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屈战歌在吟唱——寻访淞沪会战标志地四行仓库

2015年06月09日14:5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不屈战歌在吟唱

“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你看那民族英雄谢团长;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你看那八百壮士孤军奋守东战场。”

——《歌八百壮士》

“中国不会亡,不会亡,不会亡……”这几句歌词在《歌八百壮士》里反复回旋,慷慨激昂。这种坚定的信念从何而来?1937年夏秋之交,在壮烈的淞沪会战中,时任中国军队第88师524团副团长的谢晋元,率领“八百壮士”死守四行仓库的英勇事迹,似乎就在诉说着这种坚定信念的力量源泉。

“八百壮士”殊死血战

阳光洒在苏州河北岸,上海市西藏路桥厚实的桥墩立于河水之中,安详宁静。今天,这里早已成了上海市民晨练观景的好地方,可78年前,这座今天看来平淡无奇的大桥,曾是租界与华界的分界点,而就在这里,发生了一场震惊世界的激战。

大桥北堍就是闻名中外的四行仓库。1937年,谢晋元带领“八百壮士”,据守四行仓库。面对强于己的日本军队,“八百壮士”孤军奋战,从10月26日战至11月1日,打退日军数十次疯狂进攻,毙敌200余人,直至接到撤退命令后,才冲出重围,退入英租界。这则新闻曾在当时登上国内外各大报纸的头条,更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晋元决心殉国,誓不轻易撤退,亦不作片刻偷生之计……余一枪一弹,亦必与敌周旋到底。”这是激战中谢晋元留下的文字。为了掩护主力部队撤退,“八百壮士”在日本陆、海、空军的重重包围中顽强战斗。他们的英勇阻击,振奋了中国军民的士气。由于四行仓库紧邻公共租界,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军人舍生赴死、抗击外敌的壮举。

历史记录这样一幕:日军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攻击,加农炮和轻装坦克从各个方向发动炮击,迫使守军从四行仓库外的工事中撤回仓库内。四行仓库西侧本来没什么窗户,而日军的炮击却打开了许多射击孔。一队日军试图通过梯子爬入仓库二楼,谢晋元当时恰好在二楼窗户前。他一手夺过第一个上来的日本兵的枪,另一只手将其推下,之后向第二名日军射击,最后推倒了梯子。一名在战斗中负伤的士兵将自己绑上手榴弹跳下仓库,和约二十名日军同归于尽……战斗激烈,英雄壮举可歌可泣。

今年104岁的杜重石老人亲身经历了淞沪会战。暮春时节,精神矍铄的老人坐在上海同仁医院的会议室里接受我们的采访。提起这场战争,老人的眼角闪现出泪光,他握着我们的手说:“实在太惨烈了,敌人的火力很猛,我们的兵器根本没办法比。”老人描述了一个细节,当时他在战壕里用木棍顶起了一顶草帽,一会当他把草帽收下来时,他发现帽子一圈都布满了枪眼。

时光的流逝可以抹去伤痕,但无法抹去记忆。

爱国精神代代相传

在“八百壮士”英勇抗敌的爱国精神鼓舞下,上海人民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各界人士捐赠了大批食品、药品……

岁月流逝,那些当年血战四行仓库的战士,渐渐飘逝。再回首,那拳拳爱国之情依然澎湃。“我们的武器虽然不好,但是我们的意志是坚定的,就是准备和鬼子拼到底,死了算!”“八百壮士”之一的杨养正,曾经这样追忆当年的壮怀激烈。

斯人已逝,今人缅怀,四行仓库和“八百壮士”注定不会被时间抹去,反而会在岁月长河的冲刷下历久弥新。

谢晋元的儿子谢继民一直在集中精力整理父亲的日记和散佚的各种材料,真实地还原这段历史是他的心愿。他认为在今天要发扬父亲的爱国精神,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勤勤恳恳。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院长苏智良曾提出要保护好四行仓库旧址,他认为“四行仓库不仅是一个抗战遗址,更是中华民族抗战精神的集中体现”。

正如代表中国参加东京审判的法官梅汝璈所说:“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但是,我们从来没忘记这段历史。四行仓库旁的路牌上赫然写着“晋元路”几个大字,晋元路前面的公园,如今已成为市民的健身场所。上午9时多,当我们寻访至此时,一些市民正在悠闲散步,他们时而驻足观看公园里记录这段历史的文字,时而举头凝望远处留有岁月痕迹的建筑。65岁的李爷爷住在四行仓库旁有十多年了,他经常会早起锻炼身体,他说这些年四行仓库纪念馆越建越好,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也多了。四行仓库从来都不是教科书里干巴巴的文字,而是身边活生生的历史。

我们来到四行仓库时,看到绿色幕布遮蔽了整幢建筑,敲敲打打的声音不绝于耳,这处著名的抗战遗址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改建。施工队的建筑工人介绍说,为了迎接抗战胜利70周年,施工队正在加紧施工,恢复四行仓库原貌。今年8月,四行仓库纪念馆会正式对公众开放。届时,从纪念馆入口开始,每一位壮士都会以不同的形象出现,每张清晰的面庞将震撼观者。一尊以“八百壮士”为主题的抗战纪念雕塑也将矗立在纪念馆广场,向人们讲述那段壮怀激烈的历史。建筑工人特别强调说,当年因激战留下枪眼和炮眼的“血战墙”也在进行保护性修复……

“八百壮士”归来兮,“八百壮士”今永生!

“中国一定强,中国一定强……”歌声再一次回响,我们坚信,中华民族坚定的信念、誓死不屈的民族精神、爱国情怀和民族气节将代代传承,中国必定会蒸蒸日上,中国一定强!(记者 冯巧婕 钟卉 丁谨之 胡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