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支绍曾:《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客观评价国共联合抗战

2015年06月18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支绍曾 (万鹏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18日电 (张湘忆)今日下午,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支绍曾,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蓉,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研究员彭玉龙,军事科学院《中国军事科学》编辑部编辑于兴卫做客视频访谈,深度解读《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重温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支绍曾在访谈中介绍,《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反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二是客观评价国民党的抗日。三是增加对典型人物的描写。

支绍曾指出,近些年来社会上出现一股不良思潮,否定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否定党领导的敌后军民取得的抗战业绩,毛泽东《论持久战》对全国抗战的指导价值等。《简明读本》旗帜鲜明地表明中国共产党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突出反映中国共产党在抗战各个阶段的历史作用,敌后战场抗日军民开展游击战争的历史功绩,高度评价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指导抗日战争的伟大理论和伟大实践。

支绍曾介绍,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蒋介石国民党政府一直坚持到抗战胜利。《简明读本》对国民党在抗日战争各个阶段的表现进行了客观还原。比如,国民党正面战场是抗击日军战略进攻的主战场。进入战略相持之后,国民党对日作战趋向消极,反共磨擦明显增多。抗战后期,由于国民党长期消极避难,造成了豫湘贵大溃败。同时,又有中国远征军滇西缅北反攻作战的亮点。《简明读本》实事求是地展现国民党抗战全过程,从而对蒋介石国民党抗战的评价更加客观、准确。

支绍曾谈到,在加强重大问题、重大事件评述的同时,书中还增加典型人物的细节描述。尽管篇幅有限,《简明读本》还是适当增加了优秀人物和典型事件的描写,无论是共产党人的抗战英雄人物、还是英勇殉国的国民党将领以及受到高层褒奖的重要人物,书中均对他们的抗战事迹和感人故事进行了简述,对他们的高尚思想品质予以点赞,从而增加了史书的感染力。这样的叙事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有史无情”的问题。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