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连旗见证血脉传承

王卫东

2015年05月25日10:2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连旗见证血脉传承

在刘老庄连连史馆,有一件“镇馆之宝”——连旗。指导员朱国斌小心翼翼地展开连旗介绍说,这是1943年刘老庄战斗全连官兵牺牲连队重新组建时,新四军命名连队为刘老庄连时授予的。此后连队虽经多次转隶移驻,但这面连旗一直伴随在官兵身边。

因年代久远,旗已泛黄,但“刘老庄连”四个大字仍赫然夺目。让记者震撼的是,旗面上散布着许多弹孔。抗战胜利后,这面连旗跟随刘老庄连挥师东北参加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又南下解放海南岛。新中国成立后,它还指引刘老庄连在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屡战屡捷。

一件文物见证一段历史。这面带着弹孔、用82名烈士鲜血换来的连旗在默默见证: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英雄的红色血脉在刘老庄连代代传承。在长江抗洪抢险的大堤上、汶川抗震救灾任务区,刘老庄连的鲜红连旗高高飘扬,让灾区群众的心里格外踏实;“铁拳”“前锋”系列对抗演习,刘老庄连的鲜红连旗始终飘扬在冲锋的前线……

副连长龙海宇多次在比武中夺得金牌,成为许多单位欲“挖”的人才,但他一心与刘老庄连官兵战斗在一起。他的话代表全连官兵的心声:“每次看到或者想到这面连旗上的那些弹孔,浑身就充满了力量,在刘老庄连当兵最光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