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云长女陈伟力:父亲从不把手中的权力用在家人身上

2015年06月16日11: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云同志长女陈伟力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16日电 (张湘忆)今日上午,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陈云同志长女陈伟力、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姜淑萍、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研究员蒋永清、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副研究员张曙就“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做客视频访谈。陈伟力在访谈中指出,父亲手中的权力从不用在家人身上,还提出了“三不准”的原则。

陈伟力谈到,从小父亲就告诉子女,到哪就要守哪的规矩,要求非常严厉。公家的东西都不能随便乱拿乱动。有一次,家里人从服务处拿回来一篮子苹果。父亲问了来历后,非常生气,说“这不是占公家的便宜吗?马上送回去!”后来苹果被送回去了,谁也没有吃到。

陈伟力介绍,为了约束家人,父亲还提出了“三不准”原则:不准搭乘他的公务车,不准翻看、接触他看的文件,不准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总之,国家给他的东西,他不允许我们去用。家里头规定的事情,我们都是严格遵守。比如,父亲不允许我们坐他的车,我们也从来不坐,全靠自己骑车或者搭班车上学。

陈伟力回忆,有一次母亲去买了一床高价的毛巾被。结果第二天报纸上就登出高价商品取消的消息,所有商品回归到正常价格。母亲当时有一些埋怨,觉得父亲哪怕稍微提醒一下也好,省得家里花了那么多冤枉钱。父亲当时非常严肃地说,我是主管经济的,这种政策是国家的机密,不可以随便在家里头说。

陈伟力坦言,父亲手中的权力从不用在家人身上。父亲认为,不能因为你自己是一个领导人,或者是一个有权力的人,你就可以随便去用这个权力,这是不可以的。尽管当时家人可能有一些不理解,但父亲严守纪律的作风,给子女留下很深的印象,也是对我们最好的教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