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美援朝纪念馆向全球征集文物

2015年06月10日09:4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抗美援朝纪念馆向全球征集文物

■重点征集与抗美援朝战争有关的解密档案和文献影像资料;“联合国军”与战争有关的实物与资料;反映国际社会支援、政治外交斗争、志愿军作战建设和英雄人物等方面的文物史料

■陈列馆将由5400平方米扩建至2万余平方米,增加决策抗美援朝、中美装备对比、志愿军政治工作、志愿军后勤工作、志愿军各参战兵种等10个主题展览

为加大抗美援朝纪念馆改扩建的文物和史料征集力度,6月初,丹东市组织多个征集小组,分赴国内各重点省(市)区、重点部队、重点单位,以及国外相关国家和地区,以志愿军老首长和老战士的居住地、志愿军主要参战部队的所在地、中央档案馆、解放军档案馆,以及美国、韩国等参战国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为重点征集方向,全面征集更为丰富的抗美援朝文物和史料。

丹东市抗美援朝纪念馆原有20831件馆藏文物,但一级文物仅有57件,二级文物也只有202件。 “文物等级低、种类少、价值不高,重复性文物多,典型性、代表性、关键性文物少等问题比较突出。 ”纪念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使改扩建后的抗美援朝纪念馆有物可看、有史可说、有事可讲,改扩建过程中,除陈列馆计划由原有的5400平方米扩容至2万余平方米外,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各类有价值的文物和史料成为重中之重。

按照改扩建大纲中业已确定的新增内容,新抗馆将增加 “决策抗美援朝、中美装备对比、志愿军政治工作、志愿军后勤工作、志愿军各参战兵种、苏联的支援、政治与外交斗争、抗美援朝战争经验总结、英雄城市与英雄人民、室外大型兵器”10个方面的陈列布展。

根据抗美援朝纪念馆改扩建工作需要,丹东市面向国内外广泛征集抗美援朝文物史料。其中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曾使用过的兵器、装备、旗帜、胸标、袖章、奖状、文娱和生活用品及烈士遗物等各类物品;反映国际友人、华侨华人和社会各界支援抗美援朝的各类物品;与抗美援朝战争有关的图片、文献、档案、影像等资料以及书籍、画报、报纸、木刻、绘画、邮品等各类宣传品。重点征集与抗美援朝战争有关的解密档案和文献影像资料、参战“联合国军”收藏的与战争有关的实物、资料、图片及口述历史;反映国际社会支援、政治外交斗争以及志愿军后勤保障、各兵种作战建设、政治宣传工作和志愿军英雄等方面的文物史料。

截至目前,丹东市抗美援朝纪念馆改扩建工作新征得16件珍贵文物,部分文物填补了馆藏空白。(记者王卢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