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次“满蒙独立”闹剧

贾晓明

2015年05月28日11: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第二次“满蒙独立”闹剧

  1915年底,袁世凯无视全国人民的反对,公然宣布实行帝制,引发了全国的反对浪潮。日本大隈重信内阁见袁世凯大势已去,便做出所谓“排袁决议”。

  曾导演第一次“满蒙独立”闹剧的日本浪人川岛浪速得到消息后认为时机已到,立即前往说服“宗社党人”善耆,又物色了一个前骑兵队首领巴布扎布,让他招募了一支土匪武装,并高举“讨袁”旗帜,准备伺机起事。

  善耆拿出自己的房地产、珍宝等作抵押,以个人名义向日本财阀大仓喜八郎借了100万日元作为“起事军费”,全部交给川岛浪速。

  1916年6月,巴布扎布在日本顾问的指挥下打起“勤王师扶国军”的旗帜,还连续三天举行了盛大祭典,发表了“出师宣言”。

  但就在此时,袁世凯突然身亡。日本政府改变了态度,决定支持北洋政府中的皖系军阀头目段祺瑞,于是命关东军都督府及各领事馆立即控制川岛浪速,放弃“举事计划”并要这支“勤王军”解散。

  川岛浪速没有办法,只好让巴布扎布先将全部人马撤退。巴布扎布在撤退途中受到张作霖部队的追击,中流弹身亡。12月,其部下勉强逃出包围圈,重新集结后等待川岛浪速的命令。

  1917年,拒不服从日本政府命令的川岛浪速想让这支土匪部队“进军海拉尔”,企图“以此作为根据地,再图发展”。这股土匪出发后,不久就得到了张勋在北京实行复辟的消息,这让川岛等人兴奋不已。于是他们立即准备“上奏贺词”,准备派人去北京接受“新政府”的命令。但刚刚准备好出发,却又得到了张勋复辟失败、溥仪退位的消息。

  但川岛浪速还是拒不接受日本政府命令,指使这股土匪宣布“呼伦贝尔独立”。日本政府当即迫使参加“满蒙举事”的所有日本顾问从部队中撤出。没有了指挥,这支土匪在张作霖的进剿下迅速溃散。川岛浪速导演的第二次“满蒙独立”闹剧也就彻底破灭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