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造时曝光“勾命单”

黄薇

2015年05月28日11: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王造时曝光“勾命单”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王造时积极参与发起组织上海各大学教授抗日救国会,支持十九路军和淞沪抗战,接着又与宋庆龄、鲁迅、杨杏佛等发起组织中国民权保障同盟,担任同盟的宣传委员、执行委员,参加援救被国民党关押在监狱里的革命者和进步学生的活动。

  王造时的行动触怒了国民党特务。当时王造时住在上海报司斐尔路的中振坊,环境较为清静。1933年4月,王造时从“上海抗日救国团体联合会”参加一个会议回到寓所,收到邮包。王造时拆开一看,里面装的是一枚小型炸弹和三发手枪子弹,还有一张小纸条,上写“小心你的脑袋”。王造时对此一笑了之。

  不久,蓝衣社特务小头目徐子琴等人化装埋伏于王造时寓所周围,想等王造时外出时实施暗杀。但等了将近一个星期,因为那几天王造时工作繁忙,几天没有回家,这才没遭毒手(1949年上海解放后,被公安干警抓捕的两名特务供认,曾奉国民党当局之命对王造时执行暗杀)。

  6月中旬的一天,住在上海的国民党元老李烈钧让秘书把王造时叫去,告诉王造时特务随时准备暗杀他,并出示了一张列有53人的“黑名单”,王造时的名字被列在最后一位。李烈钧还说,名单是从程潜那里得来的,劝王造时出门躲一躲。

  6月18日,王造时突然接到噩耗,和他同在“黑名单”上的中国民权保障同盟总干事杨杏佛被特务枪杀了。20日,在杨杏佛的告别仪式上,沈钧儒又要王造时“赶快离开上海”。回到家中,王造时经过思索,决定把“黑名单”公之于众。

  王造时找到《大美晚报》的总编辑张似旭。几天后,暗杀名单及消息作为头条新闻登在《大美晚报》的英文版上。又隔了几天,中文版也刊登了,只是内容简单,并未引起人们的广泛注意。于是,王造时又与《中国论坛》杂志联系,于1933年7月14日第3卷第8版以“勾命单”为题,在中英文版刊出。名单一经刊出,中外舆论哗然,国民党当局更是狼狈不堪,急派上海市市长吴铁城发表“谈话”说暗杀计划“不存在”,其暗杀计划不得不暂时停止实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