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听抗战遗迹的诉说

彪炳史册的滇西抗战——访云南腾冲国殇墓园

2015年06月17日13:4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彪炳史册的滇西抗战

图为腾冲国殇墓园里的忠烈祠 本报记者 任维东摄

“齐从军,净胡尘,誓扫倭奴不顾身!忍情轻断思家念,慷慨捧出报国心。昂然含笑赴沙场,大旗招展日无光。气吹太白入昂月,力挽长矢射天狼。”记者一走进腾冲庄严肃穆的国殇墓园,对为国捐躯抗日先烈的崇敬之情便油然而生,耳边仿佛回响起中国远征军这首雄壮的军歌。滇西抗战,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远征军、美国盟军、爱国华侨和滇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浴血奋战,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壮美篇章。

山之上 国之血

腾冲位于云南省西部,西邻缅甸,明代大地理学家徐霞客称其为“极边之城”。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最重要的国际援华物资大通道滇缅公路便由此出境。“1944年5月,中国远征军对滇西地区的日军发动反攻,第二十集团军主攻腾冲,焦土战役一直持续到9月14日,牺牲了数千将士后,腾冲成功光复。当时腾冲县城尚未重建,时任云贵监察史的李根源倡议兴建墓园以慰英灵。举全城之力修建的墓园在1945年7月7日落成,李根源选取了《楚辞》中的《国殇》一篇,将其命名为‘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馆长杨素红向记者介绍说。

始建于1944年冬的国殇墓园,占地80余亩,是为纪念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攻克腾冲阵亡将士而建立的陵园,1945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8周年纪念日)正式落成对外开放,此时离日本无条件投降还有一个多月。陵园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国殇墓园主体建筑为中轴对称,由展览厅、忠烈祠、烈士墓群、纪念塔等组成。忠烈祠为仿清祠祀建筑,系供奉我阵亡将士英灵的殿堂,其中最上方的祠名匾为时任国民政府监察院院长于右任题写;那块“河岳英灵”匾是由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题写的。石刻上的“碧血千秋”四个大字,是国殇墓园落成时由蒋介石电题,腾冲民国元老李根源书写,为整个陵园的主题词。“忠烈祠”内正面为孙中山像及遗嘱,两侧墙体嵌阵亡将士题名碑石。

最撼人心魄的是“忠烈祠”后圆锥形的小团坡,自下而上排列着3346块小石碑,代表着在腾冲城最后攻坚战牺牲的3000多名将士。那一块一块的小石碑,整齐地从山脚一直排到山顶,密密麻麻,布满整座小团山。整个小团坡以最上方的纪念塔为中心呈四面八方放射状排列,以中轴对称线排列,左边安葬的是二十集团军五十三军阵亡将士;右边安葬的是二十集团军五十四军阵亡将士。按当时作战序列呈纵队排列,越往上走军衔越高,一直排列到尉官。每块小石碑上,刻着一位中国年轻军人的名字,二等兵、一等兵、少尉、中尉、上尉……他们虽然早已安眠在地下了,但墓碑却仍保持着战斗队形,仿佛为了胜利还在冲锋陷阵。

在墓园里,有一块石碑很特别,上面镌刻的是腾冲抗日县长张问德所写的一封信《答田岛书》。1942年5月,62岁的张问德临危受命出任腾冲抗日县长,组织当地百姓为中国远征军运送军粮,配合远征军打游击战。1943年,腾冲抗战最艰苦时期,日军驻腾行政班本部长田岛寿嗣致函张县长企图对他诱降。张问德在回信中历数日军在腾冲所犯种种暴行,义正词严地表明:“此种痛苦均系阁下及其同僚所赐予,此种赐予,均属罪行。”这份充满民族气节、大义凛然的书信后为全国众多报纸广为刊载,引起很大轰动,张问德因此名震一时。

树新碑 旨勿忘

2011年9月14日,当地政府在国殇墓园里新建成中国远征军抗日将士纪念碑,缅怀牺牲在印缅战场的中国抗日英烈。整个建筑群总面积680平方米。全部建筑石材均采用腾冲本地出产的火山石,以本色、质朴的风格,表达腾冲人民对中国远征军抗日将士的永恒纪念。

纪念广场的两侧,是二十个以错落有致方式组合成的碑林,展示出当年中缅印战区的抗战风云变幻,纪念牺牲的数万中国远征军将士。分别是“中国远征军简介”“中国远征军三个时期战斗序列”“中国远征军十大主要战役”“中国远征军十三位殉国高级将领名录”“中国远征军部分阵亡将士名录”“中国远征军部分参战将士名录”,他们从不同角度记录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

回首1942年5月,日军从缅甸大举侵犯我滇西边境,云南怒江以西的大片国土沦陷,滇缅公路被彻底截断,大量国际援华物资不能运抵中国,大大影响了全国抗战。1944年5月11日,驻滇远征军在盟军和云南民众的支持下发起了反攻战,中国军人、滇西各族人民、爱国侨胞及盟国官兵浴血奋战、同仇敌忾,于1945年1月28日用鲜血和生命重新打通了滇缅公路,收复了滇西国土,开通了国际大通道,取得了滇西抗战的全面胜利。整个滇西反攻战历时8个月,歼敌2.1万人,中国远征军投入16万人,伤亡和失踪6.7万人。

为了更加全面、客观地向海内外展示中国滇西抗战史实,警醒后人,自2011年起,腾冲县开始以国殇墓园为基础筹建滇西抗战纪念馆。2013年8月15日,总投资1.5亿元的滇西抗战纪念馆正式开馆。目前,滇西抗战纪念馆已接待观众约190多万人次,观众来自中、美、英、韩等20多个国家,还接待过史迪威将军之孙、王若飞之子等。

回望历史,面对未来,一种激越而凝重的血液仍在我们心中流淌。“活到今天,是幸运的。”90岁的腾冲抗战老兵卢彩文精神依然矍铄。纪念馆右侧广场上的那座警钟,以警钟之吼时刻在提醒世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记者 任维东 通讯员 范明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