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寻踪台湾隐蔽战线上的中共英雄

陈辉

2015年05月28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这是一段封存了60余年的秘密……

2013年10月,由解放军总政治部联络部建设的无名英雄纪念广场正式落成,为了纪念牺牲于台湾的大批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这是官方第一次以纪念广场的形式公开纪念那段历史。

在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的花岗岩烈士名录墙上,笔者看到,镶刻着经各方查找已经发现的846位当年牺牲于台湾的烈士英名,尚有200多名烈士的姓名没有下落。

中共台湾省工作委员会成立,在隐蔽战线开展斗争

1928年4月,当时以旅沪台湾革命青年为骨干的台湾共产党(后被俗称为“老台共”)在上海租界一家照相馆的2楼成立。第一届领导人为林木顺、林日高、庄春火、洪朝宗、蔡孝乾,中央候补委员有翁泽生、谢雪红,台共书记为林木顺。

台共建立后即返岛发动群众,并于1929年在台湾中南部发起小规模暴动。日本警方随之展开第1次“台共大检肃”,逮捕了许多骨干。随着日共组织被破坏,1931年日本警方在台湾全岛发动第2次“台共大检肃”,抓捕了台共领导谢雪红等人并判重刑,导致组织瓦解,只剩下少数人隐蔽民间或潜回大陆。蔡孝乾回福建后进入中央苏区,作为台湾代表参加了第2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后跟随红军长征到达陕北,抗战时还担任过八路军敌工部部长。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随后,国民党军由美军运送接收台湾,中共中央也决定在台湾建立党组织。为此,中共中央任命蔡孝乾为台湾省工作委员会书记。

1946年4月,首批干部由张志忠率领从上海搭船潜入基隆、台北开始活动。蔡孝乾则于7月进入台湾,联络岛上的“老台共”谢雪红等人秘密建立中共台湾省工作委员会。

1948年底,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面临崩溃,其党、政、军机构和特务机关陆续迁台,对岛内的控制进一步加强,但是地下党组织还是得到快速发展。1949年5月上海解放,蒋介石败退台湾,此时台湾工委向中共中央报告称地下党员发展到1300人,同情党并参加地下活动的群众还有2000人,如果再加上可以动员的普通群众,可以掌握的群众将达5万人,但在岛内700多万人口中仍显薄弱。后来,陆续从大陆派遣的共产党员和当地发展的党员、进步人士达到了1500多人。

1949年,解放战争凯歌高奏,解放台湾成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1949年春,台湾工委向各级地下党下达了工作方针:“各级党的组织,必须将每个党员、积极分子动员起来,在一切为了配合解放军作战的总口号下,立即转入战时体制,建立必要的战时机构。”同时,台湾工委在台北市创办了《光明报》。6月,《光明报》发表题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二十八周年》的社论。文章由中共地下党员林英杰起草,文中分析了大陆解放战争的大好形势,向台湾人民转告了解放军渡过长江、解放南京以后大举南下的消息,指出全国解放指日可待的发展趋势,号召台湾人民积极行动起来,做好一切准备,迎接全国解放。后来,台湾全岛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光明报》和革命标语。

蔡孝乾被捕叛变,引发台湾地下党组织全面灾难

1949年4月6日,台湾工委发动了反美、反蒋的学潮。3个月后,有人在台北台湾大学校园里散发地下党的机关报《光明报》。蒋介石紧急召开阳明山会议,3天后,保密局特务抓到早先在台湾大学校园散发《光明报》的4个学生。一个叫戴传李的学生供称,报纸是他妹妹戴芷芳拿给他的,而把报纸交给戴芷芳的是基隆中学校长、中共基隆工委书记钟浩东。8月14日凌晨3点30分,保密局派出3个行动小组,进入基隆中学校长寓所,逮捕了钟浩东,同时搜出了印制《光明报》的器材及大量有关宣传资料。

钟浩东历经了3天3夜的连番讯问,表现得十分坚强,但夜以继日地讯问使得他有些精神恍惚。一天,钟浩东忽然反问讯问他的谷正文:“老郑怎么样?”虽说后来钟浩东一直不肯说出“老郑”是谁,但谷正文心里明白,“老郑”肯定是中共在台湾的头面人物。

10月,地下党高雄市工委负责工运的李汾在参加完秘密会议后,被保密局特务抓住了,他供出了中共台湾工委副书记陈泽民。特务随后对陈泽民实施了抓捕,经严刑拷打,陈泽民说出了“老郑”的住址:台北市泉州街26号。但当特务赶到此住所时,已空无一人。

1950年1月29日,在“老郑”住所长期蹲守的特务抓到一个40多岁的男子。此人报了假名字和假身份,被关押期间要求提供美食。谷正文回忆说,自己一眼便看出此人有追求享受的弱点,便让人天天给他买饺子。一星期后,此人说:“想着牛排的味道都快想疯了!”并指定要台北最高档的波丽露西餐厅的牛排。吃完牛排后,此人说为表示感谢,可以带他们去共产党的一个据点。特务让他带路,结果此人走进一个黑暗厂房时,突然跑掉了。此后,谷正文已经确认此人正是蔡孝乾,也就是他们一直寻找的“老郑”。

2个月后,谷正文又掌握了蔡孝乾在“老台共”时的一些关系。通过追查拷问,谷正文得知蔡孝乾已躲往嘉义农村,便派看押过他的特务去查找。为了避免显眼,特务们换上农民服装,却在当地的乡间路上远远看到一个穿西装的人,追上去一看正是“老郑”。经查问,原来他在乡下躲藏2个月,感到清苦难耐,想到镇上西餐馆解馋。

蔡孝乾叛变后,在一周内便供出所有的名单资料,造成包括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在内的400多名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被逮捕,导致台湾工委下属组织全部被破坏。从1949年8月到1950年3月初,保密局一共破获了80多件“中共间谍案”。其中因为蔡孝乾叛变被抓捕讯问、清查的关系人,竟达1800多人。

舍身取义,那些宁死不屈的英雄

1950年6月10日,一群士兵走进位于台北延平南路的保密局监狱,押解即将行刑的死刑犯。4名威武不屈的勇士,被五花大绑,以军用大卡车运往马场町刑场。英勇就义的正是国民党“国防部”参谋次长吴石中将、中共华东局女特派员朱枫、国民党“联勤总部”第四兵站总监陈宝仓中将、吴石的亲信随员聂曦上校。

吴石,1894年8月生于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曾留学日本炮兵学校,毕业后又进入日本陆军大学,以优异成绩毕业回国后,在国民党陆军大学任教官多年。

1940年底,白崇禧推荐吴石任第四战区中将参谋长,吴仲禧也在这时调柳州任第四战区中将军法执行监。两位老友得以一起共事。吴仲禧回忆说:“吴石对共产党人是有好感的。他读过毛泽东的《论持久战》等军事著作,在武汉珞珈山听过周恩来的演讲,还同叶剑英等人有过交往。”

1947年4月,吴石与中共华东局书记刘晓等人见面后,与共产党正式建立联系。他经常往返于沪宁之间,不断送来重要情报,递交给华东局。

国民党国防部尚保存有500余箱军事机要档案要移运台湾,吴石以福州有“进则返京容易,退则转台便捷”为理由,建议暂移福州。国民党当局采纳了他的意见。于是,吴石派人将500余箱机要档案从南京押送抵达福州,保存在于山戚公祠大殿内。1949年5月下旬,吴石到福州上任,国民党当局电促速将档案运台。吴石则以“军运紧,调船难”为借口,一方面以百余箱参考资料、军事图书权充绝密档案运往台湾;另一方面下达“死命令”,要部下、国防部史政局总务组组长聂曦和随从参谋王强把298箱绝密档案转移到位于仓前山的福建省研究院书库匿藏,最后交给了解放军第十兵团司令部。

7月,吴石由福州经广州辗转到香港找到吴仲禧,告诉他自己已被调任国防部参谋次长,要到台湾去。吴仲禧曾请他考虑,到台湾去是否有把握,如果不去,也可就此留下,转赴解放区。吴石表示,自己的决心已经下得太晚了,为人民做的事太少了,现在既然还有机会,个人风险算不了什么。为了避免嫌疑,他偕夫人王碧奎和两个子女去到台湾,留下大儿子吴韶成、大女儿吴兰成在大陆。

10月25日,解放军攻打金门失利。11月,解放军攻打舟山群岛也受到重大损失。为及时取回吴石掌握的重要军事情报,华东局决定派长期在上海、香港从事情报工作的女党员朱枫赴台与吴石联系。

11月27日,朱枫从香港抵台。一个星期后,吴石在寓所秘密接见朱枫,向她提供了一批绝密军事情报的微缩胶卷,这批情报迅速通过香港传递到华东局情报部门,其中几份绝密军事情报还呈送给毛泽东亲自过问。

1950年3月1日,台湾当局下令以“为中共从事间谍活动”的罪名逮捕吴石,以及吴石的夫人王碧奎、吴石的朋友“联勤总部”第四兵站总监陈宝仓中将、吴石的亲信随员聂曦上校等人。

5月6日,吴石临刑前,大义凛然,从容吟诵了在狱中所作的一首诗:“天意茫茫未可窥,悠悠世事更难知。平生殚力唯忠善,如此收场亦太悲。五十七年一梦中,声名志业总成空。凭将一掬丹心在,泉下嗟堪对我翁。”

朱枫,1905年生,浙江镇海人。1949年8月,新中国即将成立,解放台湾箭在弦上,但金门、舟山之战意外受挫,急需派人入台与地下党取得联系,但谁能担当如此重任?忠诚、机警、成熟,而且在台湾还有社会关系的朱枫成了第一号理想人选。

1949年11月27日,朱枫从香港抵达台湾基隆,前夫的女儿阿菊和女婿王昌诚一起来迎接朱枫。凭借阿菊夫妇的天然屏障,朱枫先会蔡孝乾,双方约定联系方式;不久又与吴石接上头,并前后7次相晤,获得大量绝密军事情报,又迅速通过关系,陆续转香港送往大陆。40多天的出生入死,朱枫顺利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得到上级的指示:“速回。”

2月2日,蔡孝乾被抓,很快叛变,供出了朱枫和吴石。在吴石的寓所,特务搜到了为朱枫开出的“特别通行证”的证据。于是,吴石“通敌”罪证和朱枫去向全部暴露。2月18日,朱枫在定海被逮捕。

国民党特务原以为朱枫女流之辈,一定会像蔡孝乾一样贪生怕死,出卖同志,但朱枫大义凛然,宁死不屈。1950年6月10日,国民党当局将朱枫枪杀在台北。

陈宝仓,1900年出生。河北遵化人。中学毕业后弃文从武,考入河北清河军官预备学校,两年期满转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九期工兵科。1923年毕业后即在国民党军队中任职。

1937年初,陈宝仓任中央军校武汉分校教育科科长兼武汉城防指挥所主任,负责武汉防务。8月,日军向上海进攻。双方实力悬殊,陈宝仓受命担任昆山城防司令,给日军以迎头痛击,为上海及长江下游的百姓和物资转移争取了时间。

1938年春,陈宝仓参加宣城战役,遭日机轰炸导致右眼失明。6月,日军以海、空军配合向武汉进攻,陈宝仓眼伤未愈即奉调参加武汉会战。后经第九战区司令长官陈诚推荐,出任第二兵团总司令张发奎的参谋长,参加德安战役。是役,歼灭日军2万余人。

1939年春,张发奎调任第四战区司令长官,陈宝仓任副参谋长、代理参谋长,负责两广军事政务。

在这期间,陈宝仓有机会与共产党人、文化人士广泛接触,成为共产党的真诚朋友。1939年秋,日军为了封锁中国出海口,截断国际对中国的物资支援,以10余万之众,从海南岛偷渡,在广西钦防沿岸登陆,沿邕钦公路攻占南宁,直陷昆仑关。国民党调集部队发起总攻,陈宝仓负责组织指挥灵山方面战役。桂南会战历时1年,毙伤日军4万余人,迫使日军南撤。

抗战胜利后,陈宝仓调任第四兵站总监部总监。在解放战争中,国民党山东省主席王耀武向蒋介石告发陈宝仓有遗失给养物资、资助解放军的嫌疑,陈宝仓因而被免职。1948年春,陈宝仓在香港加入民革,并与中共中央香港分局的饶彰风、方方等接触,表达了可以赴台湾为实现祖国统一做工作的愿望和决心。年底,陈宝仓案被撤销,调任国防部中将高参。

1949年,陈宝仓受中共华南局和民革中央的派遣赴台湾工作。1950年6月,因蔡孝乾出卖,陈宝仓身份暴露,与吴石、朱枫、聂曦被国民党特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从容就义。

聂曦,原名聂能辉,福建省福州市人,1917年出生。历任国防部史政局总务组组长、东南军政长官公署总务处交际科科长,上校军衔。

1949年福州解放前夕,吴石前往福州正式就任福州绥靖公署副主任时,国民党当局电促速将存放在福州的档案运台。吴石命令聂曦和随从参谋王强把298箱绝密档案全部转移。福州解放后,这批军事绝密档案被王强移交给解放军第十兵团司令部。

聂曦随吴石赴台后,朱枫前往台湾与吴石会面,聂曦充当了二人之间的信使,将大量绝密情报,通过朱枫转给大陆。蔡孝乾叛变后,聂曦被捕,英勇就义。

国共对立关系解冻,英烈踏上回家路

历经九死一生,能够侥幸返回大陆的地下党员寥寥无几。还有一些人既未蒙难,也未返回大陆,在台湾长期隐居下来。这些人历经沧桑沉浮,没有出卖组织,也没有出卖同志,在白色统治下能够活下来实属不易。

长期以来,牺牲在台湾隐蔽战线的英烈在大陆始终是无名英雄,他们生前的惊天壮举无人知晓,死后遗骨也无人认领。随着蒋介石、蒋经国父子离世,国共两党和海峡两岸之间营造出和解、双赢的全新关系,国共历史恩怨逐步淡化。

2010年12月9日,朱枫殉难60周年后,骨灰由台湾运抵北京。2011年,在宁波镇海区的朱枫纪念园,举行了盛大的骨灰安葬仪式。

吴石的遗骨回归大陆比朱枫早了16年,但他被确定为革命烈士比朱枫晚了22年。1972年,吴石的长子吴韶成写信向中央申诉。周恩来看信后,会同当年中央军委主管何遂、吴石单线联系的叶剑英,报请毛泽东批准,于1973年追认吴石为革命烈士。吴石夫人王碧奎当年也牵连入狱。吴石牺牲后,王碧奎经多方营救才被释放,独自含辛茹苦抚养尚幼的一子一女,直到1980年5月才得以移居美国。1993年2月,王碧奎在洛杉矶逝世。1994年,吴石小女吴学成从台湾捧回了父亲的遗骨,吴石幼子吴健成从美国捧回了母亲的遗骨,有关部门遵照两位故人的遗愿,把他们合葬于北京福田公墓。

1994年1月4日,罗青长为吴石烈士纪念册题词:“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陈宝仓的骨灰回归大陆最早,但也历经艰险。1950年6月,陈宝仓遇难时妻女还在香港,有好心人根据衣服和旧伤找回其遗体并火化。7月,陈宝仓女儿的一位同学乘船将骨灰送往香港。快要抵达时,由于没有入港证,她将骨灰盒绑在身上,跳入大海,偷渡上岸,顺利将陈宝仓的骨灰交给了他的家人。1952年,陈宝仓被中央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1953年,陈宝仓公祭仪式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隆重举行,李济深主祭并宣读祭文。当时,陈宝仓家人要求从简,没有在碑后面镌刻任何文字。

在本文结束的时候,笔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台湾英烈回归大陆的工作已经开始启动。他们将像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从韩国回归祖国一样,在大陆得到安息之地,供后人瞻仰和缅怀。

摘编自《党史博览》2015年第3期,原文标题《中共台湾隐蔽战线千余名烈士寻踪纪实》,小标有删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