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杜庆奎:为抗战老兵定格非凡人生

贾恒

2015年05月31日09:4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杜庆奎:为抗战老兵定格非凡人生

  为了老兵父亲的临终嘱托,他端起相机,走遍了平山的山山水水,拍摄了150多名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老兵,而其中48名抗战老兵的瞬间定格,成就了一份特殊的历史档案。

  杜庆奎:为抗战老兵定格非凡人生

  5月19日一大早,我们和杜庆奎一起踏上了探访抗战老兵的路。越野车行驶在太行山崎岖颠簸的山路上,一个多小时后,终于赶到此次老兵的寻访处——宅北乡指角沟村。

  “早该把照片给康俊林老人送过来,可是去年俺得了脑血栓,行动不便啊!”杜庆奎拖着不便的身体在山路上走着,一边有说有笑地和我们聊着老兵。到了老人家门口,康俊林的儿子康清明迎了出来。让人想不到的是,老人已经于去年12月过世了。“我还是来晚了呀!都是我的错!”听到消息,老杜顿时老泪纵横。

  多年来,杜庆奎拍摄了150多名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老兵,而他拍摄的48名抗战老兵中,也有一多半离开了人世,但他们生前的影像却已通过老杜的相机留存了下来,成为了一份特殊的历史档案。

  53岁的杜庆奎,平山县河村人,是当地有名的“摄影达人”。从1982年起,他拍摄了大量展现家乡秀美风光和淳朴民俗的照片。正当他在光影世界里如痴如醉的时候,父亲的临终嘱托让他改变了摄影方向。2004年10月,作为参加过解放战争的父亲在弥留之际把杜庆奎叫到床前说:“拍老兵吧,我们的战友都值得你拍。”

  老人走了,嘱托却深深地印在杜庆奎的心中,他开始行动了,寻找拍摄参战老兵成为他工作之余最大的任务。为了拍摄老兵,他跋山涉水,走遍了平山县的700多个村落;为了拍摄老兵,他自费购买了新相机,并和爱心影友组成了老兵摄影联盟;为了拍摄老兵,他自己都记不清楚有多少个节假日奔波在拍摄老兵的路上……

  48名抗战老兵,5000多张照片,125小时视频,杜庆奎记录了珍贵的历史资料,每张照片的背后,都有老兵们的抗战故事和生存现状。

  “我知道的抗战老兵年龄最小的也已经88岁了,多数已经去世,时间紧迫呀!”谈起老兵现状,他脸上写满凝重。

  为了父亲的嘱托,为了拍摄抗战老兵,去年患上脑血栓行动不便的杜庆奎,今年刚刚能正常走路,又毅然踏上了寻访老兵的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