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满洲灵庙”不能拆除的记忆

2015年06月10日15:0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满洲灵庙”不能拆除的记忆

位于沈阳市皇姑区岐山中路的“满洲灵庙”。

说起靖国神社,很多人并不陌生。随着近年来日本几任首相频频不顾舆论压力坚持前往参拜,靖国神社恶名远扬。此做法极大地伤害了曾饱受日本侵略之苦的其他国家人民的感情,引起强烈愤慨。

在沈阳,也有一处保留至今的“靖国神社”,它的位置就在沈阳市皇姑区岐山中路11号,1938年建成,名为“满洲灵庙”。

5月30日上午,记者对“满洲灵庙”进行实地考察。很多人并不知道这座已经残破不堪的小庙究竟是谁建的,有人以为它只是普通庙宇,也有人以为它是仓库。记者偶遇住在附近的省公安厅离休干部、92岁的于洪渠老人,他向记者介绍了“满洲灵庙”的一些情况。

于洪渠说:“这座庙所在的位置属于省公安厅家属院,院子里前前后后有十多栋住宅楼。过去,整个院子是属于日本人和日伪人员的。庙的四周是日伪警察厅长和副厅长家的别墅。日本投降后,别墅大多拆除了,只留下了一栋与灵庙最近的别墅。 ”

走进家属院,记者看到道路两旁既有老旧的红砖房,也有稍微新一些的水泥楼。于洪渠说,红砖房都是上世纪70年代盖的,有40多年的历史。

院子入口左手边有一座绿顶红柱子的仿唐式建筑,四周被铁栅栏围着,正面有一道不宽的卷帘门。于洪渠说:“这里就是‘满洲灵庙’。 ”

庙的前方有一处小广场,于洪渠介绍说,广场的位置原来是“满洲灵庙”延伸出来的石阶,两边各有一只石狮子。 “当年,这座庙的大门还是相当气派的。后来因为家属院要盖幼儿园,石阶占地大,正好做幼儿园的操场,于是就把石阶拆了,只剩下一个小门。 ”

于洪渠说:“我是新中国成立后跟着部队到的沈阳,‘满洲灵庙’的历史也是听过去的老人讲的。 ”1932年伪满洲国成立后,日本为了更好地进行精神统治,加速修建各种宗教设施,导致那一时期东北地区的神社、忠灵塔、忠灵庙遍地开花。 1938年,日伪看好了今沈阳市皇姑区岐山中路11号这块地方,准备修建一座灵庙。他们强迫社会各界“自愿”捐款。原计划准备建造两座东西对称,高20米的大殿,南北为附属房舍,大院坐北朝南,南侧为牌坊式大门,北侧是花园,园内还有假山和防空洞。可事与愿违,建好东大殿和附属房舍后,刚刚把西大殿的地基打好,日伪就不得不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全面侵华战争中,无暇修建灵庙。直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西大殿也没修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满洲灵庙”四周共有22根红漆柱子,庙的一角挂着沈阳市文物局立的牌子,上面写着“日式仿唐建筑,满洲灵庙旧址”几个大字。于洪渠认为,日本人把“满洲灵庙”修建成中式古典风格,很可能是为了让中国人来参拜时更能接受。

家属院里的居民告诉记者,“满洲灵庙”如今租给了一家做汽车配件的私人企业,每天都有工人在此卸货,里面还有工人干活。记者穿过铁栅栏,打开虚掩的铁门,走到庙门前,石台上到处是狗粪,无人清理。隔着玻璃能看到庙内堆着电脑、办公桌等杂物,地下室有人在办公。

“满洲灵庙”分地上和地下两层。据居住在附近的朱大姐说,过去,家属院的居民根本不知道这座庙的用途,因为庙门常年不锁,结果成了小孩儿的“乐园”。朱大姐回忆说:“地下室全是木架子,木架子上一个个小盒子。地上的一层也都是木架子,摆着一块块小木板。小时候我常和附近的小伙伴在这儿捉迷藏。有一天,一个小伙伴抽出一个小盒子,打开一看,里面是骨灰,当时把大伙儿吓得够呛。我回家问父亲,父亲说地下室放的是日伪军阵亡士兵的骨灰,小木牌是他们的灵位。后来,院子里来了几台大汽车,把骨灰盒和灵位都运走了。 ”

据了解,伪满洲国时期,每年春秋两季,学生都要到“满洲灵庙”参加祭祀活动。于洪渠说:“别小看了这种活动,那是日本统治者向学生灌输奴化思想呢。 ”

“满洲灵庙”被政府接收后,做过孤儿学校,又做过“民德小学”的校舍,后来是民盟东北总支部的办公地,再后来被辽宁省公安厅征用,先是做了几年仓库, 1984年起成了老干部活动中心。2007年,老干部活动中心搬到别处,灵庙又改做了几年仓库后,现在租了出去。

对于文物出租,家属院的居民很愤慨。一位老人对记者说,既然是文物,就应该保护起来,租出去是对文物的破坏。还有一位老人说:“我们小时候,沈阳有很多‘忠灵塔’、‘忠灵庙’。以前对日本人怨气深,也没有保留历史罪证的意识,很多遗迹都被人为破坏了。现在能保留下来的,简直是奇迹。应该把它们保护好,毕竟这是证明日本曾经侵略东北的证据。 ”不过,也有一部分居民认为“满洲灵庙”成了不可移动文物后,耽误家属院的拆迁。还有人说,保留这样的建筑是耻辱,没有意义。

于洪渠认为:“正是因为有过被奴化的经历,我们才更应该保留这些遗迹,因为,要时刻提醒后人永远记住这段屈辱的历史。 ”(记者/张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