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视察徐州:请陪同人员在火车上吃饭

2015年06月03日06:5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毛泽东视察徐州:请陪同人员在火车上吃饭

1952年10月末,毛泽东利用党中央给他的休假时间,乘专列南下,对徐州、兰考、开封等地进行考察。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的第一次出京巡视,他把巡视的第一站定在徐州。

10月28日下午,毛泽东乘坐的专列缓缓进入徐州北站,停靠在大湖专线上。在专列上,山东省委书记向明将华东军区装甲兵司令员刘涌和政委刘毓标介绍给了毛泽东,并请毛泽东到装甲兵司令部休息,说:“那里有暖气,都准备好了。”毛泽东说:“我看就莫去了,去了会给你们添麻烦,搞得鸡犬不宁。就住在火车上好!今天没有什么安排,你们回去吧,明天去看你们。”

当天晚上,毛泽东在专列上还接见了徐州市委副书记华诚一、市长张光中。毛泽东问他们:徐州有多少煤矿工人?多少铁路工人?多少手工业工人?多少搬运工人?他们一一回答。毛泽东拿着铅笔,不时记录。

第二天,毛泽东乘车来到华东军区装甲兵外宾招待所,勉励刘涌和刘毓标:“你们都还年轻,要好好学习文化、学习技术,把坦克兵搞好。”

稍作停留,毛泽东乘车来到市政府招待所(花园饭店),接见了许世友、华诚一和张光中。毛泽东问华诚一:“徐州自古以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典故不少,你们有没有地方志啊?”

华诚一立即把准备好的一套徐州地方志搬到他面前。

毛泽东信手翻了翻,说:“你的这一套不全哎,还少了一本哩!”大家听了,都为毛泽东渊博的历史知识惊叹不已。

又谈了一会,大家陪毛泽东到徐州南郊去看云龙山。这时,天公作美,秋高气爽,云淡风轻。毛泽东顺着云龙山坡道而上,就像年轻人一样,步履稳健。到了半山腰,随行的许世友见坡道路滑,上来要扶他。毛泽东笑着说,不用你扶,我还是自力更生。

毛泽东一行从云龙山北坡下山后,已是中午时分,刘涌请毛泽东到装甲兵司令部吃饭,毛泽东说:“不用麻烦了,今天我请客,你们都到火车上去吃饭。”

一行人随着毛泽东回到专列不久就开饭了,因为餐桌很小,毛泽东单独用一张小桌子,其他人员分别在另外两张小桌上就餐。所有人的饭菜都一样,很简单的四菜一汤,有红烧鱼、炒鸡、炒辣椒和一个素菜,主食有米饭、馒头,每桌还有一瓶葡萄酒。

毛泽东吃饭很快,吃完后对刘涌和刘毓标说:“我去休息了,你们慢慢吃,晚上我们就走了,你们不要来送行,好好把部队带好。”

下午3时,毛泽东和随行人员离开徐州,继续西行视察。

在徐州视察期间,毛泽东实事求是、艰苦朴素、平易近人的作风,不仅给当地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彰显出了一代伟人的风采和品格。(通讯员 邹艳 记者 孙敏坚 整理)


    推荐阅读:

毛泽东1958年不连任国家主席原因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毛泽东的仰天长问

盘点:毛泽东对十大元帅的独特评价(珍贵组图)

毛泽东71岁生日宴:用稿费邀请钱学森、王进喜等劳模

盘点:毛泽东如何评价周恩来刘少奇等7位老一辈革命家(组图)

1976年毛泽东最后一次接见外宾:面带微笑 前后不过几分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