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老期刊闪耀民族精神

“九·一八”事变至1946年珍稀文献下周在古籍书店展出

2015年06月05日16:20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九·一八”事变至1946年珍稀文献下周在古籍书店展出 抗战老期刊闪耀民族精神

①《抵抗画报》1932年创刊号 封面为毛泽东戴八角帽像,以“力主抗战的毛泽东氏”介绍毛泽东,刊发特稿《毛泽东印象记》。内页还包括朱德、周恩来的照片,以及战士在战壕中挖筑工事等画面。

  ②《东方画报》1938年创刊号 封面为蒋介石、宋美龄像,蒋介石身着军服,拄拐棍,背景为山地绿树。内页还有蒋介石、李宗仁像,背景树叶已落,可证季节变化。每张图片说明都有中英文两种文字,目的在于让不懂中文的人可以了解中国战事。

  ③《抗战漫画》1940年出版 封面为名画家胡考所作的讽刺漫画,一个日本兵举着圆形地雷,上书“和平”二字,图片批注为“这颗炸弹不往外边丢就要在自己家里爆炸!”

  400余种抗战题材珍稀文献将于本月10日至16日在上海古籍书店展出。这批文献以“九·一八”事变至1946年抗战胜利后清算敌伪罪行时段的老期刊为主,其中不乏孤本、善本,还有存世极少的民国期刊创刊号。

  老期刊首次大规模展示

  “这是上图公司库存老期刊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向公众展示。”上图公司期刊研究专家、古旧期刊首席标价师陈克希说。为了准备这次展览,65岁的陈克希带领10人团队忙了整整两周,从数万库存期刊中“淘”出与抗战有关的代表性老期刊。最终展出的400多种老期刊中,有100多种是至今收录期刊最全的北京大学出版社版 《中文期刊大词典》里未收录的刊物,可见其存世之珍稀罕见。陈克希估计,这批老期刊的市场估值当在百万元以上。
  “抗战时期,期刊成为宣传民族危难,呼吁全民御辱,推动抗日的重要舆论阵地。这段特殊时期,期刊的种类之多、发行量之巨,前所未有。”陈克希介绍,展出刊物中有不少出版在边区根据地、武汉、重庆、桂林、贵阳等未沦陷地区,也有出自上海租界和革命根据地老区。“不少文人志士从沦陷区撤退的一路上都在办刊物,嘉兴、金华直到桂林、贵阳、重庆,从期刊出版的时间就可以看出抗战的轨迹。有些革命老区出版的刊物受到条件限制,是送往老区外印刷的,这种情况出现在国共合作时期。另外,从期刊出版的密集度也能看出抗战的变化。1931年 ‘九·一八’事变后,期刊出版一下子多了;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抗战全面爆发,又是一个期刊出版高峰期。”

  抗战期刊形式多样内容广

  据了解,1931年至1946年,大量期刊专门为宣传抗战而办,存世时间并不长。而一些抗战前已有出版的期刊也在这一时期推出抗战题材的专刊或加入相关内容,刊物种类包括文艺、社科、画报、漫画、电影、戏剧等,刊载散文、诗歌、剧本、战局评论、战地报告文学、小说、故事、小品、译述、漫画、木刻、摄影等多种内容。
  展出期刊中,表现形式多样,有文章、摄影、漫画、木刻等。内容多而广,有淞沪战役、平型关战役、血战台儿庄、常德会战、滇西之战等; 有抗战领袖风采照片,照片中毛泽东、朱德、周恩来虽军服朴实,却精气神十足;有日本侵华战争造成满目焦土、尸骨成堆、难民流离失所之惨状;有大力宣传官兵奋勇作战,报道飞虎队战果辉煌、悼念阵亡将士之悲壮;有对日军残害手无寸铁百姓、奸杀妇女、在农村抢财的揭露;有欧美反战人士捐助药品、华侨捐款捐物,更有老华侨捧出养老钱之动人事迹;有边区军民生产劳动、练兵、学文化等感人景象等。(记者 施晨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