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姜淑萍:《陈云家风》《陈云书风》真实生动再现伟人风范

2015年06月16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姜淑萍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16日电 (张湘忆)今日上午,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陈云同志长女陈伟力、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姜淑萍、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研究员蒋永清、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副研究员张曙就“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做客视频访谈。姜淑萍在访谈中指出,编辑《陈云家风》和《陈云书风》这两本书,就是为了纪念和缅怀陈云,让更多的人了解陈云的历史功绩,学习他的品德风范。

姜淑萍谈到,陈云在70年的革命生涯里,经历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他是我们党的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为我们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在刚刚召开的中央纪念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当中对陈云同志的丰功伟绩、对他的崇高品德风范作了高度的评价。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概括了陈云同志五个方面的精神风范:坚守信仰、党性坚强、一心为民、实事求是、刻苦学习,他的这些精神风范非常值得我们后人世世代代永远地去学习。

姜淑萍指出,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的时候,我们编辑《陈云家风》和《陈云书风》这两本书,目的是为了纪念和缅怀陈云同志,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陈云同志的历史功绩,学习他的品德风范。通过《陈云家风》和《陈云书风》,我们可以从多个侧面去了解陈云的革命生涯,感受他的精神品质。

姜淑萍介绍,《陈云家风》一书通过对陈云同志的夫人于若木、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采访资料进行整理,把陈云同志的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多角度呈现给读者。这些身边人是历史的见证者、亲历者,很多事情是亲眼所见、亲身经历。读者读来会觉得更加真实、更加感人、更加生动,也更加可信。书里记述的陈云故事感人至深,涉及他的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克己奉公、大公无私、淡泊无利、胸襟坦荡等很多方面。

《陈云书风》收录了陈云各个时期的代表性手迹以及背后故事。这些手迹包括题词、批示、报告、书信、手稿等。书中还展示了陈云为勉励子女,写给长子陈元同志的两幅题词。陈元也非常珍视这两幅题词,还专门为《陈云书风》写了文章来介绍父亲题词的经过和自己的感悟。

姜淑萍强调,在今天阅读《陈云家风》《陈云书风》,对广大的党员领导干部很有帮助。在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同时,党员领导干部可以通过阅读这两本书获得深刻的启迪和教育,真正体悟陈云同志在律已方面、在用权方面、在修身方面是如何达到“严”。在谋事创业和做人方面又是如何做到“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