究中央及各省、市民主人士的安排问题。会议形成了《关于各省、市人民代表大会和省、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中民主人士安排方案的意见》。

1956年2月16日,第六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为了适应1956年初我国新的形势和任务,继续巩固、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

1956年10月16日,第七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学习、贯彻中共八大精神,总结统战工作的经验,研究改进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关系的会议。会议讨论了《关于统战部门如何协助民主党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

1957年3月21日,第八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是学习讨论毛泽东同志《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研究统一战线内部的各种矛盾。

1957年12月2日,第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主要讨论了中央统战部提出的四个文稿,研究了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第三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中的民主人士的安排方案。

1958年六七月间,第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参加会议人员多达1009人。中央对这次会议很重视,毛泽东和中央政治局同志接见了全体与会人员。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到会对统战工作做了指示,进一步阐明了党的统一战线政策。

1958年12月18日,第十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了《关于少数民族整风情况和今后党在民族问题方面的任务的报告》《全国民族工作规划大纲(草案)》等。

1962年4月23日,第十二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就是以中央工作会议的精神和周恩来提出的统战工作新任务讲话为指导,来研究当时统战工作的形势和任务。

1963年5月25日,第十三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议题之一就是讨论《关于中央统战部几年来若干政策理论性问题的检查总结》,另一个议题是讨论三届人大、四届政协党外人士的安排问题。

1979年8月15日,第十四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开幕。会议就统一战线工作如何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彻底清除“左”的思想,确立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要为四个现代化和统一祖国服务的指导思想进行了讨论。

1981年12月21日至1982年1月6日,第十五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中央书记处专门听取了会议情况的汇报,中央领导从理论上阐明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基本问题,阐明了统战工作的长期性和重要性,给与会代表很大的启发和鼓舞,对开创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1986年11月27日至12月4日,第十六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报告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奋斗》,阐明了爱国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统战工作。

1990年6月11日至15日,第十七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总结近几年来统一战线工作的经验,讨论《中共中央关于加统一战线工作的通知》,明确此后的方针任务。

1993年11月3日,第十八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研究和明确当前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各个领域的方针和政策,努力形成全党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

2000年12月4日,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明确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持和完善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总结成绩和经验,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动员全党同志为在新世纪进一步开创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而共同努力。

2006年7月10日,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工作报告题为《努力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会议期间,讨论修改了《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讨论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