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罗会议中国奠定大国地位,1840年以来“前所未有”

浴血抗战,中国赢得世界尊重

2015年05月28日15:5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浴血抗战,中国赢得世界尊重

战斗间歇士兵写的家书。

专家访谈

开罗会议有着怎样的历史地位,怎样看待二战期间中国国际地位的快速提升,70多年后重新审视那段历史又有着怎样的启示?记者日前专访了近现代史专家,浙江大学近现代史研究所所长、蒋介石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陈红民教授。

大国地位:鸦片战争以来前所未有

开罗会议有多重要?陈红民教授认为,梳理1840年以后的历史,在国际多边外交中,开罗会议上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是前所未有的。

1840年以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一直是个穷国、弱国的形象,是被欺负、瓜分的境遇,常见的就是割地、赔款。但开罗会议是中国以大国身份参加的“巨头会议”,而且会议筹备的过程中,注意尊重中国的意见。此前,中国也参加过一些重要的国际会议,但只是作为参加者“躬逢其盛”,最多是有些提案受到会议重视,但这次作为“巨头”参加,参与决策,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出重大贡献,对世界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会议收获:超出当时人的预期

有些人觉得开罗会议没能解决香港回归,琉球群岛的问题也留了尾巴,钓鱼岛的问题没有明确提及,会议结果不尽如人意。但陈红民教授认为,应该历史、客观地看待开罗会议的巨大成果。开罗会议,对中国而言,首先是个政治上的胜利。中国大国地位从此得到确认,国家主权得到宣示。

《开罗宣言》中载明“三国之宗旨”,第一点就是“剥夺日本自从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后在太平洋上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如果按照这一条,那么台湾就收回无望,但接下来专门就中国领土特别宣示:“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第三点还有进一步的说明“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

抗战期间蒋介石一直说要“抗战到底”,但这个“底”一开始只是要回到“七七事变”前的状态,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蒋介石抗战的“底”是把东北也拿回来。而在《开罗宣言》中,1895年甲午战争掠夺去的台湾、澎湖列岛也要求日本必须交还中国。可以说,这超出了当时很多人的预期,蒋介石后来在日记中认为开罗会议上中国取得了空前的胜利。

历史经验:搭上世界主流的“顺风车”

日俄战争之际,两个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的土地上打仗,清朝竟然被迫选择“中立”,可以认为中国国际地位降到了最低点。陈红民教授认为,两次世界大战,中国是除美国之外最大的受益国之一。中国抓住了这两次历史机遇的原因是始终与世界的主流和主流国家站在一起。

二战前,中国被帝国主义欺凌、瓜分;二战后,中国成为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成为安理会的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一跃成为大国的经验就是我们搭上了世界主流的“顺风车”。世界的发展有主流、支流和逆流,二战中的世界主流就是反法西斯,我们坚定地抗击日本法西斯,为世界发展的主流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分享了胜利的果实。二战前德国、日本实力都远比中国强大,但他们选择了“逆流”,二战结束70年后仍然没有摆脱“战败国”的负面影响。回顾二战历史,这是非常值得吸取的历史经验和教训。

重要启示:努力奋斗才有出路

二战中为什么世界主流国家愿意接纳中国,放弃在中国的特权和利益,关键在于中国自己不懈地努力奋斗。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中国独立抗击日本法西斯,相关国家和民间组织用各种方式帮助中国抗战,如白求恩来华、美国桐油借款。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等国家和中国有共同的敌人、共同的目标,开始源源不断地援助中国战场的反法西斯战争。1942年,中国与英美等盟国废除旧的不平等条约,重订平等的新约。至此,鸦片战争《南京条约》以后的不平等条约基本废除。客观地说,二战时的中国还没有强大到可以单独击败日本,没有盟国的支持,中国的抗战不会这么快取得胜利。当然,没有中国的抗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何时胜利、怎么发展也很难设想。

中国的反法西斯战争,首先是为了保家卫国,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尊严。但在抗战那么紧张的情况下,中国派出新一军、第五军等最精锐的部队出境作战。且不说中国军民抗战拖住了那么多的日军精锐部队,就是当时任何一个老百姓的抗日行动,都是对世界反法西斯的贡献。正是中国军民在抗战中浴血奋战表现出来的精神和韧劲,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也赢得了应该得到的利益。

策划:周跃敏 刘守华 陈 钢 统筹:彭广余 视觉:沈 东 供图:新华报业视觉中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