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5岁投身革命,17岁成为优秀军事指挥员,26岁统兵驰骋冀鲁边抗日战场。他,铸军魂,做政治工作打造有理想之师;战沙场,智勇双全善于用兵出奇制胜——

符竹庭:军政兼优带雄兵

2015年05月28日16:11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符竹庭:军政兼优带雄兵

符竹庭

徐向前、符竹庭、宋任穷、肖华在山东根据地

冀鲁边区军政干部为被俘日军宣传我军俘虏政策

抗日山松柏苍翠。

六角亭庄重肃穆。

杨鸿耀缓步走到符竹庭墓前,立正,敬礼:“老首长,40年了,您的老兵看您来了。”他身旁,几十名原八路军一一五师东进抗日挺进纵队的老战士“刷”地举起手臂。

时间,定格在1983年11月26日——江苏省赣榆县(现为连云港市赣榆区)抗日山。

20年后的同月同日,杨鸿耀(曾任肖华、符竹庭秘书,建国后在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任职)的子女来到抗日山六角亭前:“符伯伯,您没有结婚,没有儿女,我们就是您的儿女。我们遵照爸爸生前的嘱咐,今天给您扫墓来了。”

呕心沥血铸军魂

1938年冬的一天,吕本支(建国后任沈阳军区后勤部政治部副主任等职)听朋友宋法和说,乐陵县一带来了老八路。他喜出望外,一个晴朗的早上,骑上自行车,到120里外的乐陵去找老八路。

约摸快到乐陵县城了,吕本支走到一个村庄前,抬眼看见对面走来两个人,走在前面这位个子不高、身材瘦削,上身穿着灰色吊斗军装,绑带打得挺直,后面这位背着匣子枪。吕本支判断前面这位可能是个八路干部,便快捷地跳下自行车,迎着走过去。“八路干部”也朝他走来,走至近前,“八路干部”开口甩出一句话。

吕本支一听,遭了,“八路干部”说的是南方话,口音听不太懂,一下子愣在了那里。

背匣子枪的人跨前一步解释说:“首长问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吕本支赶忙回答:“我从商河县大吕家村来,到乐陵来找老八路。”

“八路干部”爽朗地笑了,说:“跟我来。”

“八路干部”把吕本支领到自己的住处,警卫员给吕本支打来开水洗脸,秘书给他们当翻译。“翻译”对他说,眼前这位“八路干部”叫符竹庭,是八路军一一五师东进抗日挺进纵队政治部主任。

吕本支一头撞上了八路的大干部,真激动啊!他一股脑地跟符竹庭说起来。从他去年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义勇军先遣第二梯队”、在鲁南八路军军政干部学校学习过,说到当前商河县的自然、社会状况和日伪顽匪的情况。符竹庭很高兴,一边听一边查看地图,吩咐秘书作记录。

吕本支要求参加八路军。符竹庭对他说:“这样吧,咱们先交个朋友,你回去多宣传抗战,发动民众,最好能动员一批青年学生来,咱们一道抗日救亡。”

符竹庭送给吕本支一些《论持久战》和宣传抗日救国的书籍、小册子,吕本支如获至宝:“我这就回去发动。”

春节后,吕本支联络了杨好廉、傅怀伦等10多名意志坚决的青年进入冀鲁边区抗日军政学校学习。

符竹庭安排吕本支去民运部,让他换上军装,正式参加了八路军。8月吕本支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秘书感佩地说:“符主任,你真厉害,一顿饭工夫就把他给点化成一颗抗日‘火种’了。”

符竹庭深沉地说:“这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呀。做思想政治工作不只是战前动员、战中鼓动和战后总结,而要随时随地去做。”

人有灵魂。

军有军魂。

军魂决定这支队伍能否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构建军魂,政治部主任是军魂首要铸造人。

符竹庭给战士输理想。

他走上冀鲁边区抗日军政学校讲台:“同志们,我们八路军是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我们来自老百姓,扛枪打仗,是为了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不当亡国奴。扛枪打仗,是为了将来建设一个新中国。这个新中国是个啥样子?是咱老百姓坐江山。自从盘古开天地,老百姓坐江山是头一回啊!我们这支队伍,不论到任何时候都是老百姓的子弟兵。”

符竹庭教战士懂政策。

1939年8月的那天,符竹庭在李家集村召开连以上干部会议,他叮嘱同志们:“最近,国民党顽固派在一些地区跟我们八路军搞摩擦,制造残害我军政人员的惨案。同志们义愤填膺,要求坚决回击。我们一定给予顽固派有理、有节、有力地回击。但是,大敌当前,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指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不能让个别顽固派的行为影响了团结抗日大局。”

符竹庭让战士知勇进。

1938年底,“挺纵”派一位同志到商河县发动抗日武装斗争。这一带敌伪顽军、土豪劣绅、会道门等势力交织,地方党组织和民众基础薄弱。他心存顾虑,担心完不成任务。符竹庭对他说:“组织相信你的能力。因为敌情严重,斗争复杂,开展工作难度大,才派你去。你到那里要紧紧依靠地方党组织,依靠广大抗日民众。记住,暂时不要暴露,不要主动出击,积蓄力量待机而发。”

这位同志奋勇前往,但初战受挫,他十分难过地向符竹庭自请处分。符竹庭严肃地说:“给你一个处分能解决问题吗?要多找找问题的根源,不要灰心丧气。胜利的英雄好当,失败的英雄就不那么好当。革命的道路是曲折的,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不仅要经得起胜利的考验,更要经得起失败的挫折。吃一堑,长一智,我相信你经过这次事件,今后的工作会搞得更好!”这位同志十分感动,请缨再战,重返商河。不久,打开了商河的抗战局面。

符竹庭“撒豆成兵”,把一个政治部主任变成千百个政治部主任。

这“千百个政治部主任”,就是“挺纵”进入冀鲁边区后,符竹庭领导创办的《挺进报》、《挺进月刊》,指导边区党委创办的《烽火报》,协助津南、鲁北特委创办的《火光报》、《战士报》、《斗争》等报刊,以及军队和地方的其他报刊。

符竹庭亲自为创刊号撰写社论,撰写《关于平原作战时的政治工作》《我们生长于人民之中》等大量政论文章。他创作了《冀鲁边区进行曲》激励战士:“东临渤海,西携津浦,南屏黄河,北迫平津。这里是敌人深远的后方,曾经混乱沦亡;这里是我们坚强的阵地,津南鲁北的屏障,准备反攻的堡垒。我们举起抗日的大旗,驰骋在广大的平原上。炮火连天中,我们飞速地发展,不断地壮大。不怕二百个据点的敌人疯狂扫荡,任它纵横的公路网,离敌人三五里宿营,不管吃的是树叶和糟糠,永远站在我们的岗位上。环境越困难,越是我们的光荣,同志们,我们要干到底,我们一定要胜利!”

报刊是无声的宣传员、战斗员。这一张张报纸,像一束束火把,点燃了干部战士的理想之火;像一柄柄正义之剑,刺向敌人的心脏,令敌人心惊胆寒。一首首抗战歌曲,像一支支冲锋号角,鼓舞八路军战士和千百万民众奋起战斗,打击日本侵略者。

军魂,经符竹庭之“手”,送达千百万抗日将士头脑里扎根。

时任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罗荣桓说,符竹庭是“军事上政治上都比较强,很有能力的优秀干部”,刘少奇夸奖他“军政兼优”。

深谋远虑辟新区

符竹庭心中有一张大地图。

冀鲁边区根据地以乐陵、宁津、盐山等地县为中心,乐陵以北地区的党、政、军各方面基础比较稳固,乐陵以南地区的商河、济阳、阳信、惠民、沾化、利津等地,敌强我弱,基本被日伪顽匪控制。再往南是清河区抗日根据地。这几个县像一只楔子,嵌在两个根据地中间,使之隔离,难以联手行动。拔掉这只楔子,两个根据地连成一片,会重大改变山东地区的抗日斗争局面。

据此,符竹庭与肖华等同志商定,“挺纵”向乐陵以南地区进军,寻机打通冀鲁边区与清河区的通道。符竹庭组织实施,接连使出三个杀手锏。

建立抗日武装,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1939年1月的一天,符竹庭把津南支队政治部主任李逸民(李一民,新中国成立后任首都国际机场参建指挥部总调度长、副总指挥等职)叫到住处,对他说:“我们要向南开辟根据地,‘挺纵’决定派你回到家乡,在商河县抗日大队基础上组建支队。你去打头站,适当的时候,‘挺纵’和地方党委再继续选拔优秀干部前去。”

李逸民领命。2月,商河支队在张北台村(现属乐陵市)成立。符竹庭到会讲话,任命王权五为商河支队队长,李逸民为政治委员,赵超义为副队长,王工一为政治部主任,李星符为参谋长,李杰臣为特派员。支队直属“挺纵”领导。此后,符竹庭先后派遣总务处王省身,锄奸部长匡根山,民运部李清、史甄,组织部范阳春等人,帮助支队进行整顿和扩军。

建立地方党组织,唤起千百万民众同心干。

1939年初的商河县,笼罩在白色恐怖中。县城和龙桑寺周围被日伪顽军占据;城北有顽军刘景良的部队在八九区樊屯、韩庙一带活动;商(河)惠(民)公路南部有国民党县党部依靠顽固派和一些土豪劣绅拉起的一支小队伍,并建立了一个所谓县政府;城北尹巷一带60多个村庄,间杂有会道门头子赵鸾义搞独立王国;城东北方,商(河)、惠(民)、阳(信)三边有沈鸿烈小部分海军陆战队活动。此外,还有国民党的散兵游勇和土匪到处欺压百姓,民众倍受涂炭。

兵民是抗战胜利之本,建立地方党组织、发动民众时不我待。这天,符竹庭安排津南支队第三游击支队政委常中方到商河作地方工作,他特别嘱咐常中方:“在白区发展党组织,发动、武装民众,刚开始我们人少力量弱,要联合社会各界爱国人士一道抗战。”常中方与李逸民携手并肩,很快成立了“八路军鲁北工作委员会”(对内也叫商河或商惠中心县委),李逸民任工委主任,常中方任副主任兼县委书记。一年时间,发展党员300多名,建立了40多个党支部和抗日县、区政府。至此,商河县城以北地区与乐陵根据地连成一片。

建立秘密交通线,打通冀鲁边区与清河区的联系渠道。

1939年春季的一天,符竹庭对吕本支说:“交给你一个重要任务。冀鲁边区和山东地区的八路军相距较远,一直未能取得联系,为了今后两个战区互相配合作战,扩大与敌周旋和活动的区域,进一步壮大根据地,我给杨国夫司令员写了一封信,派你和马东昌一起去清河区三支队送给杨司令。”

吕本支和马东昌从乐陵出发,一路穿过日伪顽军控制的8个县境,跋涉400多里,在临淄的王庄找到了杨司令。杨司令通过他俩了解了冀鲁边区抗战情况,给冀鲁边区领导复信。

时隔不久,符竹庭派吕本支、马东昌二下清河区,行前交代说:“文件(电报密码)非常重要,一定要安全地送到杨国夫手中,做到万无一失!”

“保证完成任务!”

吕本支和马东昌深知这次任务重大,一路上乔装打扮,几经周折,巧妙地躲过敌伪的盘查,在临淄的高阳一带见到了杨司令,又一次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从此,两个抗日根据地建立起无线电通讯联系。

接着,吕本支再次受命。符竹庭对他说:“党组织任命你为济(阳)商(河)边区工委会主任,到商河南部和济阳县一带开辟新区,任务是建立冀鲁边区与清河区的地面联络通道。在日伪顽匪中间开展工作很艰难,只要好好努力,是可以站住脚的,我们一定很好地支持你的工作。”

吕本支态度坚定:“听从组织安排,困难再大也不怕!”

“挺纵”给吕本支配备了几名干部、几支折腰子单打一的手枪。吕本支等人来到商河南部的岳桥和龙桑寺两区,他利用亲友同学的关系宣传抗日,发动民众,秘密建立了两个抗日区政府。根据党组织指示,这两个区交给商河县民主抗日政府直接领导,吕本支进入济阳县组建工委。

吕本支在济阳县发展了一批“民先”队员,交结了一些上中层的正义人士,在伪军中争取了一批支持八路军抗日的士兵,又与故交——伪军赵秀芳部下的副团长赵学信取得联系,由他拉出一部分士兵参加抗日,任命赵学信为济阳抗日县大队长。

抗日斗争迅速在济阳县星火燎原,吕本支向符竹庭请求增派干部:“最好把前去抗日军政学校学习的同志派回来,他们熟悉当地情况,便于开展工作。”

符竹庭当即答应,派出马东昌做吕本支的助手,老红军廖保兴担任济阳支队参谋长,军政学校学员杨好廉、杨春山、于在清、傅怀伦和民运部的尹震、李玉庚等参加工委会工作。另外,派出五团二营和乐陵支队、商河支队向南活动,震慑敌人,策应、声援他们。由此,相继建立起济阳县工委、济阳支队、济阳抗日民主县、区政府。

与此并行,1939年10月,冀鲁边区与清河区的秘密交通线——乐陵、商河、济阳一线建立起来。交通线上各秘密联络点的党员实行单线领导、单线联系,防止意外情况发生。秘密交通线为两地党、政、军的过往人员执行任务、侦察敌情以及发动民众、发展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日后两区连为一体打下了基础。

排兵布阵真如神

“到敌人后方去,把鬼子赶出境!不怕雨,不怕风,包后路,出奇兵,今天攻下来一个村,明天夺回来一座城,叫鬼子顾西不顾东,叫鬼子军力不集中……到处有我们游击队,到处有我们好弟兄,看日本军阀有什么用……我们的旗帜插遍了东三省,我们的旗帜插遍了黄河东。到敌人后方去,把鬼子赶出境!”

符竹庭就是唱着这首歌,于1938年9月同司令员兼政委肖华、参谋长邓克明一起率领“挺纵”抵达冀鲁边区。时年26岁的符竹庭,已有11年军龄,残酷的战争将他锻造成了优秀的军事指挥员。

符竹庭善打硬仗、大仗。

1938年12月,冀南军区第六军分区司令员杨靖远攻打盐山县反动民团孙仲文失利不幸遇难,肖华安排由符竹庭担任总指挥消灭这伙顽匪。符竹庭兵分两路,一路由他带领第五支队,攻打孙仲文的老巢苏集;一路由周贯五政委(建国后任南京军区副政委等职,中将)带领六支队,攻打孙仲文“官团”驻地赵庄。1939年1月2日凌晨战斗打响,经过激战全歼孙仲文民团。随后,符竹庭率部乘胜北进,横扫千军如卷席,打垮了冀鲁边区五县联防反动武装,收回新海县(现为黄骅市),建立新海县抗日民主政府,根据地北扩直逼天津。

商河县城东南部的大土匪头子孙唐臣(绰号孙老五),作恶多端,周围百姓无不恨之入骨。他投靠国民党顽军刘景良,当上第五旅旅长,以他家为基地修筑工事,设立岗楼,处处与八路军为敌,严重阻碍共产党八路军在这一带组织抗日斗争。

“打掉他!为民除害。”1939年10月的一天夜里,符竹庭和二营营长齐丁根(建国后任空降兵15军副军长等职)带领两个连,由商河县抗日民主政府警卫班作向导,悄悄地包围了孙唐臣的老巢。县警卫班长陈怀治带领警卫班战士踏人梯翻过围墙,打开了寨门,八路军战士冲进村去。孙唐臣命令士兵拼死反抗,八路军如猛虎下山,与敌人展开巷战、肉搏战,孙唐臣伤重毙命,敌人全部缴械投降。

大智大勇乃为真将军。出奇制敌当是神将军。

1939年重阳节这天夜里,符竹庭带领部队来到商河县大吕家村,正在家乡秘密发动抗日斗争的吕本支闻讯,把符竹庭领到家里,安排部队宿营。第二天拂晓,突然哨兵报告,从东面方向来了一队人马,大概有上百人,正向大吕家这边来。符竹庭判断敌人不知道八路军住在此地,命令部队迅速隐蔽埋伏,待敌人进入包围圈智取。

敌人走到村头,吕本支和廖保兴迎上前来,做出欢迎的样子:“弟兄们辛苦了,这么早是从哪里来呀?”

伪军大队长赵秀芳跳下马,吕本支和廖保兴上前和他“握手”,随手抽出匣子枪:“不要动,动,打死你!”

赵秀芳马上说:“别误会,我们是从(济阳县)仁凤来抓八路吕本支的。”

廖保兴说:“没误会,我们是八路军。你立刻让部队放下武器!”

这时,八路军战士从房头上、壕沟里冲出来,将敌人团团围住。一枪没放,120多名伪军做了俘虏。

1940年腊月三十这天,符竹庭和匡根山、齐丁根、王权五等,率领战士和商河县政府机关近千人,住进济阳县陈庄和罗庄,获悉住在济阳的日本鬼子出动一辆卡车,从陈庄西头公路去商河县龙桑寺一带“清乡”。符竹庭抓住战机伏击敌人,歼灭包括一名中佐在内的40余名鬼子,击毁汽车一辆,缴获轻机枪一挺、步枪30余支。随机转移到商河县沙窝、翟家村一带。

敌人恼羞成怒,派出3000多人尾追,春节这天凌晨包围了八路军。符竹庭镇定应对:“敌众我寡,不能硬拼,必须趁夜间突围,撤回根据地。”符竹庭安排由匡根山和非常熟悉这一带情况的七连连长王皓民留下拖住敌人,掩护大部队突围。

强将手下无弱兵。

匡根山王皓民指挥七连近200名战士立即在沙窝村东行动,造成部队向东突围的假象,吸引了敌人主要兵力。符竹庭等趁机率领主力武装秘密转移到沙窝村西边的翟家村,敌人原以为八路军要从沙窝村突围,对翟家村防守不严。八路军突然向敌人发起猛烈打击,撕开一道口子,冲出了包围圈。

敌人上当了。他们把仇恨全部发泄在七连身上,炮火轰击,机枪掩护,坦克、装甲车开路,步兵尾随其后,向七连阵地猛攻。日军的第一次冲锋被打退,敌人改变战术,除了炮火猛轰,还施放了毒气弹。七连指战员顽强反击,日军一次次进攻都没有冲破七连的前沿阵地。

下午,敌人从济南、德州、东光和惠民等地又调来大批援兵,驻济日军司令青松太堡指挥展开全面进攻。七连撤进村内,匡根山和王皓民命令战士们近战歼敌:敌人不到阵地前沿不打,不进村庄不打,不进宅院不打,和敌人展开巷战,坚持到天黑待机突围。

沙窝村村民自动加入了战斗,在每条胡同挖了陷阱,每座房子打了枪眼,挖了相互连通的深沟,沟内布散了三角尖,再用盖板伪装,每个交叉点埋伏着八路军突击队。村民拿出自家的大车、农具、桌椅板凳等,堵住路口、巷口阻挡敌人,抬伤员,送弹药,送水送饭——过年的饺子、包子、馒头、年糕。

深夜,敌人疲惫松懈。七连乘机分散突围,匡根山、王皓民带领30多名战士,换上日军军装大摇大摆地走出村子。惠民县委书记李毓芬和50多名战士,在房东王成带领下顺利摸出了村外。副连长孟广选带领30多名战士干掉敌哨兵,迅速出村。至此,七连全部突围脱险,和大部队会合。

沙窝一战,敌人动用了100多辆汽车、400多名骑兵、9000余名日伪军。符竹庭部与数倍敌人作战,歼敌900多名,击毁敌坦克车、装甲车、汽车27辆。八路军只伤亡60余人,奇迹般地胜利突围,创造了平原突围战的范例。

根据八路军总部指示,从1939年9月,肖华率领“挺纵”分九批向鲁西、鲁南转移。1940年3月底,符竹庭带领“挺纵”政治部机关最后一批撤离冀鲁边区。

·相关链接·

能征善战符竹庭

符竹庭,原名符宗仔,1912年出生于江西省广昌县头陂镇曹家边村。7岁时父母双亡,11岁在一家杂货店学徒4年。1927年8月,他15岁毅然投身革命,参加地方游击队,第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29年,他17岁升任团政治委员,后任师政治部主任、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等职。

1930年,符竹庭指挥红三军七师一团浴血奋战,胜利完成了著名的雪山岽和猫咀峰守备战。1934年2月,团政委符竹庭与团长杨得志率部在江西黎川南丰边界同数倍的敌人激战3天,取得鸡笼峰战斗胜利。朱德总司令接见和检阅了“英雄红一团”,授予该团“顽强守备”锦旗。同年8月1日,朱德授予符竹庭二等红星勋章,授予杨得志、二营长陈正湘等5人三等红星勋章。

1940年秋,符竹庭率部转入鲁南,调任教导第二旅政委兼鲁南区党委书记,与杨勇、萧华一起创建、扩大和巩固了鲁西、鲁南抗日根据地。

1941年3月,符竹庭与旅长曾国华一道发起青口战役,拔除日伪据点10余处,毙伤和俘获日伪军1600余人,创建了滨海抗日根据地。1942年春,符竹庭指挥反“蚕食”战役,6天攻克敌据点16处,歼灭俘获日伪军近千人,恢复了被日军蚕食的三个半区。

1943年1月,符竹庭运用“翻边战术”,率主力攻打日军重兵把守的兵站基地山东郯城,歼灭日伪军1000多名,俘虏日伪军400多名,缴获了大量布匹、粮食、武器和军械器材。

1943年3月,符竹庭任滨海军区政委兼中共滨海区党委书记。11月19日,符竹庭与军区司令员陈士榘发起赣榆战役,消灭日伪军2000余人,缴获步枪2000支、火炮40余门、机枪8挺、汽车两辆,和大宗其他战利品。八路军牺牲3人,伤37人。赣榆战役创造了内外线作战、智取和强攻相结合的光辉战例。

11月26日清晨,日军偷袭滨海军区机关驻地——赣榆县黑林乡马家旦头村。符竹庭指挥部队很快粉碎了敌人的进攻。浓雾中他骑马追击敌人,不幸撞到了村寨大门的门框上,头部受到重创,经罗生特医生全力抢救无效,于当日英勇牺牲,年仅31岁。遵照符竹庭生前嘱咐,滨海军民把他安葬在抗日山。

萧华撰写《悼念符竹庭同志》文章。杨得志赋诗怀念战友:“赣南闽西初相识,万里长征风雨同。君赴敌后驱日寇,血洒赣榆留英名。”谷牧题词:“在千百万人民的心里,符竹庭同志永远活着。”

符竹庭,是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之一。(记者 朱殿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