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生死关头,是谁凝聚血战到底的力量

吴杰明

2015年05月25日10:1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生死关头,是谁凝聚血战到底的力量

瓦窑堡会议旧址

“八一宣言”首页

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进行的。这个战线从九一八事变后开始酝酿建立,逐步发展成为包含中国社会一切不愿做亡国奴的阶级、阶层在内的宏大抗日阵营,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全民族抗战的磅礴力量。其中,中国共产党于1935年发表的“八一宣言”和随后召开的瓦窑堡会议,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起到了定方向、开新局的关键作用。

国难当头,毅然担起民族大义

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党不仅坚定地把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且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和模范行动,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了非同寻常的艰巨努力。

九一八事变后第3天,中国共产党就发表反对日本侵略中国的宣言,随后又多次作出决议,号召各界同胞联合抗战。1933年1月,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和红军发表《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入华北愿在三个条件下与全国各军队共同抗日》宣言,直接带动了察绥抗战的兴起。1934年4月,党又以中华民族武装自卫委员会筹备会名义发表《中国人民对日作战的基本纲领》,得到几十万人的签名拥护。然而,由于国民党坚持“攘外必先安内”政策,以及党内“左”倾错误路线影响和思想认识偏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展遇到了很大阻碍和困难。

“华北事变”后,日本吞并华北进而灭亡中国的侵略气焰嚣张。面对民族危机空前加深的形势,党鲜明提出了扩大抗日统一战线范围的主张。1935年8月,在共产国际七大关于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策略的影响下,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和中共中央名义,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著名的“八一宣言”。宣言郑重呼吁全国各党派、各界同胞和各种军队,停止内战,集中力量抗日救国,并提出“十项行动方针”。11月,红军到达陕北后,又连续两次发表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对日作战”,提出红军愿同“一切抗日反蒋的中国人民与武装队伍”联合起来,并进一步提出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几份宣言在中国社会各阶层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学生读到宣言后,“如濒临死亡的人突然获救一般,高兴得夜不成寐”,“觉得政治上有了方向,目标更明确、行动更坚决了”。退居泰山的冯玉祥看到宣言后,公开提出联合抗日的主张;张学良得知“八一宣言”部分内容后,当即表示愿意与红军联合抗日。宣言还客观上推动了国共两党间的直接接触。蒋介石看到宣言中“关于各党派组织全国统一的国防政府”的呼吁后,认为可以借此达到从政治上解决共产党的目的,曾要求宋子文、陈立夫等人设法打通与中共的关系。

在上述宣言基础上,1935年l2月,中共中央在陕西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集中讨论全国政治形势和党的策略路线,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议》。毛泽东在会上强调“党要从关门主义中解放出来, 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随后, 毛泽东又在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瓦窑堡会议决议和毛泽东的报告,深刻分析了当时的形势任务,正式确立了建立最广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路线,成为我党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完整的理论认识和最科学的行动指南。

与时俱进,主动调整政策策略

政策和策略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为适应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要求,从“八一宣言”到瓦窑堡会议,中国共产党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坚定意志,对长期实行的政策策略作了一系列重大调整。

——吸收民族资产阶级甚至大资产阶级加入统一战线。指出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仅应当是下层的,而且应当是包括上层的。

——把“工农共和国”改为“人民共和国”。明确提出人民共和国是以工农为主体的,同时又容纳一切反帝反封建的阶级。

——改变对待富农的策略。强调对富农的土地和财产,除封建剥削部分外,采取保护政策。

——用比较过去宽大的政策对待民族工商业资本家,承诺保护一切对抗日有益的工商业的存在和发展。

这些重要举措,对于团结和组织广大民众和一切可能的友军,汇聚各方面的抗日力量,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事实证明,没有这些调整,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就不可能建立起来,也不可能形成整体合力。几十年来,我们党正是秉承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对自己的政策策略进行调整、充实和完善,才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坚持以民族大义为重,不计前嫌和得失,毅然高举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制定出建立全国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路线,为促进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和实现全国抗日力量的大联合,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和政治基础。事实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和复兴,永远是我们党的最高追求和根本任务。今天,在实现中国梦和祖国统一的历史进程中,我们仍然需要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勇敢担当起民族和人民赋予的崇高历史责任。

加强党建,锻铸坚强领导核心

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领导革命的党。瓦窑堡会议决议和毛泽东的报告,着眼形成坚强的领导中枢,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以及党的自身建设问题,作了精辟分析和深刻阐述,提出了许多新的标准和要求。

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决议和报告既严肃批评了“左”倾关门主义,指出这是党内存在的主要危险;又提醒全党记取历史上发生过的右倾错误教训,强调党在统一战线中必须既当“发起人”,又当“台柱子”。

积极扩大与巩固党的组织。决议和报告鲜明地提出“两个先锋队”论断,强调克服党员出身“唯成分论”,大量吸收各种人员入党,并用共产主义教育和严格纪律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大量培养干部。决议和报告要求干部在实际斗争中学习和锻炼,以适应新的大革命的需要。

党在自身建设上提出的这些重要思想,使党的组织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得到了极大提升,有力保证了党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领导。历史雄辩证明,在党的使命任务发生重大变化时,抓住了党的建设,就抓住了“魂”,拎起了“纲”。今天,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深刻启示,下大力气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党的执政地位更加巩固和执政能力不断提高,确保党的奋斗目标得到最终实现。

(作者系国防大学副政委、教授、博士生导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