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蒋永清:陈云一生看淡名利 不同意宣传他个人

2015年06月16日11: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研究员蒋永清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16日电 (张湘忆)今日上午,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陈云同志长女陈伟力、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姜淑萍、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研究员蒋永清、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副研究员张曙就“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做客视频访谈。蒋永清在访谈中指出,陈云生前一直不同意对他个人进行宣传。陈云对名利看得很淡,认为人民群众才是功臣。

蒋永清谈到,《陈云书风》里收录了一幅题词“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陈云对名利看得很淡,他觉得党的领导干部不是功臣,干部的子弟更不是功臣子弟。陈云认为,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功臣。

蒋永清介绍,陈云生前一直不同意对他个人进行宣传。如果有宣传他的文章、书籍,报到他那儿,都要被他“枪毙”。比如,陈云在东北解放战争时期,在四保临江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他不同意拍摄有关影视剧。他的另外一些传奇事迹,他也不同意宣传。当时计划筹拍一部电视剧《陈云出川》,陈云本来是不同意的。后来片子拍完还在电视上播了一半。陈云从工作人员那里听说了这个事情后,便给中央写信,要求停播,后来这个片子就没有播。再比如,审阅十二大报告的时候,陈云看到报告里面提到他的名字,说他在八大的时候在经济体制方面提出了很多思想。后来陈云让秘书告诉起草组把他的名字删掉。

蒋永清指出,陈云对自己的名利看得很轻,但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却看得很重。在党和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或者遇到一些重大的转折关头,陈云都挺身而出。比如在1978年12月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陈云率先提出了要按照“有错必纠”的原则,纠正“文化大革命”中的重大冤假错案,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扭转了这次会议的进程,在推动历史转折当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这个问题确实很重要,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的大问题,人们在私下里可以议论,但把它公开地在党的会议上提出来,陈云同志是第一个。能够这样做,确实需要勇气,也需要他对党和人民的责任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