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蓉: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道路

2015年06月18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蓉 (万鹏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18日电 (张湘忆)今日下午,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支绍曾,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蓉,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研究员彭玉龙,军事科学院《中国军事科学》编辑部编辑于兴卫做客视频访谈,深度解读《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重温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李蓉在访谈中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具体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李蓉指出,抗日战争的胜利使得中华民族空前觉醒。近代中国反抗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经历了漫长曲折的斗争。抗日战争激发起全国人民团结御侮的巨大能量,中国人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都在这场战争中凸显出来。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不但是战胜日本侵略者的力量支撑,更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不竭动力,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李蓉谈到,抗日战争的胜利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国家命运。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在世界上是一个饱受列强欺压的对象。中国的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战争作出巨大贡献,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中华民族创造了历史机遇。中国获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国际地位随之提高。这些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李蓉进一步指出,抗日战争的胜利还推动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这场战争不仅是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民族战争,而且是追求民主与进步的深刻社会变革。在抗日战争中,作为中国两大政治力量的国民党和共产党合作抗日,共赴国难,创造了团结御侮的光辉业绩。但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统治集团,实行片面抗战路线,不断强化独裁统治,逐渐失去了民心。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动员、组织和武装人民群众实行全面全民族的抗战路线,得到拥护和支持。经过抗日战争的洗礼,中国社会政治力量的对比发生了重大改变,为新中国建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