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林久治郎企图阻止东北易帜

贾晓明

2015年06月04日15: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10:春秋周刊

日本外交官林久治郎于1928年出任处于重要地位的奉天总领事。在任期间,他坚决主张对华进行高压外交政策,“皇姑屯事件”爆发后,他曾“软硬兼施”威逼张学良,妄图阻挠南北统一,反对东北易帜。

1928年6月21日,林久治郎前往张学良帅府,对张作霖之死“表示深切哀悼之意”,借机刺探张学良的意向。

7月16日,林再次访问张学良时,张学良告诉他:“南京政府频频劝告东三省政府与中央联合,政府内部意见大致也倾向于此。”

林立即发表强硬立场说:“国民政府的外交政策,与日本保护在东三省权益绝对不能两立。与南方合作无异于与日方对抗。”

尽管林的态度强硬,张学良并没有过多理睬。于是林立即找到关东军司令官村冈长太郎说,仅以口头阻止其妥协已不可能。18日,得到日本政府的撑腰后,林再次去拜会张学良,再三向张学良“提出警告”。张学良则告诉他:要人一致主张应与国民政府妥协,服从三民主义。

为阻挠东北易帜,日本首相田中派前驻华公使林权助前来“说服”张学良。林久治郎深恐在葬礼以前将有南北统一的活动,于8月1日及3日两次访问了张学良。

张作霖葬礼于8月5日举行。林权助参加了丧葬仪式。田中首相托林权助给张学良带来了口信,劝告中止与南方合作。

9日下午2时,张学良访问日本奉天总领事馆。会谈中,林权助暗示日本将“诉诸武力”。林久治郎更是穷凶极恶地宣称:国民政府的外交与日方权益不能两立,如东三省当局欲维持与日本的亲善关系,则无论如何不能实现南北妥协。如欲坚决实现南北妥协,则等于无视我之权益,也就是事实上与我对抗。张学良则一言不发。

12月29日,东三省易帜。林久治郎于31日下午4时前往张学良住处,他向张学良提出:“南京政府标榜革命外交,主张废除不平等条约,日本帝国政府虽不反对东三省易帜,但决不允许革命外交波及此地。我方权益之如何重要,当然贵总司令早有所知,虽说实现妥协也不允许丝毫有损于我方权益。”并问张学良是否有意立即执行此前交通部同意的吉会、长大两铁路线工程承包合同?

张学良听了林久治郎的话后也厉声说道:“此事与南京政府有关,铁路之类问题望与南京政府进行交涉。”

林又作强硬姿态说:“总司令通过易帜企图蹂躏我方权益,你要注意后果。”

但张学良只回答了一句“没法子”,就宣布送客。林久治郎虽然气得要死,但也终于黔驴技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