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日本人的图书馆服务包藏祸心

——专访大连图书馆研究馆员冷绣锦

2015年06月10日14:5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日本人的图书馆服务包藏祸心

满铁文献史研究专家、大连图书馆研究馆员冷绣锦。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图书馆是收藏、陈列书籍、报刊的文化机构,与战争、侵略、殖民、奴役之类的名词似乎没有什么关联。然而,在20世纪上半叶,当日本对中国东北地区实施大规模军事占领时,图书馆却充当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冷绣锦是大连图书馆研究馆员,长期致力于日本对华文化侵略史研究,特别是对满铁在铁路沿线修建的图书馆有全面细致的剖析。她接受本报专访,深入阐述了图书馆与文化侵略的关系,以及满铁图书馆是如何发挥其侵略“桥头堡”的作用的。

记者:谈到日本侵华,中国老百姓更熟悉的是军事和政治方面的侵略,并不了解文化侵略,对于日本在中国东北地区建设图书馆并把它们作为一种侵略平台的史实,就更加陌生。

冷绣锦:是的。文化侵略具有高度的隐蔽性,不易被察觉,但这种侵略形态给殖民地人民造成的危害却影响深远。以图书馆为例,从1907年满铁建立第一个阅览场开始,到1945年日本投降,38年间,图书馆始终作为静的文化在不断地传递和渗透着日本的殖民政策,始终围绕“文装”的侵略政策在运行“武备”的力量。特别是在1935年,满铁在附属地沿线逐步完成建立31个图书馆和分馆,其进行的一切服务活动,以及对中国文献典籍的搜集、各种文库的建立、对内对外的阅览活动等,无不带有文化侵略的险恶用心。

记者:满铁在1906年6月才正式设立,但却在1907年4月就开始设立图书阅览室,为什么满铁如此重视图书馆建设?

冷绣锦:因为满铁是代表日本殖民国策的侵华机构,它最初设立的阅览室是为普及满铁附属地的社员文化。但是随着日本侵华野心在扩大,图书馆的性质也在变化,如从图书室、图书阅览场、简易图书馆到图书馆建立,从“参考研究性图书馆”到“侵华情报资料调查研究搜集中心”。始终把图书馆视为满铁“文化设施线”的社会文化场所之一在经营。所以在《满铁图书馆业务研究会年报》中有这样一句话:“图书馆事业是社会教育设施的最重要一项。 ”由此可见,日本侵略者非常清楚,图书馆可以在殖民统治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事实上,图书馆也真的成为日本推行各项殖民政策并进一步扩大侵略的一大助力。

记者:满铁图书馆是怎样为战争服务的?

冷绣锦:特别是“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加紧对东北的侵略和资源的掠夺,满铁的各个图书馆构成了一个殖民政策普及和宣传的“纵横文化网”,各图书馆进行分担协定搜集各领域内的文化和矿产资源,同时,馆中所收藏的大量资料也成为日本制定殖民政策的文献依据。 “七七”事变后,大连图书馆、奉天图书馆、哈尔滨图书馆等都被列入满铁调查机关的下属机构,其中,大连图书馆是日本制定侵华政策的情报资料中心,而奉天图书馆则是东北的文化集源中心。

记者:您提到图书馆对“社会教育”的影响,满铁图书馆的具体做法是什么?

冷绣锦:图书馆的真正含义是民众的社会教育服务场所,而殖民侵略下建立的图书馆,必然是为侵略战争服务。满铁图书馆不管是在文献收集还是服务形式方面,都与日本侵略和资源掠夺有着必然的联系。如1929年4月制定的《图书馆业务研究会内规》,就明确了图书馆的目的和服务性质,图书馆业务规程随着日本侵华时局的扩大不断修正,目的是使满铁图书馆的业务垄断更系统、更具体化。从此,满铁图书馆开始深入到学校、军队、机关、团体、医院、商店等社会各个领域,并且建立了各种文库,如“巡回文库”、“列车文库”、“大众文库”、“阵中文库”等,以各种方式为日本军人、日本移民和殖民地民众开展“服务”,而这些“服务”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鼓动日本人积极投入侵略战争,麻痹中国人民的抗日意识。(记者/王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