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论敬重历史与崇敬英雄

颜晓峰

2015年05月29日16:1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

开国大典前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毛泽东起草的碑文写道:“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建国与立碑、历史与英雄、神圣与永恒,在这一时空中凝聚为巨大的磁场,慷慨正气、激荡人心。敬重历史、崇敬英雄,是一个民族基本的价值准则,是一个国家团结统一、向上向善、创造未来的精神动力。在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走向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加尊重和珍惜中华民族、中国革命、新中国的历史,更加敬仰和爱护为民族历史、革命历史、新中国历史作出卓越贡献的英雄,决不让歪曲历史亵渎英雄的错误言论混淆视听、涣散人心。

英雄是历史天空上的灿烂星辰

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源远流长、根深叶茂,创造了辉煌的中华文明,是中华儿女强烈民族情感、爱国主义的深厚基础。1840年以后,一代代志士仁人开始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浴血奋斗,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经20多年的革命战争,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建立、发展和振兴的历史,是民族复兴愈益接近、愈益清晰的历史,民族自尊自信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这样的宝贵历史,决不能“虚无”,也不可能“虚无”。

历史是人民创造和书写的,伟大的人民铸造了辉煌的历史。我国各族人民共同推动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进步,我们党依靠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设的成就和改革的成果。今年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根据地》,生动反映了抗日军民血肉相连、生死相依,构筑了抗战胜利的铜墙铁壁。人民就是英雄,英雄出自人民。英雄是人民的杰出代表、人民品质的集中体现和人民意志的人格化身,站在人民前列,为人民而奉献牺牲,“人民英雄”这一表述准确定位了英雄与人民的关系。有名垂青史的英雄,也有更多的无名英雄,莫斯科红场边亚历山大花园里的无名烈士墓,不息的火焰为卫国战争中的千千万万英雄而燃烧。我们更有灿若群星的人民英雄。有驰骋疆场、威震敌胆的抗日英雄名将,也有与日本鬼子拼刺刀、拉手榴弹同归于尽的八路军英雄战士。有战争年代的英雄,也有和平年代的英雄,“两弹元勋”就是新中国的民族英雄。有人民军队的英雄,也有生产建设的英雄,“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就是气贯长虹的工人英雄。英雄永远活在祖国的记忆中,永远活在人民的怀念中,永远不容任何人亵渎。

英雄是历史的产物,又在塑造着历史,英雄的伟业与历史的变迁密切相关。斯巴达克,列宁誉为“最大一次奴隶起义的一位最杰出的英雄”,撼动了罗马帝国的统治,至今仍是历史教科书中的重要人物。回顾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如果没有一代代中华英雄、千百万革命先烈“我以我血荐轩辕”,献身民族复兴、推动民族进步,就没有中国革命的一次次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无论是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的先进分子,还是从北伐战争到解放战争的共产党人,他们担当起民族的脊梁,肩负着民族的命运,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不惜献出生命。黄花岗七十二烈士视死如归,“刑场上的婚礼”壮烈如诗,22勇士飞夺泸定桥惊心动魄,狼牙山五壮士绝然跳崖宁死不降,董存瑞舍身炸碉堡惊天动地。人民军队在中国革命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中,战功卓著、英雄辈出、烈士无数。青山埋忠骨、清明泪断魂。人民英雄事迹伟大、人格高尚、贡献不朽,如同历史天空上的灿烂星辰,历史因他们的存在而倍放光彩,天空有他们的镶嵌而格外壮丽。

敬重历史崇敬英雄促使民族精神净化升华

2014年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首个“烈士纪念日”,天安门广场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军乐团奏响深情的《献花曲》,18名礼兵将花篮摆放到纪念碑基座上,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拾阶登上纪念碑基座,在花篮前驻足凝视。一串串明黄色的文心兰,寄托对人民英雄的思念之情,3000名各界代表在纪念碑前献上鲜花。尊崇英雄、缅怀先烈,是一个民族铭记历史、铭记牺牲的重要表征,是弘扬正气、激励血性的心灵震撼,是凝聚人心、增强团结的有效方式。“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遗忘烈士就意味着抛弃崇高、走向堕落。烈士纪念日成为国家仪式、倡导全民纪念,是用法律法规形式强化和提升我国敬仰人民英雄的礼仪和文化的重大举措。以国家烈士纪念日为新的方式,就可以把我国尊崇英雄的活动组织得更加隆重,把敬仰烈士的文化建设得更加规范,把缅怀先烈的心理熏陶得更加强烈,把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精神品质培养得更加深厚。“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庄严隆重的纪念仪式,将敬重历史、崇敬英雄的民族精神增进到新的高度。

历史启迪心灵、照亮未来;英雄风骨依在、感召后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了,今年的纪念活动格外盛大、气氛格外浓厚。历史正在远去,但70年前那场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倒退、正义与邪恶的空前大较量,更要永世不忘。这场伟大胜利,必将成为民族的永恒财富。苏联虽已解体,俄罗斯依然举行盛大庆典纪念胜利日,卫国战争时期的英雄仍然是俄罗斯的民族英雄,民族历史没有割绝。抗日战争是一本伟大的珍贵的教科书,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一座高耸丰碑,中国人民永久铭记。习近平主席今年5月23日在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历史越是久远,价值越是珍贵。纪念历史与怀念英雄是一体化的,敬重历史同时就是崇敬英雄。牢记历史就要牢记为民族独立和解放而奋斗的英雄,不忘战争就要不忘在反对侵略战争、开展人民战争中牺牲的烈士。敬重历史就是对历史规律、历史力量、历史走向的尊崇,崇敬英雄就是对人类坚持正义、勇敢高尚、挺身担当优秀品质的敬仰。

当前,党和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协力前行、攻坚克难、爬坡过坎。我们党重整行装再出发,广大人民充满期盼向复兴。这是需要和呼唤精神坐标、精神动力、精神品格的时代,是新形势下转变党的作风、重塑民族灵魂的时代。敬重历史,从中国革命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崇敬英雄,从人民英雄的精神中获得力量,是振兴民族精神、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基本要求和重要途径。现实生活中,一些人理想缺失、信仰动摇,利欲熏心、腐败堕落,怀疑正义、蔑视崇高,而那些居心叵测的所谓“内幕”“揭秘”“起底”“质疑”,捏造事实,诽谤英雄,则从反面强化了这种消极思想观念和错误行为准则。历史可以研究,但不能无中生有;英雄可以追问,但不能恶意揣测。培塑敬重历史、崇敬英雄的民族心理,净化提升我们的民族精神,首先就要捍卫历史的尊严,维护英雄的形象。

坚决回击歪曲历史亵渎英雄的错误思潮

近日,有律师事务所受邱少华委托,维护邱少云烈士名誉权,要求加多宝公司和孙某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这一网络事件是这些年来一系列调侃恶搞、诋毁中伤英雄人物,杜撰篡改、解构颠覆历史事件言论引起社会批评的最新表现。有的人站在敌人立场上,把刘胡兰为民锄奸说成是“从法律的角度看,刘胡兰是个不折不扣的杀人犯,应该受到当时的法律制裁”;有的人撰文说“没有人亲眼看见董存瑞托起炸药包的情景”,言下之意英雄有假;有的人打着科学求证的幌子说什么邱少云身上燃火后,一动不动“违背生理常识”;有的人仅凭看过几部战争片就发议论,“美军的机枪完全可以把前面的人射成两节,黄继光即使冲上去也马上挂了”,等等。此类歪曲历史、亵渎英雄的言论,涉及范围上至领袖人物、下至普通一兵,前至井冈山时期、后至改革开放以后,大至党的重大决策,小至私人生活琐事,通过炒作负面信息吸引眼球。这类言论,激起广大网民和社会成员的义愤,很多历史见证人或研究者站出来逐事逐条加以驳斥,维护历史真相。

网上舆情反映网下涌动,线上之争表明线下斗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特点之一就是网络已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重要阵地,“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已成为推翻一个国家的制度及政权的先行手段。敌对势力境内外遥相呼应推动“颜色革命”,首先是想毁损执政党的形象,遏制我们国家民族发展前进的步伐。一些人宣泄对社会的不满和抵触情绪,热衷传播与制造符合其心理需求的负面信息,在网上不负责任地发表议论,起着传播错误思潮或为其推波助澜的作用。一些人怀疑崇高、否认英雄、嘲弄纯洁,认为“都是一样的人,都是一回子事”,不加分析辨别,本能地愿意接受这类矮化人性、丑化英雄的轶闻,扩大了错误思潮的影响面。这场意识形态领域的尖锐斗争,关系到党的战斗力和执政力,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关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确立,关系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关系到社会大众的安宁幸福。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旗帜鲜明坚决回击这一错误思潮,决不能以“调侃”待之,以“戏说”了之。

维护我们的历史,捍卫我们的英雄,就是要有根有据、有史有实地揭穿那些污蔑不实之词,以正视听,让广大网民和党员群众明辨是非,决不被蛊惑人心的谣言捏造所欺骗。对恶意中伤、造谣惑众者要追究法律责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要加强中国革命历史的正面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纪念馆、展览馆、革命旧址、战场遗址、烈士陵墓等红色资源,利用各种媒体特别是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利用多种教育传播方式,让革命历史的光辉历程、先烈英雄的感人形象在全党全社会深深扎下根来,始终保持敬重历史、崇敬英雄之心,增强对“病毒”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要倡导和鼓励科学的历史研究包括人物研究,使我们的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人民英雄创造历史的研究更加扎实丰富,更具说服力,同时要警惕以考证揭秘之名行政治图谋之实的行径。无数英烈为了革命的胜利和人民的幸福,献出了他们的宝贵生命,永远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是一代代后人的政治誓言和历史责任。

(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