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局部抗战

彭玉龙

2015年05月22日10:2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局部抗战

中国抗日战争,从1931年开始到1945年结束,经过14年艰难曲折的历程。

14年的抗日战争包括局部抗战和全国抗战两个时期。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又称七七事变)之前,是局部抗战时期;从1937年卢沟桥事变到1945年抗战胜利,为全国抗战时期。14年抗战作为一个整体,其中6年局部抗战,虽然其军事行动主要发生在东北、华北及上海等局部地区,却是与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相互推动、共同发展的,它既是抗日战争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又对发动全民族抗战产生重要作用;而8年全国抗战,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和帝国主义日本所进行的一次决死的战争,全国抗战的广度、深度、范围和影响都是空前的。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和准备,后者是前者的继续和发展。

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也标志着中国局部抗战的开始。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指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在曲折的道路上发展起来的。这个战争,还是在一九三一年就开始了。”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日民族矛盾上升,抗日救亡、团结御侮逐渐成为中国人民的政治主题和全民族的共同要求,中国局部抗战开始兴起。中国共产党率先号召全国人民武装抗日,直接领导和推动东北人民的抗日斗争。由于蒋介石国民党政府实行“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方针,对日采取“不抵抗”错误政策,致使日本侵略军迅速占领中国东北,进而侵犯上海,并炮制伪满洲国,把中国东北变成了日本的殖民地。

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具有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传统的中国军民,在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运动,东北爱国军民组织起几十万义勇军和抗日联军奋起抗日,上海军民进行了英勇的淞沪抗战,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

日本侵占东北三省之后又把侵略矛头指向了华北。1933年1月,日军开始进犯山海关,随后侵占热河并进一步推进到长城及其以南地区。面对日本侵华战争的进一步扩大,中国共产党适时提出联合全国各种军队一致抗日的主张,全国抗日救亡运动不断高涨;当时身处华北抗日前线,驻守长城防线、察绥地区的国民党军以及长城内外的义勇军,激于民族义愤,先后进行了长城抗战、察哈尔抗战及绥远抗战,以血肉之躯推动了中国局部抗战的发展。

1935年,日本制造华北事变,妄图把华北变为第二个伪满洲国。为挽救民族危亡,促成全国抗战,中国共产党正式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本政策。1936年12月西安事变的发生及其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蒋介石国民党逐步调整自己的政策,放弃“剿共”内战和“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接受共产党关于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主张,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以初步形成,为全国抗战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