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晚年陈云:烈士暮年 壮心不已

王桢

2015年06月10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云一手漂亮的书法享有盛名,他喜欢写大字,喜欢写条幅,喜欢将格言写成条幅赠与并激励他人。然而,陈云究竟为什么喜欢写大字,喜好写什么内容,他的作品有什么特点,则鲜为人知。

《陈云的故事》用别具匠心的电视语言,向人们讲述一个个扣人心弦的伟人故事,让我们细细品味《陈云的故事》带给我们的点滴细节。在全片的最后一集《晚年情怀》中,以陈云的书法爱好的介绍为例,向观众展现了陈云步入晚年后壮心不已,心系中国改革和建设的伟大革命情怀。

陈云自小开始练写毛笔字,到商务印书馆做学徒后,每天清晨天未放明,他便起身读书习字,春夏秋冬,从不间断。参加革命工作后,在奔波流离、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他便再也无暇练字了。80年代后,一方面为了陶冶情操,另一方面也为了锻炼身体,陈云重操翰墨。从锻炼身体的角度出发,陈云晚年书法有三个特点,第一个是站着写;第二个是练习时间长;第三个是坚持用“悬腕”的方式写作。

陈云留下的墨宝有很多,“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的条幅便是其中的佳品。条幅的内容字字千金,它是陈云在耄耋之年对自己一生奋斗历程的一种总结,也是对党内同志的谆谆教诲。在陈云看来,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此,共产党人要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要有奉献和牺牲精神。陈云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这句流传甚广的格言。

细细品味陈云留下来的作品,还会有一个惊奇的发现。陈云书法作品的内容,几乎都同党和国家的建设有关。“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相扶持”、“建设规模要与国力相适应”等等,无一不透露着陈云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关心和期望。1979年秋,陈云患结肠癌做了手术,对于一位74岁的老人而言,身体承受的压力是极大的。即便如此,陈云没有放弃自己投身革命的初心,他要继续为中国的建设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为此,他专门制定了“两年计划”,就是要将最重要的工作在生命的两年内做完。如果两年后自己还活着,则进行下一个“两年计划”。为了燃烧自己生命最后的光和热,陈云小心地安排着自己晚年的岁月。

陈云曾将自己一生中总结出的智慧写在了条幅里。“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正是陈云的微言妙道。他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总结中国革命经验教训中,总结出领导与指导工作应该采取的唯物史观和辩证方法。这15个字,被人们赞誉为“15字诀”。这15个字,陈云说了一辈子,做了一辈子,在自己的晚年还反复书写赠送给年轻的同志。

在《陈云的故事》中,为使每一个小故事鲜活动人,在制作过程中采访了许多与陈云有过交流的同志。本集亦不例外,陈云子女、原陈云秘书、原陈云警卫等人的回忆,共同向观众介绍了一个真实的晚年陈云。

陈云说过“做一个革命者,就要准备为革命奋斗到底”。什么叫到底,就是奋斗到死,用陈云的家乡话来说,叫“翘辫子”的时候。从1979年陈云提出“两年计划”开始,到1995年已经是他的第八个“两年计划”了,作为一名有着近七十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无论是退居二线,还是完全退休,陈云一直用他坚强的毅力维持着自己的身体,来全力推动现代化建设大业。怀着对祖国人民的无比眷恋,他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两年计划,甚至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心里想的还是党和人民。

1995年4月10日上午,躺在病床上的陈云缴纳了人生最后一次含有特殊意义的党费。就在当天下午两点零四分,在他第八个“两年计划”即将完成时,陈云永远地离开了。陈云在1959年给中央的一封信中写到:“我是赞成火葬的,同时,我还赞成尸体解剖,因为这无损于死者而有益于医学。如果我死后医生觉得哪些器官需要解剖来证实一下当时诊断医疗是否正确,请让医生解剖。” 1995年陈云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陈云在七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充分表现出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魄、胆略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形成了崇高的思想、品德和风格,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在陈云诞辰110周年之际,制作电视文献纪录片《陈云的故事》,是对陈云的纪念和缅怀,也是对他崇高风范的宣传和发扬。

(作者系电视片《陈云的故事》撰稿人之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