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边加紧侵华一边大建神社

2015年06月10日14:5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一边加紧侵华一边大建神社

吉林女高学生参拜校内“建国神庙”。

5月30日,记者在位于沈阳市皇姑区的“满洲灵庙”旧址采访时,不少住在附近的老人围着记者,希望表达他们的呼声。

一位姓许的老人说,他在“满洲灵庙”附近住了30多年,这座庙成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可拆除,让很多希望居民楼动迁的住户迁怒于它,认为一座破庙耽误了自己改善居住条件。许老的儿子也常常抱怨“满洲灵庙”不应该被保留。还有一位老人真诚地对记者说:“决不能为了经济的一时发展而破坏日本侵华遗迹。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后代只能从书本里了解日本人曾在东北任意践踏,却看不到真实的、活生生的罪证,那将是多么悲哀的事啊! ”

日本何时开始在东北修建宗教设施?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伪满皇宫博物院研究员陈春萍。

据陈春萍介绍,日本在东北修建神社的历史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九一八”事变前,神社主要面向日本移民。第二阶段是“九一八”事变后,日本殖民当局开始在东北各地广泛建立神社、“忠灵庙”和 “忠灵塔”,目的是控制东北民众的思想。

随着日本侵略中国的步伐不断加快,神社在占领地内越建越多。

1905年,日本在安东(今丹东)建立起了在东北的第一座神社——安东神社。1908年建立了千山神社。 1909年建立了抚顺神社和辽阳神社。后来又建立了长春神社(后称“新京”神社)、大连神社等。 1915年,为了纪念大正天皇即位五周年,由满铁提议和赞助,在沈阳建造了奉天神社。截至“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在满铁沿线重要城镇及周边地区共设立了42座神社,其中旅顺、大连地区10座,满铁附属地31座,领事馆辖内1座,并建立了相应的神社教会。这些神社成为神道教布教的重要据点,所祭之神主要有“天照大神”、明治天皇和“大国主神”(大国主神被视为日本国土、地域的开拓神)。

陈春萍介绍说,“九一八”事变前在东北建的神社,主要是为在华的日本人提供祭祀神灵、进行祈祷的场所,通过各种纪念仪式和活动,安慰在华日本人的思乡之情,使远离国土的日本人不至于脱离神道教的控制。

设在东北的日本神社除了祭祀 “天照大神”、明治天皇外还并祭其他神灵,如抚顺神社和本溪湖神社祭祀矿山守护神金山比古神;辽阳神社祭祀食物神丰收大神;大连神社和铁岭神社祭祀靖国神。

日本移民开拓团神社实行“一开拓团一神社”的原则,许多开拓团神社以日本地名命名,或是以开拓团员所在日本原籍村名命名,例如玉神社、群马神社、山梨神社、新神社、武田神社等,或是带有“民族协和”精神意味的如协和神社、弥荣神社等。此时,神社已不再仅仅是为在华日本人提供祭祀或其他纪念活动的场所,其宣教对象扩大到整个东北民众。随着侵略战争的深入,神社本身还增加了一项功能——暂时存放阵亡者的骨灰和牌位,供奉侵略战争中的亡灵,鼓励日本国民继续为侵略战争卖命。例如,1934年4月27日,日伪在“新京”神社举行了所谓为悼念“满洲事变”和“上海事变”而死去的日本官兵的“招魂祭”。

伪满时期,日伪还建设了许多类神社性质的宗教场所,如“忠灵塔”、“忠灵庙”,以供奉在侵华战争中被我抗日军民击毙的日伪官兵。以日伪在旅顺、大连、辽阳、奉天(今沈阳)、安东(今丹东)、“新京”(今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承德、海拉尔设立的10处“忠灵塔”为例,到1942年9月,合祀纳骨约为11.3万。 1940年以后,每逢忌日,东北民众,包括伪满皇帝溥仪,都要前往祭拜。

日本投降后,民众因常年受日本人压迫而对日本遗迹仇恨已久,自发砸烂遗迹。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地区为了发展经济或因对保留战争罪证的必要性认识不足,大批拆除日本留下的宗教设施。

对此,沈阳市文物保护志愿者陈赫表示,目前,东北各地文保志愿者正在加快考察步伐,希望能找到更多现存的日本侵华宗教遗迹,并加以妥善保护。因为它们是侵华铁证,也是让后人了解日本侵华历史的“备忘录”。(记者/张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