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重庆北碚区档案馆披露一批重庆大轰炸老照片

2015年06月05日09:2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第1排:

1940年9月13日,日本海军飞机轰炸队前往重庆实施第三十五次大轰炸时的情景。

第2排从左到右:

1940年8月9日,被日军轰炸机猛烈轰炸的重庆。

1941年5月16日,被日军轰炸机猛烈轰炸的重庆。

1939年5月12日,轰炸后,烈火中的建筑。

1939年5月12日,市民行走在轰炸遗迹之上。

第3排:

左:1941年5月16日,被日军

又到了6·5重庆大轰炸纪念日,刺耳的警报声直击人心,提醒市民勿忘国耻。6月4日,北碚区档案馆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对外披露了该馆收集到的一批关于重庆大轰炸的老照片,再次将人们的记忆回拨到74年前。这些照片全部来自当时日本的国内媒体,从日本侵华角度反证了那一段血腥的历史,在国内较为罕见。

这些珍贵的史料,来自一位民间收藏者。北碚区档案馆馆长冯琰介绍,2013年下半年,该馆面向全国征集有关抗日战争的信息,但是效果并不明显,该馆就通过网络主动与一些民间收藏者联系。最终,从一位东北收藏者手中获得了一整套《支那事变画报》(大阪每日新闻社、东京日日新闻社出版)101辑、《支那事变画报临时增刊》(朝日新闻社出版)35辑、《画报跃进之日本》(东京东洋文化协会出版)72辑、《写真周报》(日本情报局出版)和一些日本侵华部队的内部照片以及日军侵犯中国的各类地图,时间跨度从1937年至1945年。

经过认真研究,这些刊物多处专题报道了重庆大轰炸。“照片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日军随军记者在空中拍摄的远景俯拍图,另一类是日本媒体援引国外媒体拍摄的近景图,全景式展现了日军轰炸重庆的惨状。”北碚区档案馆副调研员孟延风说,他们还在《支那事变画报》上,看到了日本随军记者写的从军备忘录,详细记录了日军轰炸重庆的作战部署、进犯细节等,反证了日军侵略中国轰炸重庆的暴行。

在陈旧但保存完好的《支那事变画报》上可以看到,1940年8月9日,日本海军轰炸重庆繁华商业市区,日军使用的照片为“地毯式轰炸重庆——海军飞机第26次轰炸重庆。”图中珊瑚坝机场跑道清晰可见,嘉陵江北岸工厂地区滚滚浓烟。

《画报跃进之日本》刊发了日军在1941年6月5日、8月11日空袭重庆的照片,可以看到重庆城内外几乎一片废墟。为显示轰炸的惨烈,该报道以画中画的形式,转载了一张国外媒体拍摄的近景照片,图片记录了一位被炸弹碎片击中的将校在重庆街头被运走的情景。文字还专门指出,因为水管破裂,有人在喝浑浊的扬子江里的水,市民狼狈不言而喻。

在这批史料中,还发现了一份日本官方媒体记载的日本华中舰队报送的1940年海军航空兵轰炸重庆日志图。清晰罗列从1940年4月22日至8月9日,共对重庆实施了26次屠杀式轰炸,该图还记录了每次的时间、指挥官和取得的战果。从中可以看出,日军不仅轰炸军政机关,还大量轰炸繁华商区、居民集中区及学校、医院、供水供电等单位。

“重庆大轰炸的照片很多,但这样配了具体时间、地点、人物等图片说明的并不多。”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说,这对整个重庆大轰炸的史料有补充完善的意义。

本期《视界》,我们选取部分图片刊登,就是为了让人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北碚区档案馆供图 图/记者 万难(翻拍) 文/记者 何清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