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口抗战中的骡子圈战斗

陈德辉

2015年05月28日11: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南口抗战中的骡子圈战斗

  骡子圈村位于北京市昌平区西部的高楼山与河北省怀来县东部的老虎山形成的太行山脉的峡谷间。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中国军队曾在这里与侵华日军展开了一场激烈交锋。

  当时,日军按照在8月初制定的华北作战计划,分兵四路西进、南下。国民政府为遏制敌人,调集华北附近部队向北平推进,其中第13军迅速占据了北平西北战略要点南口。日军为排除南口一线中国军队对北平及平绥路的威胁,继而打开通往山西及绥远的通道,在几天的前哨战后,于8月11日开始全面进攻南口一线。中国军队沿万里长城摆开约100华里的战线,经过多日奋战,歼敌15000人。

  8月15日,日军久攻南口不下,便以昌平阳防镇为根据地,一路沿门头沟永定河迂回;另一路进白羊沟,企图出长城袭击河北省怀来县包抄南口。8月16日晚,接防骡子圈阵地的第72师208旅416团,日夜兼程来到骡子圈。

  当时骡子圈已经被敌人攻陷。416团团长张树桢决定乘天色已黑,敌人优势枪炮失去作用的时机,向日军发起白刃战,一举夺回阵地。于是,张树桢亲自组织敢死队,并在冲锋前对官兵讲话:我们军人的天职是保卫国土,祖国的神圣领土一寸也不能丟,我们一定要把失去的土地夺回来,不成功便成仁。说罢,他身先士卒带领官兵奋勇向敌阵地冲去,终于夺回阵地。

  8月22日,张树桢腿部负了重伤,但他拒不下火线,指挥部队赶修工事。不久日军集中优势兵力,在密集炮火的掩护下,冲上416团阵地,张树桢率全团官兵宁死不退,在与日军的战斗中英勇殉国。此时全团所剩不足500人,整编为一个营后向后方转移。

  骡子圈阵地陷入敌手。为了再次夺回骡子圈阵地,傅作义责成35军马延守独立第7旅赶往前线。经侦察,骡子圈长城线上的两个碉楼有一个大队的日本兵力。8月23日,马延守命令所属炮兵猛射骡子圈敌人阵地。马延守见日军退回长城碉楼内,立即率领四个营的兵力向敌人发起冲锋,虽然受敌优势火力的阻击,但冲锋部队死战不退,从白天一直攻击到夜间。此时,敌人又运来了各种火炮,对7旅官兵集中射击。马延守见部队伤亡过大,只好命令剩下的两个营撤退休整。骡子圈战斗暂时告一段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