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国大典服务工作的几个细节

2015年06月11日13: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开国大典服务工作的几个细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前夕,笔者所在的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交际科,负责天安门城楼上对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和所有贵宾的接待服务工作。参加这项工作的同志深知责任重大,个个精神饱满,干劲十足,各项工作都做到了“万无一失”。

  举行开国大典的地点,选定在天安门广场。当时,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和广大市民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满腔热情地参加义务劳动,他们自带干粮,昼夜轮班,肩挑手搬,很快把广场杂物清走,打扫干净,使天安门广场焕然一新。

  在清理城门洞时,有人在西门洞里发现有炸弹,工地负责人立即报告了时任华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兼宣传部长、负责大典的宣传和群众工作的张致祥。张致祥忙请上负责安全工作的罗瑞卿一同前往查看,当确定是一颗废旧炸弹时,大家才放了心。

  当时外金水河上可没如今这样坚固壮观的观礼台。北平市的能工巧匠们就用搭大棚用的杉杆、竹竿、麻绳、铁丝,在天安门两侧的外金水河前,搭起了两座观礼台。负责此项工作的张致祥同志担心不结实,还调来华北军区警卫营的战士一齐上去跺脚“实验”。结果证明“万无一失”,才交付使用。事后张致祥风趣地说:“开国大典的观礼台要是‘垮了台’,那还得了!”

  当天还发生了一件“有惊无险”的事。所有登上天安门城楼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佩戴着用红色锦缎制作的、剪成燕尾状的飘带,飘带上面用烫金字竖写着佩戴者的职务和称谓;他们的服装样式、色调虽然各不相同,但鲜艳夺目的丝织锦带在胸前一戴,一个个都更显得精神焕发,神采奕奕。但跟随毛泽东的叶子龙突然发现:毛泽东胸前的飘带,不知什么时候不见了。当时,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大吃一惊:因为所有登上天安门城楼的领导人和贵宾,人人都戴着彩色飘带,唯独主持开国大典的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没有戴飘带,这怎么可以?这时,离大典开始的时间只有20多分钟。还是布置科科长钟灵反应敏捷,急忙驱车返回中南海,用锦缎又制作了一个新的、更大的飘带,并用胶水写上“主席”两个大字,然后洒上金粉,使这一飘带更加美观大方,而且更加光彩夺目,并赶在大典开始之前,挂在了毛泽东的胸前。(白振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