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机枪手的抗战传奇

2015年06月17日08: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机枪手的抗战传奇

戴上从不轻易示人的奖章,徐怀京认真地整理好衬衫,满怀深情地为曾经的战友们敬一个标准的军礼。采访中,老人不止一次说道:“国家给我的荣誉太多了,和那些牺牲的战友们比起来,能够看到侵略者被赶回老家,我已经很幸运了。”

参军前,老人只在乡下私塾学过两个月的《三字经》《百家姓》。复员转业后,老人坚持学习,现在不仅能读书读报,最近还应子女的要求开始写一点回忆录。老人从小就喜欢听山东快书,现在写出来的东西也是合辙押韵,朗朗上口。

入伍前,老人的右手食指被螃蟹夹破造成感染,截去了一小节。也许是因为断指处感觉更加灵敏,其他战士用没有单发挡的机枪一次最少也要三连发,唯独徐怀京掌握了机枪单发点射的绝活儿,每次激战连长都忘不了吼一声:“徐怀京,单发!”

尽管已91岁高龄,老人仍每天坚持看报,对军事内容更加关心。儿女们特意给老人买了台平板电脑,并将网上搜集来的军事文章发送过来,供老人随时阅读。

听完重孙女演唱的英文歌曲,老人开怀大笑。“当年为了瓦解日本鬼子的斗志,部队还专门找来会日语的干事教过我们几句劝降的日本话。后来我跟学日语的孙女念叨过,她说我发音还真挺标准的。”

抗战胜利60周年,老人曾应邀参观抗战馆。看到展柜中有自己当年使用的同型号机枪,他特意喊来家人为自己和机枪合了张影。

周末的家庭聚会刚好赶上醉人的“北京蓝”。儿孙们簇拥着老人,一起拍了张四世同堂的大合影。

“我的名字是入伍时部队文书给起的,当年参加八路时没成年,家里也没给起个像样的名字。”91岁高龄的徐怀京老人开门见山,话语间透着军人的朴实与干练。

“1941年,我的老家山东省潍县横里路村被日寇占领,他们抢粮杀人,无恶不作。村里的年轻人没有办法只能一起逃跑,一路跑到三十里外的大家洼村,遇到了驻扎当地的山东渤海军区中队。我知道他们是保家卫国打鬼子的队伍,就把心一横投了八路。”老人入伍时正赶上抗战最艰难的时期,缺吃少穿不说,还经常遭到鬼子和伪军的围剿。战士们晚上只能拿手榴弹当枕头,并排躺在冰冷的地上,一有情况爬起来就能战斗,随时随地准备跟敌人拼命。几个月后,因战事吃紧,部队伤亡严重,徐怀京就从中队直接调入了渤海军区主力团机干二营四连机枪班。

机枪是当时八路军战场上的主要重火力,也是敌人优先攻击的目标。机枪手的伤亡率比普通步兵高得多。“那会儿子弹可是命根子,每次战役我这挺机枪最多也就不到200发子弹。我们要准确压制敌人火力,还要想尽办法节约子弹。”作为主射手,徐怀京打机枪的时候都是三、五、七这样数着打点射。“现在很多抗战剧,一冲锋就端起枪来‘哒哒哒’不停扫射,我那时从来没见过。”老人颇有些无奈地说。

那时我方军工厂生产不出合格的机枪子弹,除了缴获敌人的,只能把打完的弹壳尽可能地捡回去,装上火药,下次还能接着用。

“捡子弹壳也是一项非常危险的任务。鬼子的飞机就在你头顶轰炸,一颗炸弹落下,方圆几十米全部陷入硝烟之中,等到烟雾散去,满地都是尸体残骸,如果捡拾动作不迅速,随时可能丧命。”

谈起抗战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老人连连摆手,“那次真的是生死一线间,我都没想还能活着回来。”那是1943年冬天,日伪实施规模空前的大扫荡。一天,我军在执行扰敌任务后连夜赶路返回根据地。眼看着东方微微发白,队伍已经走进一个峡谷里,领头的战士忽然觉得形势不对,急忙隐蔽观察,发现四面全都埋伏着日军,日本的“膏药旗”还在山头飘着。“不好,大家快趴下。”班长一声令下,所有的战士全都纹丝不动,挨着身边的草堆、土疙瘩迅速隐蔽好。

“当时自己心里的第一反应就是这回成了瓮中之鳖了。”老人心有余悸地说。“当时敌强我弱,一旦被发现,即使强行突围也肯定伤亡惨重。说不害怕那是骗人,但我琢磨更多的是,你有枪,我也有枪,大不了就跟你死拼。”从天蒙蒙亮一直到晚上,战士们就这么保持一个姿势,咬牙坚持了一整天,最后居然奇迹般躲过了敌人的埋伏,全身而退。

“爆破手牺牲了,徐怀京,你去!”1944年,潍县张许村战役中,连队的第一、第二爆破手先后被敌人击中牺牲。接到命令,作为预备爆破手的徐怀京没有丝毫犹豫,抱起炸药包,不顾一切冲向敌人的铁丝网防线。

“为了端掉敌人据点外面的防御墙,我们都是白天挖地道,一直挖到敌人的铁丝网底下。铁丝网外还有一段十多米的壕沟。那时没有什么防御措施,大家就想办法,搬来大方桌,上面铺上棉被,棉被上浇上水,搭在壕沟上作掩护。”这次徐怀京的任务是剪破铁丝网并钻过去,拿炸药包炸毁敌人的围墙,让部队能一举冲进敌人防御的腹地。

铁丝网在壕沟上端,徐怀京身高不够,每次只能奋力跳起剪上一下。跳了4、5次,铁丝网终于出现了一个豁口。这里距离对面的围墙还有30米远,在全连火力掩护下,徐怀京奋力爬过铁丝网,抱着足足20多斤重的炸药包拼命冲到围墙下,用爬犁子一插,炸药包就牢牢地顶在了敌人碉堡的围墙上。

离炸药包爆炸还有一点时间,子弹嗖嗖地擦身而过。徐怀京一个箭步冲向破损的铁丝网,边向回跑边朝战友们喊:“张开口,张开口……”炸药包轰隆一声响,敌人的围墙成功爆破。

“武器的优劣不是决定战场胜负的最终力量,支持我们赢得胜利的,是我们知道自己为谁而战。”白发苍苍的徐怀京动容地说。“战争年代,战士们吃的穿的都是老百姓的,路过村庄,老百姓拿出一针一线缝的布鞋,拿出家里仅剩的几个枣和鸡蛋,硬要往战士们手里塞。每到这个时候,我们心里都暖暖的,也更坚定了为百姓而战,为人民幸福而战的信念!”

如今的徐怀京,喜欢遛弯儿、下棋、看报纸,膝下儿孙满堂,和老伴儿尽享幸福晚年。闲暇之余,他也会把过去的经历写成文字,讲给自己的孙子、孙女听。

老兵档案

姓名:徐怀京

生日:1925年5月13日

籍贯:山东省潍县横里路村

经历:1941年加入山东渤海军区中队,白天站岗放哨,夜晚破坏公路、割断电线,还会摸到敌人的窝里抓汉奸。同年,加入山东渤海军区主力团机干二营四连,担任机枪主射手、爆破手,部队先后收复了潍县、寿光、德州、濮台、博兴等地区。1944年,担任爆破手期间,表现突出,在石家口英模大会上,被评为“抗战模范”。1948年在东北阻击国民党军期间右腿负伤,后转业在学校保卫科工作。“文化大革命”后调到北京,在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当工人。(文/乔斐 摄/记者 孙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