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国大典上的一个小插曲

白振刚

2015年06月04日15: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10:春秋周刊

1949年10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会议一结束,毛泽东等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即乘车出中南海东门(即西苑门),进入北长街南头和南长街北头之间的横街,直对西华门,然后穿过阙右门,来到天安门城楼的北面;下车后,便沿着天安门北侧西边、用大城砖砌的百级台阶,登上了天安门城楼。

毛泽东的前脚刚刚踏上天安门城楼最后一个台阶的刹那间,军乐队立即高奏起《东方红》乐曲。随即响起《东方红》的乐曲和广播员的广播声。

当时,毛泽东是从天安门西侧登上城楼的,而军乐队是站在城楼上的东侧,根本看不见毛泽东登上城楼的情形,当时还没有如今这些现代化的电讯电传设备,为什么毛泽东前脚登上天安门城楼,军乐队就能立即奏起《东方红》乐曲呢?这件事原来是负责组织这项活动的张致祥和军乐队指挥罗浪“巧妙”安排的:张致祥和罗浪约好,由张致祥事先站在城楼西侧一眼就能看到毛泽东登上城楼的地方,他见毛泽东的前脚一踏上城楼立刻晃动手中的红旗;罗浪一见红旗晃动,立即指挥军乐队奏起《东方红》乐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