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云家风

叶帆子

2015年06月10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家风,是指家庭生活的基本环境,是家中长辈所树立、传承的价值准则和精神力量。作为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陈云的品格风范在党内有口皆碑,而他言传身教,对家人、子女的严格要求所塑造出的淳朴家风堪称共产党人家风的楷模与典范。

“三不准”原则

1978年,中央为陈云配备了一辆“红旗”牌轿车以便他从事国务活动时乘坐。他十分喜爱这辆红旗车,但他同时规定,不论是公事还是私事,家里任何人都不允许乘坐这辆红旗车。

不准搭乘陈云的专车,这是陈云为家人制定的“三不准”原则的第一条,也是陈家的“老规矩”。早在全国解放初期,陈云和于若木同在中财委工作时,担任中财委主任的陈云就配备有一辆公务车。于若木本可以搭乘陈云的汽车上下班,但她坚持自己骑车,从未搭过哪怕一次便车。后来,于若木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依旧是骑着自行车去香山上班。每天上班,她都要骑一个半小时的车,半路上要是觉得饿了,就吃块巧克力接着骑。粉碎“四人帮”后,于若木被调到了中科院院部的落实政策办公室,她还是每天骑着一辆天津自行车厂生产的“红旗”牌自行车上下班。

当看到陈云的红旗车时,于若木曾开玩笑地说:“我们家院子里停了两辆红旗车!”后来,于若木骑车时被人撞倒导致脚面骨折。从此,陈云再也不让于若木骑车。将自行车没收交给了二女儿陈伟华。伟华骑了十几年后,这辆车实在骑不了才“退休”。

除了不能搭乘专车,陈云在“三不准”里还严格规定了家人不准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不准翻看、接触只供他阅读的文件、材料。

在计划经济时代,我国购买商品实行统购统销、定量供应的原则,买东西都需要凭借票、证。60年代初,为了应对我国经济出现的困难局面,主管经济工作的陈云等曾主张搞几种“高价商品”以回笼货币。所谓的高价商品就是指购买这些商品时不再凭票,只要花上比平价商品高上几倍的价格就能买到。高价商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欢迎。仅仅1961年1月,全国就出售了1800万斤高价糕点和糖果,回笼资金8300万元。

这一年夏天,于若木上街为陈云购置了一床高价毛巾被。结果第二天报纸就登出消息,因为国家经济已经恢复到一定水平,可以取消高价产品了。即日起,所有产品都降为平价产品。看到这个消息的于若木不由得抱怨起陈云没有早点告诉她。但陈云却说,我是主管经济的,这属于国家经济机密,我当然不能随便在家里说。

大女儿陈伟力在江西照顾陈云时,也发生过一件类似的事情。一次陈云去省里听传达文件,迟迟不归,留在家里的伟力十分担心,害怕父亲遇到什么不测。直到天色近黑,陈云才回到家中。陈伟力急着问他出了什么事情,陈云却说,现在还不能告诉你。这件事情会传达,但是要等到文件规定的,传达到你这一级的时候,我才能告诉你。过了几天,心情迫切的陈伟力又催促陈云,他还是闭口不提。一直等到文件规定的,可以传达到陈伟力这一级的时候,陈云才正式地、严肃地告诉了陈伟力关于林彪叛国逃离的事情。

“以普通劳动者自居”

在生活、工作的细节中陈云总是强调要“公私分明”,在儿女大事上,陈云更是坚持如此。于若木曾经说过:“我们家的家风有一个特点,就是以普通劳动者自居,以普通的机关干部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

1968年,只有18岁的小女儿陈伟兰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了西藏。一听到这个消息,就有人给伟兰出主意,你可以试试让你父亲跟领导同志打个招呼,这样你就可以不去西藏了。于是伟兰回家向陈云表达了这个意思。结果陈云严肃地告诉她:我不能给你讲这个话,别人都能去,你也应该能去。

虽然陈云是如此劝导女儿的,但是18岁的小女儿刚刚毕业就要远赴西藏,作为父亲怎么能不担心牵挂。伟兰要走的那一天,陈云虽然让全家人都来送伟兰,却独自一人站在楼道里,没有出来。只是在女儿出门前叮嘱,再大的困难也不要害怕,别人能干,你也能干。

1977年,全国恢复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制度。消息传来,已在怀柔郊区当了十年教师的陈伟华兴奋不已。但此时距离考试只有两个月的时间,自己一无复习材料,二无人指导,来不及细想,陈伟华就给母亲写了一封信。在信中,陈伟华表达了自己小小的要求:听说母亲的朋友在大学工作,所以她想请这位老师给自己辅导辅导,讲讲题。母亲很快回信了,谁知道里面只说,陈云说这叫走后门,不允许伟华找老师。伟华明白了父亲的用意,转而自己埋头学习,最终,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并在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国家机关工作。

在“文化大革命”中,教师一度被打成“臭老九”。因此在80年代,很多人都不愿意从事教育工作。陈云知道这件事后,一度非常忧虑。他特意通过秘书向伟华转达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师范学校毕业的伟华重回教育战线。

在慎重思考了父亲的建议后,陈伟华做出了一个在别人看来颇为意外的决定。1985年,已是国家机关副处级干部的她自愿放弃了在机关的工作,选择回到母校北京师范大学的附属实验中学,重新当起了一名人民教师。当陈伟华将自己重回讲台的消息告诉陈云以后,陈云特别高兴,说到我举双手赞成!

陈云淡泊名利、谦虚低调的作风也影响到了陈家的第三代。1984年6月13日,陈云八十虚岁生日的当天,外孙女毛毛为陈云写了一幅毛笔字:“祝爷爷长寿”。陈云站在桌边微笑地看着毛毛写字,这温馨的一幕被秘书用相机抓拍了下来。后来这张照片被《中国少年报》刊登。直到这时,毛毛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才知道她原来是陈云的外孙女。

“做好人,读好书”

陈云十分热爱学习,同时也要求和帮助家人学习。早在和于若木刚刚结婚之时,陈云就曾花了三个晚上给于若木讲党史,从大革命失败后的盲动主义讲到向忠发、顾顺章的叛变,从第五次反“围剿”讲到毛泽东对党和红军的挽救。新郎官陈云讲得兴致盎然,新娘子于若木听得也是津津有味。在延安,“陈云洞房里上党课”一时被传为佳话。

在五个子女的回忆里,陈云即使在江西下放那段最艰难的时光里,仍然在坚持学习:“在他下放江西的日子里,我们去看他,他给我们讲得最多的就是要我们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著作,学好哲学。”

做好人,读好书。这是陈云对于子女们最朴实的要求和愿望。

从孩子们小时候开始,陈云就鼓励他们多看书、看报,拓宽知识面。他曾经送给五个子女每人一本《世界知识年鉴》,让孩子们开阔视野,了解世界各个国家不同的政治、经济、军事情况。

陈元是陈云的长子。受父亲的影响,他从五六年级就开始看《参考消息》。据陈元回忆,有一次,他悄悄走到父亲的办公室,自己坐在沙发上看起了《参考消息》。坐在办公桌前的陈云刚开始不明白儿子在干什么,当发现他是在认真读报时,什么也没有说,只是给了儿子一个鼓励的眼神。从此以后,陈元每天只要有时间就会去父亲的办公室看《参考消息》。“文化大革命”期间,陈云在给女儿伟华的信中特意表扬了陈元坚持看《参考消息》的事情,那是陈元第一次从父亲那里听到他对自己看报学习的评价。

除了鼓励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陈云更重视阅读和学习的方法,重视引导孩子们怎样正确地学习。陈云就曾经告诫小儿子陈方要学会锻炼自己的思维方式。他建议,看新闻报道的时候,要预想出事件未来的发展变化。随后,再跟踪事件的发展。最后,就可以将最初的判断和实际发生的情况做对比。在陈云看来,这样可以锻炼思维方式,对一个人如何考虑问题、认识问题是非常有帮助的。

陈云本人十分重视学习哲学。他曾对陈伟兰说,读哲学是一个人一生最重要的学习内容,只有掌握了好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才能够做好事情。对于过去的事情,大家可能都会有结论,但对未来的事情如何分析,就要用哲学思想来指导。为了给女儿更形象地说明这个问题,陈云一边说,一边从沙发上站起来,扭起了秧歌。他说:“扭秧歌是往前走两步,往后退一步。学习的过程也要进进退退、进进退退。只有这样,才能够把学习搞扎实。”

陈云曾说过:“希望所有党的高级领导人员,在教育好子女的问题上,给全党带好头,决不允许他们依仗亲属关系,谋权谋利,成为特殊人物。”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公私分明、严于律己、淡泊名利、尊重知识,陈云的品格风范深深地影响着陈家人,如同基因,代代相传。

习近平同志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发言中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

因此,在今天重读老一辈的家风故事,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品格风范显得格外重要。若是每一个家庭都能重视家庭教育,注重家风传承,那么这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将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作者系电视片《陈云的故事》撰稿人之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